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1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概念

计算机网络技术,就是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充分结合,再通过计算机软硬件,联合网络设备而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的技术。该技术具有交互性、共通性,在特定状况下可有效减少设备功能需求,经网络连接多种设备,进而建立设备网络,降低运营和管理费用。另外,由于互联网具有可扩充性,可适当增加相应设备创建满足企业运营需求的网络环境,同时也满足工作需要。

2企业信息化进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2.1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发展产生的一种新经营活动。具体而言,就是基于互联网,通过计算机硬软件操作,进行商务活动,实现网络购物、交易及在线付款的新型经营模式。电子商务包括网络广告、网络购物、电子结算、电子支付及售后等。当前,随着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发展,使我国电子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是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阶段。电子商务主要有B2B(企业间交易)、B2C(企业和个人间交易)、C2C(消费者间交易)。前两种是电子商务的具体形式,也是当前企业商业经营的主要方式。另外,B2B通常是企业自建营销网站,以此为窗口展示自身的产品。电子商务是企业信息化的具体表现,必须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

2.2网络财务

网络财务,就是利用网络技术,通过计算机存储财会数据,再应用专业财务软件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核算、分析、预测、控制及监督等活动,为企业财务管理和决策提供全面有效的数据。随着市场需求、生产资源供应等原因,现代企业大多数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创建分部,而为实现财务的统一管理,就必须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即使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也是如此。该项技术具有高度共享性,可消除各地、各部门间的时空差异带来的干扰,提升企业各部门间的信息传递效率,实现信息的及时共享,改善企业财务与商业活动不对称情况,实现了财务的动态管理。另外,网络财务还具有一个延伸功能,即支付和结算电子货币,其和传统商业活动的交易货币有着明显差异,表现在不需实物货币(现金、支票等),实际上是一种虚拟化数字。由于网络财务方便了企业间的流通,也和具体的金融机构相联系,大大保障其存在价值。

2.3电子档案

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企业的档案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传统纸质档案管理相比,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对企业档案进行操作、传输、处理及保存,实现档案管理员与技术员的共享,比传统管理模式更为优越。电子档案需要根据用户动态、需求,进行动态修改和补充信息,电子文件可通过信息系统迅速、便捷、多角度的整合信息资源,不同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开展个性化档案编辑、创新,改进档案形式等,大大提高档案管理的有效性,为企业的人资、财务、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管理给予支持。

3企业信息化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保障

当前,企业在生产、采购、财务、营销、人资等方面逐步实现信息化,这就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要应用防火墙技术,当前绝大多数计算机均已安装了防火墙,它能把病毒和计算机间予以有效隔绝,发挥着保护膜作用,使计算机得到防护,避免病毒侵害,属于隔离性控制技术。防火墙是当前普遍、广泛应用的技术,同时也是计算机信息化网络建设中的创新型技术。二是杀毒软件,如果计算机已遭到病毒侵害,在无法对计算机予以防护时,就需应用杀毒软件。该类软件可在准确鉴别病毒基础上,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杀毒。当前市场上的杀毒软件多种多样,因此选用杀毒软件是企业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此时应充分考虑计算机软件性能及适用性,只有良好配合使用才可确保杀毒软件充分发挥效用,同时也要加强保护意识,对计算机定期进行杀毒和维护。三是加密技术,对企业信息数据进行加密处理,属于主动性安全保护。加密实际为对信息进行重新编码,使信息内容有效隐藏,经加密后,充分保障企业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是脱离不开了算机网络技术的,随着电子商务、网络财务及电子档案等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进入新的阶段。为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应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合理应用各种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自身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栗芳芳 单位:云天化集团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