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铸造工艺教学效果

金工实习铸造工艺教学效果

1课堂教学实践及思考

目前,大多数高校依然采用一种所谓的“师傅带徒弟”,手把手的教学模式。即指导教师根据铸造工种,先讲述铸造工艺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及安全操作规程。其次,找一个具体零件讲解其加工工艺并进行示范加工。最后,让学生依次完成该零件的加工,依据加工的质量作为评定学生的实习成绩。由此而造成学生被动地学习,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整个实习过程学生一直处于模仿或重复教师动作的状态,没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利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所以,从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着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促进金工实习铸造工艺的教学效果。笔者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具体探索如下,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打破教学常规,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在铸造实习开始之前,让学生憧憬自己当工程师的场景,想象自己想要做些什么有价值,有意见的零件,比如坦克、飞机等儿时的玩具等。让自己设计产品,当然前提要求学生所设计的产品要根据现有设备及条件能够铸造出来为宜。

(2)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询问方式,咨询学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制造出自己所设计的产品,促使他们想迫不及待的知道答案,以此调动学生思考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兴趣。之后告知学生这次实习主要的工艺———铸造,就是现代企业里用来生产复杂金属零件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3)从实例出发,通过多媒体视频,动画和图片形式展现出铸造工艺的流程,以增强学生对铸造工艺的感性认识。由于多媒体展出的效果直观,易懂且形象,能够极大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有一个感性认识,为后续课程的讲解打下基础。

(4)与学生一起从多媒体视频提供的实例中总结出铸造工艺的概念,原理,操作方法及安全操作规程。其中,将视频展示的内容与讲解的内容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以提问的方式,反复观看视频以强化理解知识点。

(5)与学生一起将学生设计的作品浇注出来。根据现有设备及条件,帮助学生制定出合理的铸造方法,使用设备将学生的作品浇注出来,让学生体会到实习带来的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因此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

2总结

针对大多数高校采用的金工实习的教学模式出现的问题,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如下步骤的教学方法:首先,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其次,从实例出发增强学生对铸造工艺的感性认识,并从实例中总结出铸造工艺的概念、原理、操作方法及安全操作规程。最后,将学生的作品浇注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所提出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上金工实习铸造工艺教学效果。

作者:王丽芳单位:苏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