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民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1当前民用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成本管理手段滞后,没有形成全面的封闭反馈系统。在我国目前民用建筑单位中,施工单位项目团队运作的主要原则就是员工只是被动地接受上级传达的指令和计划成本的目标。然而,成本管理工作是“任务型”和“控制型”相结合的工作项目,需要整个项目的全体员工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实现计划指标,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和管理过程。

(2)忽视项目成本控制的制度建设。很多企业在对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着很大的纰漏,没有对成本控制进行有效的管理,没有将这项工作落实到实际当中。很多企业在中标之后,施工单位没有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成本,因此与此相对应的项目管理机制也就没有建立。我国目前形势下的项目成本管理体制,基本上就是仅仅让成本控制部门的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而没能将权利责任进行清晰的划分和明确职责,这样就造成了成本管理系统的疏漏和不完善的弊端。

(3)国内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信息化进程落后。施工成本控制是一项牵涉和涉及到众多因素和关系的工作,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错综复杂,具有复杂性和不稳定性的特点。建筑产品本身又具有固定性、独特性的特征,这些特征就使得整个项目的成本控制系统出现了规模大、复杂性强、难度高的特点。国内的施工单位在进行整个项目的施公奇案,很少进行详细周密的计划动态仿真,通过计算机的精密的系统计算实现刻画系统特征。从长远来看,这是导致我国施工项目的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7)管理不到位。我国现在市场上存在的很多施工企业对施工项目采取的是以包代管的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而没有进入整个单位的权力中心。这样就容易造成企业内部出现了多个利益主体的存在,而多个利益主体的出现就会造成对意见的分歧和不同意,利益损失,施工单位的成本控制没有高效地服务整个公司整体的业务目标。

2民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对策建议

2.1技术措施所谓技术措施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为了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而制定的方案实施方法。技术措施是进行成本控制的必要手段。首先,在施工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认真的查看和审核,提出积极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图纸对整个项目的可行性做出大致的评估和预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图纸进行项目的运行;其次,积极地应用技术措施,制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措施和合理的技术方案,在通过专家和项目高级人才的论争对项目的可行性实施方案进行论证,这期间需要考虑和涉及的因素很多,具体包括施工规模、项目复杂程度、施工现场条件、装备情况、施工人员素质等等。只有采取高效的工艺和技术手段,才能实现工期短、质量高、成本低的经济效益。

2.2经济措施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经济措施进行成本控制是又一关键因素。项目管理者应该对资金的使用进行明确的规划和有效的控制。首先,合理控制人工产生费用。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益,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对施工人员的工作制度和作息时间进行严格的控制;其次,合理控制材料费用。材料的采购是材料花费资金的重要途径,对材料采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握,按照现场材料的用途对材料进行分门别类的摆放;再次,控制机械费用。机械是整个建设工程项目很大的支出来源,对机械的维修和设备的使用年限是节省费用的主要手段,对设备进行完善的管理是加快工程进度、增加施工产量,降低施工使用费用的有力途径。

2.3组织措施组织措施也是调节项目控制成本的主要途径之一,组织措施主要是针对参与建筑项目各方面而进行成本节约的主要措施。明确参加项目各部门的控制成本责任和义务,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在项目支出金额稳定的前提下,对项目人员进行合理的精简,减少多余管理层次,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合情合理的控制成本体系,完善控制成本的工作制度,健全控制成本的规章制度和法律规则,明确各个管理层的控制目标成本,在明确职权的情况下实现成本合理控制,提高工作效率。

3结束语

我国的建筑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重要部门,竞争也是愈演愈烈。一些竞争企业为了能在建筑市场上站稳脚跟,不惜通过加强成本控制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实现,本文对现阶段民用建筑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民用行业走出成本控制困境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最终能够在整体上实现成本控制,建立科学高校的成本控制系统。

作者:李伟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