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残疾人服务系统建构探索

市域残疾人服务系统建构探索

本文作者:李娜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

残疾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残疾人社会工作是以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方法帮助其克服自身困难,突破环境障碍,从而更加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成果(王思斌,1999)。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多方面多角度对残疾人进行的专业服务,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一些方面:第一,康复服务。残疾人身体机能的问题是其最根本的困难,康复服务着重于对残疾人身体机能进行恢复和补偿,以增强其基本的生活能力。第二,特殊教育。受教育是残疾人的基本权益,而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教育不仅保障了残疾人的受教育权利,而且可以发掘其特殊的潜能,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第三,劳动就业。职业获得是残疾人的重要需求,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残疾人寻求合适的工作、适应工作环境、维护合法权益。第四,社会适应。婚姻和家庭生活是残疾人实现其社会康复的重要方面,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咨询、介绍和指导对其进行帮助,从而促进残疾人的社会适应(王思斌、马洪路,2010)。残疾人社会工作不仅在内容上包含诸多方面,而且就服务方式而言也有多种类型。残疾的类型和程度不同,家庭和社会的资源不同,帮助残疾人的方法也会不同。社会工作者可从一些重要的方面进行残疾人的服务和帮助。

(一)社会康复

社会康复是指通过建立有利于残疾人在社会中生存、发展、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社会环境,从而使其更好融入社会,更多享有社会权利。以往对残疾人的康复服务更多关注医疗、教育、职业等方面,其实社会康复对于残疾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有深远影响。残疾人的社会康复,不单单需要残疾人自身及其家庭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对其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帮助和服务。所以,社会康复的服务方式,部分是面向残疾人个体及其家庭的,可以通过在康复机构中由社会工作者开展的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来实现;而相当一部分则是面向社会整体的,这包括法律政策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和谐的人际氛围等内容。

(二)社区康复

社区康复是目前广为接受和不断发展的残疾人工作模式。社区康复的基本特点在于社区对于残疾人康复的支持和参与。社区康复的目标有三个方面:第一,使残疾人身心得到康复,通过康复训练和给予辅助用具用品使残疾人生活能够自理,能够在周围活动(包括步行或用轮椅代步),能够与人互相沟通和交流;第二,使残疾人能享受均等的机会,主要是指平等地享受入学和就业的机会,学龄残疾儿童能够上学,青壮年残疾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能够就业;第三,使残疾人能成为社会平等的一员,融入社会,不受歧视,不受孤立和隔离,不与社会分开,残疾人能得到必要的方便条件和支持以参加社会生活。对社会工作者而言,可以通过社区宣传、公共教育、社区组织等方式,在社区中形成尊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社会环境,从而给予残疾人支持和服务。如何将社区资源组织起来,是社区康复的重要方面,社会工作者要从资源调动和整合的视角出发,将有利于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网络、社会机构和正式(政府)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支持残疾人的康复。

(三)职业康复

职业康复是指实现残疾人的就业从而达到使其康复与发展的目标。职业康复是治疗和发展的整合,对于残疾人的康复和发展具有综合意义。这是因为,就业不仅可以使残疾人获得收入,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身体的某些能力得以恢复,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增强残疾人自信心,使他们更成功地融入社会生活。在相关社会政策的支持下,社会工作者在残疾人职业康复中所要提供的服务有:第一,残疾人就业前的咨询和评估。就业咨询要解答残疾人关于职业和岗位、报酬和条件等方面的疑问,为其树立就业的信心。就业评估则是对残疾人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职业技能进行调查,对比其可能从事的职业所提出的要求,从而考察其是否适合相关的工作。第二,残疾人就业前的培训。通过评估,可以了解残疾人适合何种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适应性培训。这不但包括技能训练,也包括心理上的适应性培训,从而最终助其顺利地进入工作岗位。第三,就业后的随访和后续支持。残疾人就业后,社会工作者还应当进行随访,及时了解其遇到的问题,对其进行帮助和支持。

对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体系的思考

(一)残疾人服务工作专业化的必要性

首先,残疾人的特殊性需要残疾人服务工作专业化。与其他弱势群体相比,残疾人不仅受自然或者社会条件的限制而生活在困境之中,更由于自己的身心缺陷或损伤而难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因而其所遭受的痛苦和不幸是双重的。这样的特殊性,使残疾人服务工作者在具体的实务过程中,远远比对其他群体的服务工作要困难得多,这也要求残疾人服务工作更为专业化。而社会工作特有的价值观和工作方法,尤为强调对服务对象的“同理心”以及对其服务需求的考虑,这正与残疾人服务工作的特点相契合。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说,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工作和服务体系建设具有专业上的优势。第二,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要求残疾人服务工作专业化。在本文对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现状的阐述中,可以看到,在中央精神的号召下,各地积极开展了各项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武汉市作为试点城市立足现实,拓宽思路,在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可喜成绩。同时,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之上,更应对不足之处予以关注,对今后的发展空间予以思考。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仅要在硬件方面(服务机构、服务内容等)投入大量资源,也需要在软件方面(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等)力图取得突破。就此而言,残疾人服务工作专业化正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点。残疾人社会工作强调:在满足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运用专业的评估方法,及时发现残疾人的不同需求,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在服务过程中,持有尊重、平等的价值理念,激发残疾人自身的能量,促进残疾人的身心健康发展,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在服务实施之后,及时跟进,对服务的效果进行评估,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方案。这种专业的工作模式,有利于改变现有残疾人服务体系中“粗放式”、“一刀切”的不足之处,可以为残疾人服务注入科学化、人性化、专业化的内涵。

(二)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可能性

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与残疾人服务体系的任务目标之间的一致性关联,构成了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体系的价值基础。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强调:康复服务必须尊重人的价值,每个人都需要尊重及鼓励,无论个人的残疾如何严重,都不会改变这些人的基本权利;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每种残疾情况也是独一无二的,故此,康复计划是应独特的个别条件而设计的;残疾的意义受个人对自己及处境的感受影响,环境条件直接影响残疾人的残障程度,残疾人的适应问题,与一些因社会及客观环境条件而出现的现实问题有关;有效的康复计划是需要残疾人士积极全面参与的,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份子,并不是一个孤立个体。目前,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可。而我国残疾人“两个体系”的建设,也提出了相似目标:“残疾人都能得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和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全面普及义务教育,残疾人文化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参与社会更加广泛,普遍达到小康水平。”因此,在认识残疾人服务上的价值共识,使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体系成为可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与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设方向之间的高度契合,促使专业社会工作者可以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和专业化的服务。如前所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康复工作、特殊教育、劳动就业、社会适应等方面,工作模式体现为社会康复、社区康复以及职业康复等;而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方向同样也包括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完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等主要方面。故此,这些共同内容使社会工作这一专业可以介入到残疾人服务体系中,直接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例如,通过评估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具体情况,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求,为其提供生活救助、身体康复、心理疏导、家庭关系改善、技能培养等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向残疾人正确解读相关政策制度,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反映残疾人的困难和意见,从而促进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设。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服务特点与残疾人服务体系的指导原则之间的相通之处,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加快残疾人的全面发展。整合利用周围资源,促进服务对象实现全面健康发展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服务特点;而残疾人服务体系的指导原则也强调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坚持资源共享等内容。因而,在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优势可以体现在如下一些方面:通过整合社区、机构等多种资源,帮助残疾人实现受教育、再就业的权利;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发动志愿者资源,在社区与社会倡导扶残助残的意识,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残疾人实现全面发展。

(三)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

目前,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一是渗入式:把社会工作专业人员逐渐渗入目前的服务机构体系中,人事评价标准逐步向社会工作评价标准靠拢,从而实现非专业向专业的转变;二是嵌入式: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在社会服务机构设立社工岗位,从属于该机构,服务于该部门,从而实现社会服务专业化;三是准入制:推行专业服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制度,贯彻服务从业人员须接受正规的专业教育并不断的接受服务技能训练的原则,从而维护社会服务专业信誉;四是购买制:政府根据专业化服务要求,按照社会工作服务的岗位和职业等级,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化。就目前来看,购买型服务是一种最为成熟有效的运作方式,但是,从武汉市的实际情况而言,专业化的社会工作组织和团体尚未发展壮大,社工服务的市场化运作也没有生成,所以,购买型的残疾人服务方式在武汉市还不具有实质性意义。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要坐等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化社工组织发展成熟才能开展有效的残疾人服务,完全可以根据武汉市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武汉市的社工人力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建设既符合现实状况、又有长远发展前景的残疾人服务模式。武汉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可利用的优势资源就是多所高校都具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能力,从本科到专业硕士,门类齐全。多所高校具备社工本科培养能力,此外,武汉大学、华中科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还取得专业社工硕士(MSW)的培养资格,目前的招生规模每年大约二百人,由此武汉市的社工人才形成了规模优势。人才资源的保障,为探索残疾人服务的高校—政府间的协作共建体系提供专业支撑。即相关政府部门出面组织、协调,而具体的服务工作则由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来实施,最终形成互惠共赢局面,一方面,政府以很低的成本获得了残疾人服务所需的专业力量,另一方面,高校社工学生也获得了实践提高的机会和平台。在此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实践,就可以迈向购买型残疾人服务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