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苹果树自然灾害论文

苹果树自然灾害论文

1冻害

苹果树因受零下低温的伤害,使细胞和组织受伤害或死亡的现象,称为冻害。冻害在冬、春季发生。我国北方落叶果树分布地区,从东北、西北到华北,时有不同程度的冻害发生,给果树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冻害预防措施:一是选择园地和品种。根据本地的自然条件,选择适于防冻的建园地点及适于当地栽培的抗冻果树。二是加强防冻措施。利用盖草、覆盖地膜、埋土防寒等措施防止果树遭受冻害。

2霜冻

在果树生长季节也受霜冻影响,霜冻分辐射霜冻、平流霜冻和混合霜冻3类。辐射霜冻是晴朗无云夜间,因局部地面辐射散热,使冷空气滞留地面形成霜冻。平流霜冻是由大范围的寒流引起的剧烈降温,其危害较大。辐射和平流同时出现,称为混合霜冻,其危害更大。花期受冻,最易受冻的部位是雌蕊,依次是雄蕊、花瓣、花托。幼果也能受冻,严重时,发育停止,最后脱落。轻者,仅外部部分组织受冻,随果实的增大,在果实的顶端形成锈色环带,称为霜环,影响果实外观和品质。霜冻预防措施:选择无伤害地段建立果园、延迟发芽避免或减轻霜害、对晚开的花及时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加强病虫防治与保叶工作,在保当年有一定产量的同时,为来年生产打好基础。

3日烧

日烧是北方普遍存在的问题。日烧有冬季日烧和夏季日烧两种。冬季日烧是由于阳光直射使干、枝向阳面升温,细胞解冻,夜间温度急剧下降使组织冻结,这种反复的一化一冻引起的伤害,实际上是一种冻害。多发生在昼夜温度变化大的距地面近的枝干向阳面。开始时,受冻部位树皮变色,而后干枯,严重时,树皮龟裂;夏季日烧是因夏季阳光直射,产生高温造成的局部灼伤。这种日烧虽是因高温引起的,但与受害部位的蒸发失水有关。日烧部位在枝、叶、果实上都能发生,有时地面温度易升高的沙滩地,果实的根系也能发生日烧。发生日烧的果实和部位,是树冠阳光能直射的果实和部位。日烧预防措施:防止日烧,应根据日烧的种类和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冬季日烧,可在易发生日烧的枝干部位涂白涂剂。修剪时,合理留枝,不使枝干裸露在直射阳光之下;防止夏季日烧,适时灌水,是防止夏季日烧的有效方法。减少树冠向阳面树冠的留果量和利用枝叶为果实遮阴,防止日光直接照射。

4越冬抽条

苹果树尤其幼龄树的枝条,在春季出现脱水、皱皮、干枯现象称为“抽条”(或抽干)。他破坏树冠的完整,影响生长与结果,甚至全株枯死。抽条是北方果树生产中存在较普遍的一个问题。抽条的原因:果树抽条严重地区的气候特点是:冬季冻土深,低温低,早春气温回升,空气干燥多风,水分蒸发严重。但土壤减冻迟,温度低,根系吸水能力低,根系吸收的水分不能补足枝干所蒸腾的水分时,使树体打破了原来的水平衡,造成生理干旱,当干旱超过果树的忍耐力时,便发生抽条现象。抽条的轻重与品种、枝条的成熟度、树龄及管理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在同一品种中,枝条生长充实的抽条轻。幼树比成年树重,特别是一、二年生的幼树,根系分布浅,最容易发生抽条。间作不合理造成树体不能及时休眠或枝条受浮尘子危害等,均易发生抽条。防止抽条的措施:一是增强果树的越冬性。保证枝条及时停止生长,组织充实,有机营养贮藏多,持水能力强,蒸发量小。为此,栽培上在保证果树前期迅速生长的基础上,控制后期肥水,促其及时停长。注意防治病虫,保护叶片,防止浮尘子在枝干上产卵。避免种植秋季需肥水多的蔬菜或其他间作物,以免果树后期徒长,组织不充实。二是减少树体蒸发。营造防风林或风障。冬季修剪要提早到抽干之前进行。新栽一、二年生的幼树,可以弯倒埋土越冬,也可用塑料条将枝干缠裹。三是提高低温。幼树可以在树干北侧距树干50cm处,筑一高60cm的半圆形土埂,也可用在树干周围地面上覆盖地膜,均有利于提高低温,降低冻土层厚度,有利于根系吸收水分,因而可有效地防止抽干。

作者:王学军贾江平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绿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