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破坏性旅游行为的环保对策

小议破坏性旅游行为的环保对策

在旅游景区环境保护的所有对象中,有的环境破坏对象可以凭借自身的复原能力在一定时间内恢复到原有状态,但是有的可能面临毁灭性的损害,再也不能恢复原状。可见,游客的破坏行为会严重破坏景区环境平衡和阻碍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一、破坏性旅游行为的对象归类

根据破坏性旅游行为实施对象的不同,可以将其归为以下三类。

(一)破坏旅游景区景观的行为旅游者可能在参观游览的过程中,不经意地甚至故意地或不明原因地对游区内的景观进行破坏性地改变或者损坏,使旅游景区的景观暂时或者长久性地失去为其他游客提供欣赏或者服务的功能。

(二)破坏景区环境的行为游客破坏景区环境主要表现在给景区带来大量垃圾,给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旅游活动是一个包含了衣、食、住、行在内的过程,尤其是其中的食,会产生许多食物包装、果屑等废弃物,如果游客不遵守环保规则,在景区内随手乱丢垃圾,就会造成各类垃圾污染,从而破坏景区环境。这些废弃物通常需要景区管理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收集和处理。

(三)破坏游览氛围的行为这种旅游氛围破坏性行为主要是大声喧哗、制造烟尘和噪音等。这种行为的破坏性对整个景区来说是趋于隐蔽的,因为这种行为产生的后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影响是比较小的,而且景区自身也有自我吸收和消化的能力。但对其他旅游者而言,会影响他们游览观光的心情,降低他们的旅游质量。

二、依据破坏性旅游行为而采取的环境保护方法

(一)实行有效的旅游景区管理方法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前提下,旅游景区管理者应该承担起有效管理景区的执行任务,号召和鼓励旅游者重视旅游景区的环境保护。

1.合理利用环保袋,使其成为游客随身携带的垃圾处理工具。在规定的景区界限内,向进入的游客发放垃圾环保袋,并提醒他们积极进行景区环境保护,可以在环保袋中注明景区环境保护需注意的事项,结束游览时,可回收的垃圾连同环保袋一并收回。

2.短信群发提示游客注意景区环境保护。借助科技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利用短信群发系统的优势和游客手机建立连接并向其发送消息,也可以安装电子屏幕显示设备,或者在景区内进行广播,向游客播报景区环境保护的注意事项,如不要随手乱扔垃圾、不得破坏景区环境等。

3.设置合理的、标志明确的垃圾回收装置系统。虽然所有的景区都放置有垃圾箱或垃圾桶,但由于其放置位置不合理给游客处理垃圾带来不便,间接助长了随地乱扔垃圾的风气。对此,需要分级别对垃圾回收装置摆放实施比放、多放、可放或者少放的制度。依据景区内游客到达和停留歇息的概率或者景点的吸引力等数据参考,设置科学、合理的垃圾放置点,并明确提示顾客垃圾回收装置的位置,可以在景点分布图上标志垃圾装置位置或者在景区地图上面提示,让旅游者随时随地知晓垃圾收集和装置的位置信息,保护景区环境。

(二)发挥导游的监督作用在旅游过程中,导游是与游客接触最密切的人,有责任保证旅游者的安全和维护其权益,同时导游在景区环境保护中也有间接的责任。导游是旅游活动现场的参与者,也是见证破坏性行为的第一时间反应人。在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现游客有潜在的对旅游景区实行破坏性行为,导游应当快速反应并及时制止,教育旅游者要认识景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导游应该从监督、制止、引导和教育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减少破坏景区环境的行为。除了导游自身保护环境的努力之外,旅行服务管理机构或旅行社有责任定期对导游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

(三)鼓励公众共同监督对旅游行为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在潜在的破坏性行为发生时引起第一反应的是其他旅游者。因此,应该让公众参与到监督旅游行为的工作中。另外,景区管理处还可以搭建破坏性行为违规举报信息平台,向公众公布举报号码,利用电话、照片、短信、彩信、视频等媒介记载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交由景区管理者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采取先进的预警技术和监控手段进行防范景区管理者很难在所有时间都能防范破坏性行为的发生,那么就需要利用现代通信监控技术,动态、全天候地监控景区。如利用视频监控网络观察所有景区,管理者无需进行空间位移,只需要切换监控装置,就能够对全部景点的情况进行监控;构建无线传感器网络控制重点保护区域,利用无线传感技术提前对顾客潜在破坏性行为发出警报,并报告景区管理部门;结合视频监控和无线传感器网络,对旅游者破坏性行为进行记录并自动通知景区管理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破坏性旅游者的法律责任。

(五)加强环境保护教育教育是提高人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现在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可以把环境保护教育纳入正规教育渠道,让学生从小就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不但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还要注意辩证地审视教育和惩处之间的关系。从长远角度来说,主要是为了树立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使他们在内心里尊重环境,从而由阻止和控制旅游者行为向旅游者自发自觉保护环境转变,使旅游者由客观上去做变成主观上应该做,最终在旅游环境和旅游者之间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

(六)建立健全法律保护系统并落实到实处当无法通过引导和教育来处理旅游破坏性行为时,就只能依靠法律手段的约束和控制作用。法律保护系统是减少破坏性行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要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环境保护的法律体系,防止和约束旅游破坏行为。相对于立法更重要的是执法,如果不能严格执法,就算法律条文如何详细完善,也只能停留在条文上。因此,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执法。

作者:杨静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