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农村电话营销战略

研讨农村电话营销战略

2005年12月前农村普通ETS电话营销策略及网络终端现状2005年以前采取采取单机300元押金终端免费使用签一年在网协议,2005年以后基本不收押金终端免费使用签一年在网协议但新装量很少,2005年12月前只有10%的用户办理农话套餐。覆盖区域有限只有农村区域的70%;设备容量有限,实装率达到90%,信道忙造成用户抱怨;终端设备年限超过5年以上,设备老化严重,维修售后无法满足正常通信需求。

2005年12月后农村ETS450D电话营销策略及网络终端现状2005年12月开始,XX电信本地网开始使用ETS450D营销放号。覆盖区域为农村区域的95%;设备容量丰富,实装率只有50%,数字ETS解决了信道忙的困扰;终端设备足量满足需求,新设备的维修售后目前不存在问题。2006年主要是通过ETS450D,强占未通电话区域和线路延伸不到区域的用户,并充分利用ETS450D可“移动”使用的优势,通过以套餐为主的营销手段与手机开展竞争,提高签约率,抑制固话存量流失,拉动农村整体收入的增长。采取步骤是:1、先免费换老用户终端并开展套餐包月;2、以可选套餐和预存话费的形式发展新增用户。

一、具体策略是对

1、对农村进行了摸底调查,充分发动各村书记、村长通知原有ETS电话免费更换新终端电话,宣传动员未装电话用户用户并进行登记。2、采取免收终端押金最大程度降低入网门槛,收取200元/部以内预存话费,提供可选套餐,签1-2年在网协议定。3、由于目前本地网农村待装用户不是很多,仅靠新增ETS用户量远远不能拉动农村收入增长,针对已经安装固话的用户,采取“固话+ETS”捆绑组合套餐方式营销,提升产品竞争力,达到巩固存量、拉动收入增长的目的。

二、ETS450D消费分布对比分析分析

2005年8-9月,普通ETS电话用户和收入主要分布在30-50元范围内,以中低端为主,随着ETS450D对普通ETS的替代和新装,使用以包月套餐为主的营销政策,有效的满足有线无法到位用户的需求,有力的争夺移动话务量,营销效果较为显著:至2006年1月-3月消费人群和收入分布主要以40-50元和100范围内。

三、ETS450D使用人群分析分析

可以看出:2006年ETS450D新装用户群发生变化,线路不到的偏远农牧区民族占75%,汉族仅占25%;05年ETS电话办理套餐比例只有10%,而通过ETS450D套餐营销,06年老用户办理套餐比例达到50%,新装用户办理套餐比例达到93%。本地网农村电话消费ARPU值变化对比分析,电信公司充分利用ETS450D可“移动”使用的优势,通过以套餐为主的营销手段与手机开展竞争,提高签约率,抑制固话存量流失,拉动农村整体收入的增长。本文通过深入细致的ETS450D农村电话营销专题分析,为读者展现农村电话发展的营销策略。关键词:ETS450D农村电话营销统计分析dio:10.3969/j.issn.1004-8146.2012.8.036从上表看出:ETS450D电话2006年收入和ARPU值和用户数量均比05年有较大的提升;整个农村电话也因ETS450D电话的带动,2006年收入和ARPU值和用户数量均比05年有较大的提升。ETS450D电话总体营销效果分析,本地网ETS450D从05年12月开始放号,06年3月ETS累计净增3199户,增长率为223%,收入增长率为191%;ARPU值增长5.9元,增幅14%。

四、分析结论

(一)2005年ETS电话办理套餐比例只有10%,而通过ETS450D套餐营销,06年老用户办理套餐比例达到50%,新装用户办理套餐比例达到93%。

(二)ETS450D采取包月营销的策略,ARPU值从用户消费20-45元分布向上转移到35-60元,业务量、收入、ARPU值均有较好的增长,有力的抢夺用户和话务市场,有效地应对竞争。

(三)对整个农村收入增长也起到良好的拉动作用。名词解释:1、ETS450D电话:ETS450D概念ETS450D是工作在450MHz频段的数字无线接入系统,它基于目前成熟、先进的技术体制,具有完善的技术规范。ETS450D是适合农村、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新一代数字无线接入系统。2、ARPU值:ARPU就是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ARPU指每个用户的平均消费,其实这个主要消费是指语音业务,也就是说基本上ARPU越高的用户,打电话越多。

作者:张志新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