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战略研究

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战略研究

【摘要】在当前经济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之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企业要不断发展就必须要对其管理模式甚至整个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改革,以此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利润最大化。而在当前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开展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企业信息化建设应该成为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网络技术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

一、企业信息化管理概述

企业信息化管理指的是:在一个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注重资源的合理配置,处理好一切事物,合理控制资金的流动,掌握与客户业之间一切业务,并将这些过程中以数字化形式所体现,通过不同形式的网络系统加工而生成新的信息资源,然后提供给各行各业的人员了解各种行业中的一切信息,从而制定出有利于生产的正确决策,使企业的资源得到合理的安排,让企业更快更好的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环境,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二、烟草行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重要性

提及烟草行业这些年发展的心路历程,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烟草行业从最初的农网发展到了城网,不再是“三网合一”的传统模式,而是延伸到全面仿销,集中配送积极地向其他城市学习更加完善和具有现代性管理模式,从而取长补短,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的烟草行业正在积极的由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先进的信息化可以使烟草企业更好的发展,它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的需求能力。好的企业管理,可以应对市场的各种需求,提高自身企业的生产力,实现生产自动化、方案最优化、生产工艺化以及原料消耗最低化和人员配置合理化,来增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烟草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与其他先进行业相比还是有一些不足,因此,加快信息化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三、烟草企业信息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说我国烟草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应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仍存在很多的问题和风险。

1.行业管理进度良莠不齐

以国内烟草行业目前情况看,由于各个企业的经济实力参差不齐,因此在网络信息化的管理建设中投入的资金比重与其得到的效果有着很大的差距:在我国的云南、上海等地,那里的烟草企业就在信息化建设上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并且不负众望的取得了明显的佳绩,也有部分企业虽说也在信息化建设中投入了一定的成本,只是效果还是不尽人意,还有些企业连建设信息化的基本数据库还没有成型,以上这些例子,让我们明白在烟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应用范围大小不一

对于一些先进的烟草企业,它们已经建立了一套专属的信息化网络,包括在财务、烟叶、原辅材料、零配件、设备、人事、工资、企业管理、领导决策、产品销售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更甚者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网站,通过这种方便、快捷的方法扩大了对外宣传的工作力度,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只在一部分的管理中学会了运用计算机信息化的管理,更有甚者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止步不前。

3.技术程度高低不一

在国内,有部分烟草公司借鉴了别的企业的先进技术,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把引进的一些先进技术逐渐融合到企业当中,更有甚者以此为媒介,从而建立了更为先进的并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内部联网,设计出一套更为完善的信息系统;但也有些烟草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进程中止步不前,甚至一落千丈,这使得这些企业在网络时代的潮流中不仅无法更进前行,甚至会被淹没在大浪中从此销声匿迹。

四、主要对策及建议

企业信息化的管理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笔者通过对大量企业案例的了解,并借鉴一些国内外成功企业的例子,列举出以下几条可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建议,仅供参考。

1.统一认知,领导重视、决策并发动全员参与

一个企业其实就好比一艘大船,领导就是掌舵手,指挥的大船顺利前行,而企业中的员工就是大船中的众多船员,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船才会勇往向前,所以,要想顺利实施信息化管理,企业的领导必须要先有坚决的实施意识,这样才会给员工下达果断的执行命令,员工看到领导都如此重视,他们也会认真对待,企业上下全员参与,才会顺利实施;所以,领导层的意见对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有着决定性作用。当然员工的素质、应用水平和参与程度也会直接影响信息化建设的成与败,因此,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2.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于企业管理,推动企业发展,需要我们与有关部门搞好合作,加强配合,增强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责任意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无论是日常应用系统、网络维护,还是数据修改维护管理,都要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去做好,要坚持做到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

3.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

烟草行业信息化项目多是由业务部门牵头,IT部门则是帮助前者。在项目执行的进程中,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要一起重视,抓好软件实施。要在招标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由此可见,完善了各种的基础管理才能决定信息化:(1)实行标准化的定额、计量、统计、物料及产品编码、名称的统一规范来建立、健全信息化要求的规章制度。(2)当天的业务要当天完成,做好票据的填写工作,确保初审数据的及时性。(3)为降低录入数据的差错率,因此必须确保原始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所以要建立严密的内部审核制度。(4)建立、健全各流程相互牵制的内部控制制度来保证整个系统的规范透明运行。

五、结语

总之,在网络时代普及的今天,一个企业要想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学会审时度势,随时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使之更好的适应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潮流,而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与低,也将成为一个企业在社会竞争中有力保障,每个企业只有掌握和利用好网络技术,才能在各方面提升企业的实力,使之立足于不败之地,特别是我国的烟草行业,原有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社会需求,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状况和优势,发挥好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才能走的更好、更远。所以,加快烟草行业管理信息化的进程至关重要。

作者:柳小冉 单位:鹤壁市浚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