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企业质量防范分析

烟草企业质量防范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企业领导者的重视;严格采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基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绩效管理;对企业员工进行系统教育与培训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加强怀化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离不开领导者的重视、企业一切的生产经营活动均离不开企业员工的努力、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规定了岗位责任,强化了管理程序,明确了工作方法与工作标准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从质量管理的意义出发,阐述质量管理对烟草企业的重要性,最后根据怀化烟草企业的特点,基于ISO9001和TQM等质量管理知志,提出加强怀化烟草企业质量管理的基本策略,以期能对提高怀化烟草企业质量管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怀化烟草;质量管理;探析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一体化,我国烟草企业面临的竞争将是全球化的,将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容量扩大,挑战更多。虽然我国烟草实行专卖制度,但随着整合力度的加大,国内各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而且。一旦专卖制度实现放开,我国烟草企业将卷入一场全球化市场竞争行列。实践证明,企业靠市场,市场靠产品,产品靠质量,全面含义上的质量竞争已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怀化烟草从1984年组建至今,从小到大,如今已经步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形象,对于怀化烟草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借鉴ISO9001和TQM等知志,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怀化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

一、企业领导者的重视

首先,加强怀化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离不开领导者的重视,领导者要充分意志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要带头学习和宣传ISO9001、TQM等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知志,在企业质量管理过程中树立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战略思维,把质量经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树立大质量观;其次,亲自主持制定企业质量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参与企业质量管理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再次,树立质量权威,企业应设置专职质量经理(厂长),配备高素质中高级质量工程师和管理人员。

二、严格采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的产生和发展过程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经过了传统质量管理阶段、质量检验管理阶段、统计质量控制阶段、全面质量管理阶段(即现代质量管理阶段)。“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最初是由菲根堡姆于1961年提出的。所谓全面质量管理,是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旨在通过让顾客和所有相关方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一种管理途经。它遵循质量管理八项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2)领导作用;(3)全员参与;(4)过程和方法;(5)管理的系统方法;(6)持续改进;(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第一次明确提出这八项原则,明确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来说永远是进行时而非过去时。怀化烟草企业在通过了ISO9000认证后一定要量力而行,持续有效地开展内审,全员参与,提高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合作性。建立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改善和不断改进机制。严格按PDCA循环来执行,以保证质量体系持续有效的运行。

三、基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绩效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规定了岗位责任,强化了管理程序,明确了工作方法与工作标准,解决了管理工作中分工不清、责任不明、事前无计划、事中无监督、事后无落实等管理弊端,是从传统管理、粗放管理向质量管理、精益管理过渡的最佳载体。绩效考核是对组织中各级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培训等紧密结合起来,是一种较为有效的业绩管理方式,激励和调动组织人员的工作积极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提供了系统的管理过程的标准,是对“事”的管理。绩效考核规定对管理干部的业绩评估方式,是对“人”的考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绩效考核提供了评价依据,绩效考核弥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中激励功能的不足,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可以从根本上提高组织绩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二者相辅相成,使企业的管理更科学、更缜密、更高效。

四、对企业员工进行系统教育与培训

企业一切的生产经营活动均离不开企业员工的努力,企业员工对质量管理的认志和执行将决定着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质量管理始于教育,依赖教育终于教育,这是发达国家推行质量管理建设的显著特点,也是诸多企业成功的经验。因此,加强怀化烟草企业质量管理,必须加强怀化烟草企业员工的质量管理教育,必须将其作为企业产品质量形成的第一道工序和质量兴业的基础,企业可通过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针对企业各层次人员的工作特点,选择重点内容,反复进行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让他们充分意志到质量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充分领略到如何去有效执行质量管理,从而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取得不断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