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控传播系统企业文化论文

自控传播系统企业文化论文

1.自控传播系统的主要做法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分开局、序盘、中盘和收官四个阶段。建立了文化传播“初期有预判、中期抓方案、末期做完善”闭环管理机制。贴身调研,文化传播开局谋“篇”将查思想、查认识、查需求作为传播工作的起步点,摸清传播工作立足点,确保有限力量用在“刀刃”上。查思想。共性文化的形成和传播建立在一个和谐团队的基础上,结合“百名政工师进班组”、“驻班百晓”等载体,在“走、谈、记”上下功夫,打造文化和谐成长环境。走,把调研现场搬到一线工地、营业窗口,减少中间环节,直面员工思想。谈,明确访谈基础性和自主性两方面内容,基础性内容包括与员工思想动态、基层生产、党组织建设和班组文化建设相关主题各两个。记,每位领导干部人手一本谈心记录本,记录时间、对象和约谈内容。查认识。从对文化概念认识到文化在实际中运用等多个维度开展企业文化测试。组织包括基层员工、班组长、基层干部等500余人参与,在文化概念认识中15%员工对文化认识清晰;35%员工对文化认识有较为正确认识,但细节不清;43%的员工对于文化认识较为片面;7%的员工对于文化认识有一定的不足。文化在实际中运用,35%员工能举例说明文化在实际中的体现,62%员工认为文化在实际中能得到体现,但表述模糊,3%员工认为文化和实际工作关系不大。查需求。基于员工需求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组织“你最想要的文化设施”、“你最喜欢的文化活动”、“你最想听的文化课堂”等12项需求征集活动。通过调研在文化设施建设上依次评选出文体活动室、文化宣传牌、阅览室、班组园地等10项基层员工最想要的文化设施。发掘桥牌、影视、厨艺及球类等12项员工兴趣点。为下一步在文化传播工作中提升员工主观能动性打下基础。

2.贴身教育,文化传播序盘谋“定”

通过教育在员工思维中植入准确的文化认识,让员工对于文化“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有清晰认识。为下步在实践中检验和融合文化打下基础。思维定式。在思维上使员工对企业文化“五统一”形成正确的认识定式。以开发员工学习内源性动力为主线,建立教与学一体化的互动型培训模式。通过建立培训教师轮换制,制定员工培训讲课方案,要求每位员工结合自身工作按月完成一个自选课题讲解,从而推进人人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每季末组织讲课成果互评,反馈意见,年末进行五星评比,实现员工在探索、实践和比拼中潜移默化加深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内容定形。从实际工作角度切入,推行“文化微课堂”,把企业文化培训的范围向检修一线、向工程现场延伸,把企业文化理念传播在高速、高质的工程建设上,展示在急难险重、抗台抢险的任务中。人员定额。基层文化教育一个难点在于人员的集中性。构建“文化无线教育”模式,引入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以图表和文字交叉展示企业文化内容和重点,配合案例及视频形成立体型教学。每周公司文化建设新进展的同时,组织如“台电讲坛主题我来定”、“我心中的一本好书”等文化讨论活动,建设员工发声、领导听声无障碍交流渠道,实现文化教育随时随地。

3.贴身平台,文化传播中盘谋“活”

从学习到实践,构建由外到内文化传播组合拳,注入企业文化建设活力。引领平台“活”。组织开展“十个十”典型人物和案例评选活动,构建层次丰富、专业多样的典型引领体系。建设故事展播、成果展示和实操培训三位一体传帮带工作室,按季度依据员工需求组织“劳模讲堂”、“技能比武”、“创新课题”,深度开发劳模在作风和技术上的引领作用。开展以“四横四纵”为主要内容的“业绩论英雄”活动,将文化建设的担子实实在在压在机关部室、集体企业、生产单位和县级企业上,同时结合年度工作任务,以分类比拼的方式,确保文化建设家家见成效。影响平台“活”。紧扣员工需求,构建一批立得住、推得开的示范基地,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班组企业文化建设标准。在硬件环境建设上区分基础版、升级版和卓越版三个层次十个区块,确保文化阵地建设的普遍性,让有条件、有意愿、有信心的班组可以建成模板、打响品牌,做到点闪和面亮的有机结合。在软性载体创新上依托硬件环境建设,创新管理舒心、警言铭心、真情暖心、寄语动心和书香沁心等“五心”特色活动,形成硬件建设与软性载体的良性互动。通过全力推广基本版,着力培育升级版,倾力打造卓越版,分阶段、有节奏地培育一批内涵丰富、载体创新、贴近实际的班组企业文化阵地,实现员工对企业文化从视觉固定覆盖到意识固化渗透。实践平台“活”。建设“娱、讲、演”员工自主性实践平台。引导员工对文化从认知到认同,从思考到演绎的延伸发展。讲,每年举办文化演讲比赛,从培训到评委为员工搭建一个公平公正、畅所欲言的文化思考展示平台;娱,组建23个最符合员工需求的文体协会,由员工自己领导、自己组织、自己管理,实现人尽其职,在娱乐中感受文化;演,拍摄员工自编、自演的“制度管事、文化管心”微电影,从普通员工角度演绎和展示优秀企业文化,让基层员工在无形中成为讲文化的人、传文化的人、践文化的人。

4.贴身管理,文化传播收官谋“纠”

对于每个文化活动公司都通过自纠、自查发现工作中尚存在的不足点,从而在下次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建立成效评价机制自控传播系统。在每次活动结束后,分类别开展活动成效调研,通过对不同专业和单位的打分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分值,确保活动结果清晰可见。建立问题分析机制,利用APP平台、文化期刊等途径,征集员工建议,现已征集示范点建设、文体协会发展、教育载体建设和典型评选机制等五大类活动共35个问题,其中大部分得到解决。建立过程记录机制,做好“一本账三记录”,即填好一本活动记录台账,记录活动亮点、活动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推进企业文化传播工程建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以员工自觉性为主的自控传播系统,把企业文化建设由一项“工作负担”转化为对员工的“精神红利”。这是提升文化传播效率,减少无用功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打通了企业文化在基层建设脉络,全面激活了企业文化建设源动力。

作者:潘翔厉邦富单位:国网浙江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