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城市文化软实力综述

强化城市文化软实力综述

1高校图书馆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优势

人文是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高校图书馆特有的高尚的人文环境,是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十分有效的资源。作为文化知识传媒的图书馆,其人文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本质上是一种无声之教。高校图书馆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和谐人文环境具有其特殊的必要性。高校图书馆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课外活动的主要场所,被人们誉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有主要地位。高校图书馆的人文环境较公共馆的优势在于,首先,馆藏系统丰富,阅读手段多样化,设备先进,读者文化水平整齐、素质普遍偏高,读者获得在线信息的方式多,馆际联系密切,获得信息速度快,馆际联盟、馆际互借为读者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检索手段,学术交流等各种活动频繁,为读者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方便及时交流学习;其次,馆员素质逐步提高,专业馆员、学科馆员建设不断完善,使馆员队伍的业务水平不断上升,对读者的指导性服务增强,为读者带来便利;其三,高校近年来重视馆舍建设,在选址、设计、装饰等方面都加大力度,在注重树立图书馆美好的形象,提升图书馆功能和服务水平的前提下,把高校图书馆建设成一座环境和谐优美、充满生机活力的建筑,建设时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满足现代化信息服务的需求,营造一个功能与造型的完美结合,自然环境与人类相融合的绿色生态群落,既提供给使用者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又较好地表现出图书馆的品格与文化底蕴。

2利用高校图书馆人文环境的优势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2.1充分利用馆藏资源

新世纪图书馆是从“重藏轻用”旧观念束缚中挣脱出来的现代图书馆,其馆藏的概念已不再限于传统的“书”,不管以何种载体收藏信息、何种途径获取信息,只要为读者所需要,把信息传递到读者手里,都可算是现代图书馆的馆藏组成部分。从馆藏资源物理形态和资源分布上看,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本馆现实馆藏资源,二是网上虚拟馆藏资源。现实馆藏资源是指置于本地的、本馆可以利用其为读者服务的、具有所有权的所有馆藏。包括书刊、视听缩微资料、馆藏书目数据库、本馆开发建设的各类数据库、数字化馆藏文献和电子文献、下载的网络信息等。虚拟馆藏资源是指读者通过本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及其设备可以利用的本馆以外的网上信息资源,是置于异地的,本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的网上信息资源。从馆藏资源载体类型和传输介质上看,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主要由传统的印刷型文献资源、电子文献和网络信息资源构成。电子文献产生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是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存储在磁、光、电等介质上,再通过计算机等设备处理还原的一种新型的信息载体。电子文献多种多样,主要有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电子新闻、电子名录、电子地图、光盘数据库、联机出版物等。网络信息资源是指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利用的各种电子信息资源的总和。网络提供了从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到各种目录索引、搜索工具,从最新的学术动态到产品、广告、电子邮件、电子商务等包罗万象的各种信息。资源的闲置是最大的浪费,通过馆员的努力,用种手段实现对馆藏资源的最大利用,把馆藏资源送达用户手中是我们每一位馆员的职责所在。

2.2通过阅读指导活动影响读者

作为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的高校图书馆,在读书方向上要积极引导读者,图书馆经常性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指导活动,如举办读书报告会、开展书评活动、组织专题讲座、编写专题书目等,别外参与教学是一项重要手段,把检索知识和馆藏资源等介绍给读者,让他们在系统了解文献检索知识的同时,知道了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从而启发读者阅读有一定质量的书籍,从中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读者创造出一种能激发他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振兴中华而努力拼搏的高尚情感的人文环境和精神氛围,从而培养出具有一定人文精神和人文素质的高水平人才。

2.3用成熟的教育管理模式引导读者

高校图书馆教育管理形式与课堂教学相比,有其主动性、灵活性和选择性的环境优势。它以内隐的、间接的形式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逐渐感受和领悟到这种来自环境的教育影响,并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它、认同它,进而按照环境的要求约束自己,改变自己,最终形成社会和学校所期望的良好品质。高校图书馆的教育管理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创造性和开拓性,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和发展。不难想象学生在图书馆这个广阔天地里,在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条理分明的规章制度,图书馆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丰富多彩的自愿参加的各种文化活动中都给予他们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感觉到它的存在及由它透射出的独特的感染力、凝聚力、震撼力,从而不断提高其自身的人文素质水平。

2.4舒适的外部环境为读者提供轻松氛围

环境氛围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很大影响力,而营造一个具有浓郁人文气氛的图书馆,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高校图书馆是治学、研究的场所,其幽雅整洁的学习环境,深厚浓郁的学术氛围,使学生在参与中受到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及美的熏陶。图书馆以它所特有的安宁、静谧、神圣、亲和的人文环境,为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强烈的读书气氛,使其产生读书的愿望,并可通过展览、雕塑、音乐等艺术形式所具有的人文内涵,烘托出图书馆的人文氛围,使到馆的读者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美的享受,浮躁的心情趋于平静,空虚的灵魂变得充实,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其人文素质的目的。

3上述因素对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城市的要素是人,人作为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能动力量,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和体现者,因而人的素质决定了整个城市的品位,提高城市软实力的关键就在于提高城市的主体-人的素质。提高人素质的内容包括多个方面: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知识结构的改变、文化科学素养的加强、见识视野的拓展、生活方式的健康文明化等,所有这些,一方面有赖于城市的整体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作为基础;另一重要方面是要通过日积月累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各种润物无声而细致入微的教育环境的营造,影响和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尤其是要具有超乎寻常的前瞻性战略眼光,舍得在教育科学文化事业上下大本钱,高校图书馆正处在这一重要核心地位,她所营造的各种环境优势为提升城市整体文化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与学习平台,为城市的长远发展和品质提升夯实文化根基。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城市的发展包含硬、软两方面实力的提升。硬实力体现在城市的经济实力、军事力量、产业结构、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而软实力包括城市的精神、城市的核心价值观、城市文化资源、历史文化遗存、文化资本,反映在公民素质、城市文化发展、科教水平与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环境风尚、城市形象、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城市发展的过程,既是各种硬实力逐步整合、提高的过程,也是软实力不断强化、不断提升的过程。硬实力与软实力共同构筑起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两者共同提升,构成现代城市发展的基本要义。国内外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在不断加强城市硬实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软实力提升,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和持久的发展活力。在当前,影响和决定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因素很多,但提升软实力至关重要。高校图书馆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通过构建和谐的人文阅读环境,实现知识传播、文化辐射、提高师生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文化识别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服务于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