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株玉米青贮质量调查分析

全株玉米青贮质量调查分析

摘要:为了更好地了解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的质量状况,本研究对河北省8个地市30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全株玉米青贮饲料进行了调研取样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饲料品质优良,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达到GEAF计划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推荐标准。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青贮品质

优质青贮饲料是奶牛养殖场奶源质量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养殖场高效养殖的基础。为了发现问题并进而改进制作水平,提高全株玉米青贮质量,为促进奶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河北省草业创新团队深入河北省沧州、衡水、邢台、邯郸、辛集、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地30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进行了取样和测定分析,以期更好地指导全株玉米青贮制作。

1材料与方法

1.1样品的来源与采集。全株玉米青贮样品来源于沧州、衡水、邢台、邯郸、辛集、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地30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青贮窖。青贮样品采用九点采样法进行,每个青贮窖三个样品,每个样品取600g青贮饲料,迅速装入自封袋,做好样品编号,排尽空气密封,带回室内立即烘干。

1.2指标检测。待测样品委托检测公司对样品进行近红外检测。检测指标包括:干物质、粗蛋白、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灰分、pH值、乳酸、乙酸、氨态氮/总氮、丁酸等。1.3数据处理与分析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进行整理、相关计算和作图。

2结果与分析

2.1奶牛场养殖规模、青贮设施、添加剂利用基本情况。2.1.1奶牛场养殖规模。30家奶牛养殖场,养殖规模在300~500头的6家,占比20.0%,500~1000头的7家,占比23.3%,1000~5000头12家,占比40.0%,5000~10000头的有1家,占比3.3%,养殖规模在10000头以上的有4家,占比13.3%。2.1.2青贮设施和添加剂利用情况。各奶牛场青贮方式主要有窖贮、地面堆贮,窖贮有地上式、地下式、半地下形式,多数采用地下式青贮窖。各奶牛场调制青贮饲料都采用添加剂青贮,采用的添加剂主要采有青贮邦、青贮宝、宝来利来、拉曼等。

2.2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质量总体情况。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营养成分和发酵品质指标详见表2。干物质(DM)、淀粉(Starch)、粗蛋白(CP)、中性洗涤纤维(NDF)与灰分(Ash)含量均符合GEAF计划(粮改饲———优质青贮行动计划)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推荐标准,干物质、淀粉、粗蛋白分别为30.6%、30.5%、9.3%,比全国分别高1.2%、2.4%和1.2%,中性洗涤纤维、灰分含量分别为41.2%、5.2%,分别比全国低6.5%和1.7%(图1)。30h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NDFD30)为60.6%,比全国高4.5%。7h淀粉消化率为67.9%。全株玉米青贮pH值、乳酸、氨态氮/总氮含量分别为3.8、7.4%、6.2%,均达到GEAF计划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推荐标准,乳酸含量比全国高3.2%,氨态氮/总氮含量比全国低3.7%(图1-2)。

2.3全株玉米青贮质量指标分布情况。2.3.1干物质。由图3可知,54.4%的全株玉米青贮样品干物质含量高于30%,10.0%的样品干物质含量高于35%;干物质含量30%~35%的样品比例最高,其次为25%~30%的样品,二者分别为44.4%和42.2%。干物质含量低于30%的样品比例高达45.5%,需要努力改进。2.3.2淀粉。57.8%的样品淀粉含量高于30%,30%~35%的比例最高,但低于30%的样品比例达42.1%(图4),也是需要重点改善的指标之一。2.3.3中性洗涤纤维。(NDF)全省全株玉米青贮NDF含量为41.2%,达到了全国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标准(NDF含量≤45.0)。80.0%的样品NDF含量低于45%;20.0%的样品NDF含量高于45%(图5)。2.3.430小时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30hNDFD)全省全株玉米青贮30小时NDF含量为60.6%,达到了全国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标准(30hNDFD含量≧55.0)。91.0%的样品30hNDFD含量高于55.0%,其中12.2%的样品30hNDFD含量高于65.0%。8.9%的样品30hNDFD含量低于55.0%(图6)。2.3.5灰分。87.8%的样品灰分含量低于6.0%,12.2%的样品灰分含量高于6.0%,在6.0%~7.0%(图7)。2.3.6pH值。5.6%的样品pH值低于3.6,23.3%的样品pH值在3.6~3.8,71.3%的样品pH值在3.8~4.0(图8)。2.3.7乳酸。95.6%的样品乳酸含量高于4.8%,其中,67.4%的样品乳酸含量高于6.8%;4.4%的样品乳酸含量低于4.8%(图9)。2.3.8每吨干物质产奶。当量全株玉米青贮奶当量平均值为1777.4千克牛奶/吨干物质,全部样品每吨干物质产奶当量都高于GEAF计划优质青贮推荐标准(每吨DM产奶当量≥1500.0)。且61.1%的样品在1800~1900kg(图10)。

2.4全株玉米青贮发酵品质VFA评价结果。全株玉米青贮发酵品质挥发性脂肪酸(VFA)评价情况如图11显示,优质青贮饲料占比88.9%(VFA分数8~10),良好青贮饲料占比11.1%(VFA分数7~8)。

3存在问题及建议

通过对30家奶牛场实地查看调研发现,极个别养殖场存在着建窖不规范,青贮机械切碎性能差、籽粒破碎率低,青贮原料进场时间过长、封窖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了青贮品质。此外,从各项营养指标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我省青贮制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干物质含量不足30%的比例偏高,说明收获时间过早,并导致淀粉含量偏低。因此,建议各牧场应对本场青贮制作过程进行梳理分析,上述问题是否存在,特别是青贮收获时间是否正确,过早收获的原因及其解决途径。只要准确把握收获期,严格青贮业作流程,并选择添加高品质青贮添加剂,合理配套青贮加工机械等,青贮饲料质量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

4结论

该次调研检测结果表明,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饲料品质良好,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达到GEAF计划优质全株玉米青贮推荐标准,其中干物质为30.6%,淀粉含量30.5%,7小时淀粉消化率67.9%。全株玉米青贮发酵品质VFA评分,达到优等级的占总样品数的88.9%,良好占11.1%。通过对奶牛场全株玉米青贮品质评定,能够及时了解河北省全株玉米青贮制作质量的现状,为后续全株玉米青贮的制作和研究提供据。

作者:郭郁频 田树飞 张丽云 李秀华 李亚奎 吴春会 任永霞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玉米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吉林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