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职员满意度的调查研究

提升职员满意度的调查研究

对采油厂、矿生产经营工作部署普遍呈现出了一种关注、支持和响应的良好心态,能够自觉地把采油厂、矿的发展同自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献计献策,踏实努力工作,为全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职工对自身发展有准确的定位。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职工在工作中能够尽职尽责,体现了他们鲜明的工作态度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并在工作中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主人翁责任感。有95.4%的职工对自己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有92%的职工认为自身工作有价值,有65%的职工对本职工作有危机感。在素质提升和技能发挥方面,有97.1%的职工认为开展培训工作非常有必要,有87.4%的职工对采油厂开展的培训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有90.3%的职工参加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多数职工能够正视自身位置,强化业务培训,注重素质提升,已经把技术和知识作为增加竞争力的尺度,学习热情和成长成才愿望日益高涨和强烈。尤其是新员工群体,更加注重自身知识技能素质的提高,希望有机会多参加一些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竞赛。

职工对工作生活环境有殷切的期望。围绕三基创建活动,采油厂投入大量资金对部分单位的驻地及采油矿井站进行了全面修缮,为一线井站更换了办公桌椅,配备了空调、微波炉、小餐桌等,解决了职工的用餐、午休、工作环境等问题,使职工工作及生活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通过调研,有85.7%的职工认为单位的工作环境较为舒适、安全,并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80.3%的职工平时能与上级和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另外,职工对收入、住房等呼声较高,希望增加工资待遇,改善住房条件。总体来说,广大干部职工总体积极向上,但个别职工对不关切自身利益的问题关注较少,在调查问卷中,个别职工对一些相关问题没有作答,说明这部分职工对相关问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个别员工对采油厂、矿的工作目标不太清楚,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提高职工满意度的措施对策

一是深入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全矿职工立足本职,拼搏奉献的工作热情,为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指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围绕上级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形势任务教育计划,确保教育活动不间断。印发形势任务教育材料,引导职工群众认清采油矿困难和矛盾,看到采油矿潜力和优势,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以思想教育“六进六到”为阵地,充分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宣传栏、内部简报、送班车、餐厅等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进”和“到”的过程中,真正实现“沉到底、入人心、见实效”。

二是继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三卡一法”工作机制,完善班组-基层队-采油矿的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反馈机制,基层班组每周、基层队每月、采油矿每季度集中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引导干部职工争当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能手,进一步提升采油矿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强化“EAP工作室”职能作用发挥。在继续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调适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实现价值”系列教育活动,及时进行心理分析、心理疏导、心理调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家庭观、幸福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有效帮助职工化解矛盾,解惑释疑。强化对非在职群体的关注,深入做好非在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健全非在职人员档案资料,明确教育管理内容,完善承包帮扶机制,加强责任考核力度,使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进基层进家庭入民心,在解难事、办实事中使职工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是扎实做好稳定预防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档案,通过电话联系、定期走访等形式,对特殊群体人员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及时做好信息反馈,把握住做好稳定工作的主动权。完善预警防范,严格落实维护稳定的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制定维护稳定的应急预案和反应措施,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警、职工上访为党委下访,有针对性的维护大局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8小时以外的管理规定,建立8小时以外连带责任制度,切实形成“把8小时以外队伍教育管理做在8小时之内”的方式方法,确保队伍稳定。

四是进一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创建群众性文体活动广场,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倡导、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和诗歌朗诵会、演讲会、读书交流会等职工喜闻乐见、具有浓厚企业文化气息的活动项目,将富有时代韵味、四矿特色、“油味”浓郁的文化艺术精品送到职工群众中,营造更加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在硬件建设上,继续投入资金对偏远基层队驻地、职工公寓等进行改造,改善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建设“生活幸福、身心健康、和谐共处”的和谐矿区。

作者:赵翔单位: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采油四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