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运动调查分析论文

健美运动调查分析论文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华南师范大学40名健身健美专项班学生以及60名健身健美爱好者。

1.2研究方法通过采用问卷调查、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以及走访人体运动医学专家等研究方式,经过对健美运动指标进行甄别、集中、筛选后,制定了《健美运动常见损伤部位以及造成损伤成因的调查表》其主要内容为:(1)常见的大学生健美运动损伤部位;(2)健美运动损伤率;(3)造成大学生健美运动损伤的因素。

2结果与分析

2.1关于运动损伤部位的调查分析运动损伤是指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损伤。运动损伤的发生与运动员所从事的项目、环境、运动员自身条件、技术动作以及训练安排有密切关系。从表1调查结果可知,被调查的大学生中,他们在健美运动过程中,身体的某些关节、肌肉等部位都出现过运动损伤情况,其中肩关节损伤率为23.5%,其次是腕关节损伤率为20.4%、颈椎损伤率为17.3%、肘关节损伤率为14.2%、髋关节损伤率为11.1%、膝关节损伤率为4.9%、其他损伤率为8.6%。不同的身体部位损伤的几率不同,如肩关节是一个人体中最灵活的关节,由肱骨和肩胛骨的关节面构成,关节面是典型的球窝状,关节面弧度差大、关节囊松弛。在健美运动过程中,参与运动的次数最多,因此损伤的几率也大;再如腕关节,属于小关节,其所承受的能力远比肩关节等大关节小,健美爱好者在负重练习上肢肌肉群时,因负重过大,腕关节承受能力小,往往容易导致其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腕关节在健美运动过程中的损伤几率也是偏高的。因此,健美运动过程中要加强防范,运动前应充分热身后拉伸身体上的关节、肌肉等部位并采用一定的保护措施,有针对性地预防损伤的发生。

2.2关于损伤成因的调查分析大学生健美运动损伤的最主要原因是准备活动不充分,损伤率为35.3%,其次是技术动作不规范、器械重量过大,损伤率为30.2%,再次是自我保护不足、对场地器械不适应等。众所周知,科学的运动训练方式就是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身体调动起来处于兴奋以及活跃状态。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可提高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加强人体内的物质、能量代谢活动,有利于克服自身的物理和生理的惰性,明显提高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囊的弹性、韧性,可有效地预防或减少运动损伤发生的几率;同时,在健美运动损伤中因技术动作不规范而造成的运动损伤的几率也比较高,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技术动作错误,在练习过程中极易受伤,不规范的技术动作往往会给这些运动参与者的身体带来某些组织器官的负荷加重,而当负荷超越了生理机能所承受的限度时,身体就容易出现各种损伤,如髋关节关节的准备活动不充分时,在练习下肢肌肉群时由于负重过大往往容易造成髋关节损伤。同时如果不遵守循序渐进与科学训练的原则,急于求成,过早练负荷,不但会引起技术动作更加不规范,而且极易因技术动作不规范而导致身体的损伤。因此在开始健美运动训练或锻炼前,必须重视训练前的热身运动,需要针对性拉伸肌肉、关节等;同时,部分初学者或者部分动作在没能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之前,切忌盲目追求大重量、大负荷的训练方法,针对上述不同的损伤因素应采用不同的预防措施,以免减少损伤的几率。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从被调查的大学生中可知,他们在健美运动过程中,肩关节损伤率最高,其次是腕关节以及颈椎损伤,不同的身体部位损伤的几率不同,而导致他们出现运动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最主要原因是准备活动不充分,其次是技术动作不规范,再次是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以及对场地器械不适应。因此,大学生在健美运动过程中为了避免或者降低运动损伤而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则需要重视训练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准备热身环节。

3.2建议

1.首先,大家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一次完整的健美运动训练或者锻炼应包含准备活动部分与放松练习部分这两个环节,决不能忽视或不重视这两个环节。

2.其次,需从思想上提高对健美运动的认识,端正练习态度,因为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间,其体力充沛、精力旺盛,但由于他们都缺乏基础知识,在锻炼过程中急于求成,随心所欲,爱表现,这就使运动损伤出现的几率更高。因此,在练习过程中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端正练习态度,要按照老师或教练指导员的要求及其动作要领来完成练习。

3.再次,在健美运动中,必须重视保护与帮助,尤其是在练习胸大肌时使用大重量的杠铃卧推,必须有人在旁边进行保护与帮助,预防练习者在最后举不上去,压在身上起不来的危险情况发生。同时,在保护与帮助的过程中,保护者可给练习者一些鼓励性的语言,但切记不可开玩笑,以增强练习者的自信心。因此,练习者在练习过程中应根据练习的内容、动作等采用合理的保护与帮助的方法,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练习效果,掌握练习动作,而且更有助于预防运动损伤。

作者:郑炳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