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企业危机媒体管理特点分析论文

试析企业危机媒体管理特点分析论文

摘要:企业危机总能成为众多媒体追踪报道的对象。尤其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做好媒体管理,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必要环节。企业危机过程中对媒体的成功管理,可以防止危机的扩散,弱化公众及媒体对企业的消极印象,减轻企业的压力,为企业危机的解决做出积极地贡献。

关键词:危机危机管理媒体管理

1.引言

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市场运作环境,使许多企业、品牌遭遇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风波。使企业在经济上、声誉上损失惨重。危机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命题。媒体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力量,在危机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媒体是把双刃剑,当企业发生危机时,媒体既可以发挥平息危机、消除负面影响的作用,但也会对危机的发生、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对媒体管理予以充分的重视,并将其作为危机管理的基本要素来抓。

2.企业危机的特点

企业危机是指危及组织利益、形象、生存的突发性或灾难性的事故与事件。企业危机通常具有突发性、潜在性、破坏性、社会敏感性和扩散性等特点。危机对于企业来讲,可能是灾难,也可能是转机。如果企业能够利用好媒体的力量,就能够有效的防范、控制危机,化解危机。否则,危机会加剧恶化,演变为更大范围的危机。

3.企业危机中媒体管理的必要性

在现代社会里,媒体作为舆论监督的一种重要手段已经在社会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危机事件一旦发生,便会置于媒体的全程监视之下,贯穿于危机的始终。因此媒体管理更是危机处理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媒体在公众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公信力,媒体眼中的企业是好还是坏在潜意识中对民众的看法起着决定性影响。也就是说,媒体左右着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印象。

2006年6月,《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了记者王佑采写的两篇报道,揭露台湾首富郭台铭在大陆投资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深圳的工厂普遍存在工人“超时加班”及公司工资等管理制度存在一定弊端等的问题。富士康认为《一财》的报道不真实,对其名誉构成侵权,把记者和报社编委告上法庭,并提出3000万元的天价赔偿要求。在当时,这是内地向媒体索赔金额最大的名誉侵权案。随着媒体对富士康工厂、对诉讼案的持续追踪报道,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富士康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客户的质疑,政府的介入,员工的议论,媒体的批评,富士康危机全面爆发。

由此看出,媒体是社会舆论的监督者,也是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沟通者。在现实的危机管理中,媒体既可以发挥积极地作用,也可能由于沟通出现问题,使媒体扮演了加剧危机程度的角色。只有充分认识到媒体的两面性,才能正确的引导媒体、利用媒体,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限制其消极作用。企业进行媒体管理是要通过认识媒体在舆论传播中的特性,有意识的对其进行引导,使媒体舆论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者。

4.企业危机中媒体管理的误区

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媒体在危机管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但大多企业在与媒体的交往沟通中没有什么经验,尤其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或信息时存在许多误区。比如:

(1)对媒体反感和抵触。当企业发生危机时,媒体本着报道的欲望前来采访,会被认为是为难企业,要给企业曝光,不能够积极主动交流。甚至在有的企业中有“防火、防盗、防记者”的说法。面对媒体采访就“躲猫猫”,躲不了就用“无可奉告”的外交辞令对付记者。

(2)与媒体对立。企业对媒体的一些不利报道往往会横加指责或针锋相对,结果只能是与媒体关系恶化,使企业危机“雪上加霜”。企业对媒体的态度必须是合作的而非对抗的。企业在发生危机时,无论对政府、行业、媒体,还是公众,都要进行友好对话,不能激化矛盾。

(3)与媒体发生冲突。近些年来,记者在正常采访企业危机事件中受到被采访对象的百般阻挠,甚至遭受暴力殴打,这样的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2010年3月22日,北京两名女记者采访一起火灾时,竟被多名男子强行架出现场,对方称是为“保护记者安全”。企业与媒体间发生的任何冲突行为都会使公众站在媒体的一边。这种冲突的结果总会使企业处在与公众敌对的位置上,反而使企业和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加剧危机。

尽管每个企业消除危机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把握媒体管理的策略与技巧,借助媒体舆论优势消除危机产生的影响,都是企业共同的选择。2010年02月05日,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表示,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超级秘书网

5.整合媒体管理的措施

5.1建立媒体管理的组织机构企业必须把媒体管理纳入企业危机管理的范畴,由专门的部门负责与媒体的沟通,进行日常媒体关系的维护,明确内部职责与流程。同时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发言人进行相关应答技巧的培训。

5.2建立良好的媒体关系在现代信息社会里,媒体的影响力空前高涨,企业与媒体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取得社会舆论支持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首要任务。企业在危机过程中,尤其需要利用媒体传播范围广、信息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进行危机的预防、反应和恢复;有效地传播相关信息;帮助公众快速了解真相。当然这种良好关系的建立在平时就要做,不能临时抱佛脚。因为在危机发生时,媒体对企业的报道大部分都是消极的。因此积极主动是企业取得媒体信任,把握舆论主动权的基础。

媒体关系是企业的薄弱环节,有些企业在危机管理的策略制定阶段,没有高度重视与媒体的关系,或在一些行业的危机案例中没有汲取教训,致使自身很容易与媒体关系处理不当。据有关调查发现,有72%的企业认为同媒体建立和谐关系是必要的,但仍有21.7%的企业认为在平时与媒体建立和谐关系并不重要。正所谓“成也媒体,败也媒体”,危机的最终解决必须需依靠媒体的力量。

5.3强化与媒体的有效沟通在谈“媒体”色变,谈“记者”色变的今天,如何改善企业与媒体的关系,加强与媒体的有效沟通,是一道迫切而重要的命题。之所以说企业加强与媒体的沟通非常重要,是因为再强大的品牌,在发生危机时,也会被一篇新闻报所击倒。有人曾说过:我们可以怀疑媒体的动机,但如果有人低估它的力量,那他就太天真,不,简直是太愚蠢了。

当企业处于危机漩涡中时,要及时与媒体沟通,通过媒体阐明企业的立场及对事件的态度,有选择、有策略地向公众转述危机的真相,可以消除公众的疑虑和不安。避免出现被人刻意歪曲或信息失真的情况,有利于危机的顺利解决。

5.4不断适应媒体新的变化这是一个新媒体层出不穷的时代,网络媒体、手机短信、博客、播客以及微博等具有的开放性、互动性、以及网络言论的难以控制性和快速传播给企业处理危机提出了更大挑战。企业对媒体向来是又爱又恨,对待新媒体也一样。因为网络媒体将会成为企业危机发生的重要源头。虽然中国的网络媒体占媒体总数不到20%,但是80%的危机从网络媒体爆发,而且100%的企业危机有网络媒体的参与。

近年来与跟网络有关的危机事件明显增多,诸如:2008年万科的“捐款门”、康师傅的“水源门”、家乐福的“抵制门”;2009年河南杞县的“放射门”、2010年山西的“地震门”等。网络媒体的信息传播、转载,话题引导等等都会成为

危机事件的“助燃剂”。

所以,在网络无处不在的今天,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危机来自网络的时候,我们必须转变危机管理的思维。过去大部分企业要关注和监测的对象几乎都是传统媒体,在领导者的思维中,只有大的主流媒体才是舆论的引导者、意见领袖,网络信息并不是企业所要监控的对象。但当信息传播的特点发生变化时,当更多的有关企业的负面报道、负面消息来自网络、博客、BBS、个人论坛、专业网站上的时候,危机防范的观念、措施也需要与时俱进。企业要彻底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建立和完善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第一时间公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6.结论

媒体在危机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媒体是爆发危机的途径之一,同时也是控制危机的关键。当企业发生危机事件,媒体既是危机扩散的助燃剂,也是平息危机、消除危机负面影响的最好工具。因此,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对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强化媒体管理与运营企业一样重要。只有把握媒体的传播特性和作用,制定良好的媒体管理计划,正确的进行舆论引导,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