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脱硫废弃物对牧草的影响

脱硫废弃物对牧草的影响

施用脱硫废弃物对几种牧草种子产量组成的影响

施用脱硫废弃物后,由于土壤性质的改善,导致牧草生产性能亦发生变化,包括牧草种子产量及构成要素发生变化。由表2可知,在播种第2年,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和垂穗披碱草的种子产量构成因子均表现为处理显著高于对照(p<0.05),即施用脱硫废弃物能显著提高碱化土壤种植牧草的生殖枝数、小穗数/生殖枝、小花数/小穗、种子数/小穗等。其中,3种牧草生殖枝数处理比对照提高幅度分别为高羊茅28.7%、多年生黑麦草12.14%、垂穗披碱草14.66%;小穗数/生殖枝表现为脱硫废弃对高羊茅促进程度最大,为36.86%,垂穗披碱草促进程度最小,为12.14%,多年生黑麦草居中为15.38%;小花数/小穗各种牧草在处理样地中的表现为多年生黑麦草增幅最高,为46.90%,高羊茅次之,为42.42%,垂穗披碱草最小,为13.23%。种子数/小穗表现为同等条件下高羊茅和垂穗披碱草相当,多年生黑麦草与其他2种相差悬殊。处理较对照提高幅度最高的牧草为多年生黑麦草,提高了40.67%,高羊茅次之,处理较对照提高了27.27%,提高幅度最小的是垂穗披碱草,为23.53%。

施用脱硫废弃物对几种牧草种子产量的影响

潜在种子产量是牧草种子产量的理想参考。从表2可知,施用脱硫废弃物对促进牧草种子产量表现显著(p<0.05),潜在种子产量、表现种子产量和实际种子产量增产幅度分别为88%~192%、105%~160%和15.3%~191%,均以高羊茅增幅最大。3种牧草均表现为潜在种子产量>表现种子产量>实际种子产量。分析其原因,一方面由于不同牧草品种生物学特性不同,其繁殖特性也不同,结实率不同;另一方面则由于不同牧草种子成熟后落粒性不同,导致收获的实际种子产量有差异。3种牧草种子产量表现为垂穗披碱草>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说明若以种子生产为目的,垂穗披碱草最适宜在该区脱硫废弃物改良后的碱性土壤栽培,其次是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最不适宜在碱性土壤栽培。

施用脱硫废弃物对几种牧草种子萌发特性的影响

1种子萌发动态

不同牧草种子具有不同的萌发动态。图1可以看出,3种牧草的萌发动态表现为萌发第4、5、6、7天和第8天为萌发高峰期,第1、2天及第9天和第10天发芽率较低。相比而言,多年生黑麦草萌发较晚,3d后才开始萌发。脱硫废弃物对3种牧草种子萌发产生一定的影响,表现为对照(ck)比处理萌发时间稍有提前,萌发速率加快,但萌发高峰对照与处理基本一致。

2种子萌发指数

对不同处理下的3种牧草种子的萌发指数进行分析发现(图2),施用脱硫废弃物的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和垂穗披碱草种子的萌发指数分别为25.25、26.92和26.00,对照的3种牧草的萌发指数分别为24.58、24.58和24.33,3种牧草的种子萌发指数相差较小,且每种牧草的处理和对照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脱硫废弃物对牧草种子萌发指数无显著影响。

3萌发活力指数

对3种牧草的萌发活力指数进行分析发现(图3),萌发活力指数以垂穗披碱草最高,为40.3,说明其胚根积累的生物量高,生长旺盛,具有较强的活力,多年生黑麦草萌发活力指数最低,为34.99,其萌发过程中胚根积累生物量最低,生长较为缓慢,高羊茅介于二者中间。从图3还可发现,不同牧草种子萌发活力指数均表现为处理显著高于对照(p>0.05),说明脱硫废弃物处理碱化土壤对种子萌发过程中胚根生物量的积累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加快生长速度和重量积累。

本文作者:沈艳1,2兰剑1,2谢应忠1,2作者单位:1宁夏大学草业科学研究所2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