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的应用

摘要:现代计算机的科学技术发展,在这个新时期计算机技术引入环境监测工作中。本文主要针对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并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为环境保护工作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环境监测;应用研究

一、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现状

1.计算机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范围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给环境监测水平也提出了更好的要求,作为环境的基础部门环境监测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其中,并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计算机技术对于空气质量进行细致分析、对土壤的环境进行分析、对水体环境进行检验、对放射物进行监测,计算机技术辅助环境监测使得枯燥复杂的监测工作变得更加简便;我国完整的环境监测网络系统已经建成了,方便大家完成复杂艰巨的环境监测任务。

2.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使用

我国环境监测部门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工作中通过网络技术、管理软件、地理资讯的综合,将环境监测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有效提升;环境部门还利用了定位及遥感技术,保证了环境检测部门及时的获取精准的图像和数据,有效降低了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长。3.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作用环境监测部门使用计算机技术对获取的环境数据进行检测,在采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与分析环境,并能有效的收集与整理环境信息,将整理好的数据信息提供给环境监测的相关工作人员,帮助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正确的处理有毒、有害的物质,将选择正确的规划与适合的决策,使其能够充分保护相关部门的切身利益。

二、计算机技术实现环境监测自动化处理

1.环境监测程序处理

(1)环境监测与计算机应用系统在实验室分析的应用计算机的应用系统主要的功能在于完成环境监测人员上一步做过的监测数据,并接受分析仪器所检测到并提供给监测人员的数据分析,以此对环境监测各个环节步骤的系统控制。我们以控制气象色谱的专用计算机装置为例,这种计算机系统设置在环境监测系统内部,与分析仪器连接在仪器,检测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仅仅需要操作人机交互界面上控制盘中的相应按钮,就能够操作计算机完成对某个环境监测步骤的程序处理。

(2)环境监测中需要应用计算机专家系统计算机专家系统能够主动产生多个环境监测的实施方法,从中选取目标效益最优化的方法进行预处理与具体实施,在专家系统的先头部分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必要的收集与处理之后,应用系统能够实现内部监测信号与化学信息之间的相互转化,最终将化学信息转化为环境监测所采取的步骤。像这样的计算机技术能够准确的稳定的对环境进行测试,有效提升监测人员的工作效率。

2.环境监测数据处理

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处理规模需要按照需求扩大,在环境监测的数据处理过程中要与人造卫星以及光导通讯等计算机高端技术融合到一起,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比较全面的统计,还能全面统计全国的环境监测情况。当我们在环境监测中获取的原始数据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数据的处理,处理后的这些数据将成为区域性以及全国性的共享数据,我们采用计算机专家处理系统将环境主要污染物以及污染程度、蔓延趋势进行科学的数据监测。我们还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真的将环境监测数据进行自动化处理,保证各种环境问题的监测工作能够持续发展,环境监测的系统预报可以短期监测预报向中长期监测预报不断的发展,帮助国家环保的各级部门做好防范措施。

三、环境监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

1.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过程中需要对自动监测系统设备输出信号的问题进行实时关注。由于环境监测的特殊性我们对环境中的污染源以及污染程度进行监测的时候,环境监测处理中心需要直接接入到自动监测设备系统,这就要求环境监测在计算机系统技术的应用控制下,要保证自动检测设备所输出的信号双向衍生,既能够达到环境监测控制中心,同时也可以传递到相应污染源的监控中心当中。

2.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过程中需要对环境监测控制中心的数据接收问题及时关注。具备扩展性与延伸性才能确保环境监测信息系统能够在投入过程中运行情况稳定,环境监测控制中心在数据接收的时候需要在静态IP地址的情况下接收相关的监测数据,这样做能够保证环境监测实时数据通过稳定的情况下传递数据到接受中心。

四、环境监测部门的工作质量如何提升

1.提升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素质

要想保证环境监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我们在今后的时间环境监测的工作中,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需要得到及时的提升。作为我国的环境监测部门要定期对监测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不断的更新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使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灵活掌握,并且能够将计算机技术与环境监测技术相互结合,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可靠真实有效,并且还能整体提升环境监测整体水平以及工作效率。

2.环境监测部门资金使用要合理

增加环境监测相关部门如果想进一步的提升环境监测的范围,想切实提高环境监测工作准确性,这样就需要政府提升资金方面的投入,环境监测部门在第一时间需要将监测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还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让技术人员到国外学习环境监测的先进方法,从而提升我国环境监测方面的整体水平以及综合能力。

3.环境监测部门的工作管理水平要提高

作为环境监测部门我们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环境监测工作质量与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挂钩,制定科学的奖赏与惩罚力度,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如果进一步提高,能够真正的激发工作人员对自己本质工作的热情;改善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这样有效的提高监测人员的工作质量,使环境监测工作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五、结语

将计算机技术融入环境监测工作之中,我国环境监测不仅能够将各项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提升,还能提供准确数据给环境监测的相关部门,我们要做好充分地利用数据信息的数据的共享,及时了解国内环境的变化情况,将计算机技术与环境监测完美的融合,这样做对环境信息实时监测,才能提高环境监测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郭宏伟.论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信息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0):30-31.

[2]王博远,朱维,耿雅琴;计算机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9):183-183.

[3]吴忠仁.计算机技术在热力监测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3,09.

[4]刘勇.计算机在通信系统网管和环境监控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22.

作者:朱思文 单位:七台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