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优化策略

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竞争愈发激烈,如何保持高新技术企业的竞争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或体验,为所有者创造更多的价值,除了在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投入外,对高新技术的发展才是最有利的竞争和市场。不过,根据相关调查,我国对高新技术企业没有正确的认识,管理者对其特殊性和区别不了解,在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高新技术人员工资分纠;企业各岗人员工作安排矛盾;科技研究费用利用不合理;以及没有明确突出高新技术产品的特点,与普通产品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等问题。下文将主要从高新技术企业各岗人员工资分配、研发费用的支配、高新产品价值标准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问题的根本,制定相关战略,最后完善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的管理机制,加强企业对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生产。

关键词:科技研发;工资分配;高新技术;会计核算

近几年,我国大力投入到高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中,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家的扶持下快速发展。就在2008年4月由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共同颁布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重点强调了高新技术的发展计划,但缺乏对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这方面的管理规划。

一、如何确立是否为高新技术企业

我国一共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导》、《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三种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规定,详细的指明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和管理工作。这一系列政策中都有强调关于高新技术研发人员、研发经费、高新技术产品等重点指导工作。比如对高新技术人员就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发为主要工作,对各部门人员也是高要求,高标准。具体需要达到以下几个标准:第一,企业当前在职的高级技术人才必须达到企业全体员工的15%;第二,近几年用于研究开发的总资金不能低于总销售额收益的6%;第三,企业主要以开发高新技术为产业,全年总收入高新技术产品占60%以上。

二、现阶段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部门出现的状况

(一)没有将研发人员与普通员工加以区分

一些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进行研发与生产活动,研发人员与生产人员共同工作,是很难将其区分的。企业没有特别的区分研发人员,这将导致科研人员成本核算没有足够的支撑依据,只笼统的统计研发部门的总人数,特别是对一些常年工作超过180多天的人,是非常不合理的。

(二)研发费用管理存在的缺陷

国家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中有相关指示,企业在研发工作中,对研发直接产生的费用和间接研究活动过程的费用进行归纳集合。并在《工作指导》中说明了研发费用的适用范围。但对于研发费用的会计科目和核算没有做出明确的表示。多数企业以辅助账的方式归纳研发费用,但研发支出却没有会计核算环节,在进行缴税时也没有将研发费用扣除。

(三)高新技术产品对比普通技术产品优势不突出

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是将企业的技术检测、研发活动、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产品收入与技术类收入的统一到一起。技术类收入具体有技术转让收入、技术承包收入、技术服务收入以及技术科研收入。为了明显区分高新技术产品收入,企业需要加强对高新技术的研发,以及严格的管理制度,可以从产品收入与研发费用支出情况将高新技术产品与非高新技术产品进行区分。据以往的资料显示,企业至今都没有可以合理区分这两种产品不同的方法,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高技术产品的会计核算存在问题。

三、如何正确管理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

(一)重点督查研发人员的日常工作

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主要负责统计人员,调配人员工作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应对每位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做好日常基础性统计管理,研发人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的环境,可以单独统计考核,并将考勤数据与薪酬合并为一体,同时上报,做到公平公正。研发人员有不同的工作,比如专业员工与辅助员工、全职人员与兼职员工等。对于研发人员,正确核算研发工作的活动成本,而兼职人员主要是根据工作时间、生产个数来计算成本。与研发人员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不可以将兼职人员工作成本归入研发费中。

(二)结合国家政策法规,严格规范高新技术研发支出细账

我国对企业科技研发有相关规定:企业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所花费的全部资金,都应严格要求准确录入到企业损益中;另外,研发过程中支出符合当前条件资本化和不符合当前资本化条件的都应全部计入损益。研发所花费的资金主要是核算“研发支出”项目。在划分每一各项目时,应切合实际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完善。从核算“研发支出”中我们可以具体的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进行统计。重点分析“研发支出”,包括原材料和燃料动力费;员工基本工资及奖励;折旧费;机器设备费;相关资产的分摊和营销;研发工具的制作费、开发费;开发研究技术的探索、试验费;研发产品的审核、审批、验收等环节费用;科技产品总共的设计费、制定费、参考资料费和专家指导费等其他内容。并且,研发人员的基本工资与奖励归入企业人工成本。国家强调规定凡从事科研开发项目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补贴都允许将其加计扣除,与企业实际操作相符合。不过据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财税表示在以往加计扣除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当前在职研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意外工伤保险费、生育计划保险费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到现在《工作指导》也没有对此条约有反对态度,间接表示接受。细分下来,在核算研发支出中的折旧费时,大部分企业主要使用年限平均的方法。2014年国家国税文提到凡是在2014年1月1日之后企业所购买用来进行科研项目的机器、设备、材料等总计不高于100万,国家可以将其分为一次性纳税额时扣除。符合研发项目所需成本100万内,国家允许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可以高于折旧年限的60%,减少折旧年限。另外还可以进行双倍余额递减法、研发总年数法等进一步加快折旧年限。企业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进行内部的策划、整改。找到符合企业发展最有效的的折旧摊销方法。在研发加计扣除的外部委托中,企业会与外部单位合作,给予一定的合作研发费用,与委托方相互协议,达成一致标准后,由委托方进行计算加计扣除,而受托方不能补充、更改加计扣除。在《工作指引》中有规定企业与外部委托方的研究开发费用金额交易应保证独立原则。但最终纳入到科技研发费用总额中花费的外部委托研究开发费只占80%。而企业真正的财政帐务是记录实际费用,高新技术业委外研发费按照要求减80%进行统计。

(三)合理定义高新技术产品的商业价值

企业在规定高新技术产品的价格时,应根据《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内容要求,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实际价值和技术性特征进行分析,制定合理的价格标准。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主要采用二级明细账的方法,对各类高新技术产品进行分类,以核算并转结成本的形式规定高新技术产品的价格和实际成本费用核算情况。企业对高新技术产品会计核算是必须坚持“谨慎原则”,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目前企业现有的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模式进行优化创新,面对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将大大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风险。

四、结语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大力扶持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倡创新、改革。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将近15%的比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有一定的优惠,这些帮助减少了企业为税收核算的难题,只要根据国家规定,上交一定的材料和证明,实际情况核实,核算好企业开发研究的费用,就能顺利获得国家优惠政策。在开发研究费用核算的这方面上,对于核算人员应时刻了解国家当前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态度和措施,及时制定出相关应对方法,全面提高企业核算水平,做好核算财务人员应有的职责。核算人员也应及时与管理者沟通,让最高层管理者对目前企业的发展状态有详细的认识,可以确立下一环节的项目,预测研发费用的成本。循序渐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稳定、良好的发展下去。财

参考文献:

[1]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问题的研究与思考[J].杜俊英.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2)

[2]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与管理相关问题探析[J].幸晓玲.科技经济市场,2016(04)

[3]贺艳萍.基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和税务筹划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6(11):55-57

作者:周芳 单位:安徽省科大奥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