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环境设计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环境设计

摘要:本文通过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在环境设计方面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突出了环境设计对提高高速公路整体美观性的重要作用,提出环境设计是一个综合够课题,合理的变更设计、优良的工程质量、沿线环境及绿化美化是环境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机场高速公路环境设计整治绿化工程质量

1前言

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是高速公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在进行高速公路设计时特别注重于环境设计,不仅要充分考虑平、纵、横断面的结合,而且还要考虑高速公路如何与自然环境、景观相结含、协调,不仅要考虑到线形的美观,回时,还要考虑到驾乘人员心理和视觉的要求。因此,在设计文件中环境设计占了相当的篇幅,通过三维立体设计突出了某些关键部位、景点、居民区等的设计思想和意图。通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使高速公路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据有关资料表明,良好的环境设计,不仅可以改善沿线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丰富沿线的紫观,充分挖掘旅游潜力,而且可以消除或减轻驾驶人员的疲劳,大大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我国,高速公路的设计及酋设肖处于起步阶段,环境设计肖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设计文件中,环境设计仅限于植树、种草,对于—些重要位览提出了一些环境方面的设计要求,而没有进行详细的环境设计戏景观设计。承包商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较详细的环境设计图和明确的施工要求,往往重视主体工程的施工,而忽视沿线环境的保护及改善。因此,虽然高速公路建成了,但是从美观性方面,从与周围环境结合协调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的距离。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大量修建,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对环境美化的耍求将愈来愈高,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必将受到广大道路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环境设计可以说是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的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

2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于1995年6月28日开工,1997年6月28日建成通车,建设期仅两年。专家们评价:国内领先,届际先进,代表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新水平。之所以有这样高的评价,不仅是因为路面干整、整体质量好,还因为沿线环境优美、景观丰富、风危如画,实现了高速公路与沿线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有机的结合,形成了一道色彩斑肩的高速公路风景带。驱车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人人都有心情舒畅、流连忘返之感。

总结起来,南京机场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与沿线环境整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重点进行排水防护工程的变更设计

排水的防护工程的设计,直接影响到高速公路沿线的环境美化,传统的设计几乎千篇一律,缺乏对高速公路喧体美观的综合考虑,加上施工过程中沿线地形的变化,水系的变化,按原设计施工显然是行不通的,必须进行排水防护工程全面的变更设计,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排水防护工程变更设计经多次研究确定了以下设计原则:

(1)3m高度以下路基采用植草防护,3m高度以上路基仅在3m高度以下部分进行防护。根据不同的高度,防护分别采用浆砌片石护坡,浆砌片石衬砌拱及六角形空心预制块。

(2)通过排水能力计算,将原上口宽1.8m的梯形边沟改为上自宽1.5m,的边沟,并且要求先将隔离栅以内土地豌平后再做边沟,使边沟水力坡度与差平地势似持一致,边沟上口高度与整平高度保持一致,避免了边沟施工大填大拍、边沟如磋沟的现象,对于—些地势不够开阔的下挖圾,为保证良好的视觉采用了暗看式边沟。

(3)路堑防护因地制宜,尽可能减少浆砌片石全防护,增加草防护,以保护生态环境,体现自然美。为此,在路堑开挖的过程中,结合填挖平衡,尽量加大了开挖范围、减少了路堑边坡坡高,在不产生明显冲刷的前提下,能不防护尽量不防护,需要防护的则主要采用浆砌片石衬砌拱。石方段则采用二次台阶式,第—台阶采用挡墙,第二台阶以植草为主,力减少山坡水对防护工程的影响,进一步调查了山坡的走向以及排水途径,结合路堑边坡的煞治,并桶据排水量的大小对截水沟的大小卯设置位置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尽量做成了隐式截水沟,避免了截水沟与路堑防护及周围环境的不协调。

(4)路基边坡因地制宜,结合地形、路基高度能放绣尽可能放孵,一方面能起到稳定路基减少冲刷的作用,另一方面在视觉和心理上使驾乘人员更加有舒盾和安全感。

通过以上工作,大大改替了高速公路与排水防护工程的协调,突庄了高速公路主体,既保证了功能要求,又改善了环境,回时也减少了排水防护工程工作量。

2.2全力进行机场路沿线环境整治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沿线征地较览上基左侧为1.8m,右侧为8m,所经大部分地区为微丘、地形起伏、水系复杂。在路基工程中,施工单位力抢工期,节省工程经费,基本上是哪里有土哪里挖,严重破坏了沿线地貌及生态环境,设计文件中也没有明确提出征地范围内沿线环境如何设计、盖治的问题。因此,在路基工程施工近结束时,机场路沿线地貌可以说是面目全非,一片狼藉,弃土成堆,坑洼不平,积水难排,视线不通,严重地影响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及美观,必须花大力进行全面整治。为此,机场路建设指辉部有关人员,在对机场路沿线地形、地貌、水系等充分词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全线环境整治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为体现“省门第一路”风貌,促证机场潞整休美观,使机场路沿线环境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体,并考虑隔离栅的埋设与美观,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机场路沿线环境整治。耍求做到:

(1)在征地范围必须进行土地平整,济一些影响视觉的弃土堆及,,山头在征地范围内推平戏调配使用,将一些废弃元用的塘、沟填平,重新进行高速公路排水系统以及农田排灌系统调整、理顺,使机场高速公路征地范围内地形形成平坦并绣磋起伏,视线开阔,视觉舒适的自然风貌。

(2)设计立体排水系统,即在一些两山之间的洼地沿路基坡脚设置纵向排水涵,然后再将洼地回填至适当标高及宽度,再设置高速公路排水边沟。这样,在视觉上一方面降低了路基填筑高度,另一方面保证了征地范围内地形及边沟一伏平缓及视觉上的连续性。

(3)对干一些破坏了自然环境,影响景观的山头取土坑,进行了适当的平整、修整,并设置遮挡土堤。

(4)结合全线煞平及填筑低洼地用土,适当增加控方范围,加大路堑宽度,并将路堑边坡修削整齐,这样可以开阔视野,增加视距,提高视觉舒适性。

(5)通过环境整治,方便隔离栅施工,使隔离栅整干后地形波浪起伏,并基本保持与路基间固定距离,朵本上避免了大起大落、错位、台阶等现象,使隔离栅与庙然地形及高蛊公路线形之间达到了相互协调、整体美观的效果。

(6)对于一些扼庙然景观较丰富以及高速公路结构物比较突出、美观的关键路段、加山头、跨线桥,服务区、互通立交等,重点进行环境设计与整治,一方面尽可能保留和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保留一些有特征的树、水塘、建筑物等,岳一方面通过整治,营造出,,些新的景点,并使之与自然环境充分协调,达到自然美的效果,

2.3搞好绿化设计,体砚以绳为主的方针

高速公路结构物的设计以及沿线的环境整治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绿化装点、树木花草的点缀,就谈不上高速公路的环境美,因此可以说绿化是高速公路的衣裳。为搞好南京机场高违公路的绿化美化T作,显现“省门第一路”的风采,根据南京地区植物生产特点以及机场高速公路的特殊要求以及沿线不同的地形,生长条件等,指挥部多次对绿化设计方案进行研究、提出了“四季常绿,三

季有花,层次分瘁,远近结合,锚落有残,郁郁葱葱”的绿化指导思想,并在1997年6月28日机场商正式通丰前基本完成了全线绿化任务,全线共种植雪松7500棵,水杉25000棵,红叶李15000棵,蜀桧2000棵,花木50000株,植草120万m2,

中央分隔带内种植丁一排蜀检,既能起到美化作用,义能起到防眩作用,此外还种植常绿类草高羊毛,分段种柏了不回季节开放的花木包括茶花、月季、箭兰、美人蕉等。

路基边坡人种生长能力强的狗牙根、高羊毛等草种,既能保持水土,又有一上可观赏性。

路基两侧预留带内绿化设计为沿边沟外侧种植了1季节开放的花m宽分不同卉,然后分别是炕叶李、雪松以及水杉,同时在预留带内种植了常绿类草三叶草。

服务区、收费站、互通范围内种植了具有观赏价值的马尼拉、高羊毛草类。

目前各种树木、花草长势良好,基本上达到了绎和花的海洋的效果,使机场路在不同季节色彩丰富、风景迷人,平整的路面,齐全的交通安全设施、先进美观的照明系统以及多姿的花草树木形成了机场路特有的景色。

2.4立交桥、跨线桥设计留式多样、美观大方、气势雄伟

南哀机场高速公路原6瘁跨线桥形式单一,没有特色。在建设过程中,考虑到美观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格其中3座桥变更设计、1逮桥为江苏唯一的斜踩刚构桥,新颖别致,给机场路增添丁一景,另一座为中跨32m薄型连续梁桥,气势宏伟,设计合理,还有1座为独柱式多跨连续梁桥,感觉也气势不凡。风格各异的跨线桥结合周国的环境美化,令人赏心悦目。

机场互通九桥采用了连续刚构,不仅设计合理,造漳美观大方,而且施工质量,外观都比较好,雄伟壮观,视觉效果颇佳,再加七互通范围内的环境整治,为机场路又增添了一景。

2.5各项面子工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面子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到高速公路的整体美,它也是环境美的重要组织部分。工程尚未开工,指挥部就把面子工程的盾量作为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体现一个“精”宇,达到一个“美”字。行车左机场高速公路上,人们都有共同的感觉,各项面子工程,如路面、防撞护栏、标志标线、隔离栅、防眩板、栏水缘石、照明工程、交通工程二大系统,服务区建筑、收费站等无一不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基本无粗糙、伪劣之感。各项工程相互协调、布局合理、线型优美、设施齐全,充满了砚代化气息,使高速公路与当然环境融为一体,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

3结束语

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设计环境是一种社会化的趋势。高速公路的环境段计是—个新的课题,目前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高速公路的环境美不仅体现在高速公岛本身各项工程良好的合理的设计以及质量的优良,更体现在与屑围环境的结合及沿线环境的综合治理方面,因此,环境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环境设计的好坏也代表了高速公路的设计水平,然而要搞好环境工程设计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设计、施工,建设单位的通力合作:设汁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既耍有丰富的经验,又耍有良好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素质,此外,施工过程中的现场控制、指瘁也很重要。技术人员庆深人现场,栈据现场不回的地形地物结合防护,排水等工程,制定相应的环境整治方案,尽可能保留成不破坏自然环境,哉通过修整、重新整治改善自然环境,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与整治是在高速公潞硅设中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为今后高速公路的环境设计提供了一个范例,在进行环境设计与整治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整治工作量并不很大,工程经费也不需增加多少,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世要因为一是牵涉面广涉及农民庄稼、水系调整等问题,加之沿线群众对环境整治不理解,阻挠和紧要赔偿现象比较严重。二是承包寐认为工程量小,T作复杂,要进行多次反复整治,又要与老百姓打交上,故此不愿意接受工程任务或不能严格按设计要求做,讫就要求工建设单位领导重视,加强管理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也说明增加全员环境意识是今后环境改善工作中的一项艰巨任务。

环境设计与整治是一项综合工程、系统工程,,项工程的优劣将会给整体环境带来明显的影响。因此,从工程一开始就要罢抓各项主要工程的质量,包括路基、路面、桥粱,外观等、没有主体工程的外观美、感觉舒适,最好的周围环境也挤逊色,可以说高速公路美是环境美的主体,周围环境主要起衬托、协调作用,反之,加何没有周围环境美,高速公路质量、设计再好也谦不上设计水平、

更谈不上行车舒适。

绿化是环境设计宁,,常重要的一部分,应结合地理、气候条件冒及沿线地形、地方生态、入文特性等综合考虑总体设计方案,可冒针对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设计的一些凤景点及服务区、收费站等关键部位的具休博况选择合理的花草树木点缀,人为设计一些景点,丰富沿线的景观。

总之,环境设计是—项复杂的工作,要搞好这项工作首先要领导重视,其次要精心设计并随时做好变更设计。此外,各项工程要从,,外观质量抓恕,精工细琢,严格要求,只有重视了环境设计才能使高速公路的整体水平与国际水平接轨,高速公路才能真正体现美观、舒适的效果。(公务员之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