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库环境的整治与保护

水库环境的整治与保护

水库在建设过程中对陆生生态环境的影响是最显著的,主要表现为:一是破坏大量的林地、草丛、农田等植被。随着水利工程建设的进行,施工方要进行工程占地等行为,大量的植被遭到破坏,影响了陆生动物的栖息地,同时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不经处理直接向河道排放,从而改变了河道的理化性质,恶化了河道岸边的爬行动物的生存环境。水利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种种污染使大量的动物被迫迁移,结果导致该区域生态系统失去平衡。二是迫使动物迁移。在河流区域周围,植被种类多样,而破坏这些植被使这些植被生存环境丧失,造成物种群居减少,使该区域的植物与动物之间的结构发生变化;同时水利工程的建设运行也使该区域的湿度增大,导致栖息于低于该区域湿度的鸟、兽的生活范围遭到破坏,被迫向其他地区迁移,阻碍动物的迁移,大大影响了动物的生活习性。

还有,水库建设对社会环境的影响。水利工程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对淹没区和工程范围内土地占用和居民迁移安置,工矿交通等基本设施的拆迁重建,以及文物古迹的保护和迁移的影响。具体有:水利工程的建设往往都是以牺牲该区域的土地、房屋、森林、城镇、工厂甚至文物古迹等,给该区域造成很大损失。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导致区域水位上升,使耕地盐碱化,甚至可能成为沼泽地。同时,导致区域的气候发生变化,造成生物性和非生物性的疾病传播,影响人群的身体健康。可以说,为了水利工程的建设,该区域的人们就要搬迁,而对这些移民进行安置,需要进行新城规划及建设,并且利用新城的现有资源来兴办一些工厂、企业,促进移民生活,如果这些建设不合理,就可能造成第二次污染,产生一些新的环境问题。

水库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的对策

首先,做好水库周边环境保护宣传、法律法规宣传、旅游文化宣传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水库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垃圾掩埋处理建设项目,争取尽早建成并投入使用,定期清除和焚烧垃圾,保护好水库水质不受污染;在水库周边植树造林,恢复和扩大森林植被、减少水土流失、改善人居环境。

另外,建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是指在某地区进行可能影响环境的工程建设,在规划或其他活动之前,对可能造成的对周围地区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预测和评价,并提出防治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对策,以及制定相应方案。在进行水库工程建设前,首先要进行环境状况调查,对当地的气候、环境、水文、水质、土壤、水生生物、人口等进行调查。其次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环境影响预测,对拟建水库工程建设可能对当地的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预测,并预测造成影响的程度。最后对拟建水库工程建设进行综合评价,从整体上评价拟建工程的各要素和过程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改变及改变程度,为比较选择方案提供依据。

还有,尽快建立和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由于水利工程建设对区域的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是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依靠当地自身的能力很难使生态得到平衡,经济得到发展。因此,应实行生态补偿机制,明确生态补偿的主体及补偿的范围。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应在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中提留一部分资金,用于对当地的生态进行补偿,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的生态平衡。

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和时代的不断进步,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愈加突显出来,我们不但要做好水库建设这一公益性工程,还要扎实解决好水库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一个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发展氛围。

作者:王继胜单位: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