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社会发展论文2篇

计算机技术社会发展论文2篇

第一篇

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1946年2月诞生的,但是第一次投过商业机的是1946~1950年在英国第一次使用程序是计算机,我国是在1951年开始应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最开始研究只是为了计算,实际17世纪在欧洲就有一些学者开始研究电子计算机,但是受到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没有成功。到了19世纪,各个领域数据非常多,计算起来非常繁琐,1938年,德国科学家朱斯成功制造了第一台二进制z一1型计算机,这是计算机的雏形,1946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学院制成大型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ElectronicNume成alIntegratorAndCalculator,简称EMAC),这是人们常常提到的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现在计算机经历了近70年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的计算机发展趋势是智能化、巨型机、微型机、网络化方向发展。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并不是单纯的科学计算,在其它领域应用比较广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加快了我国的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2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社会发展的正面影响

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比较广泛,并且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对社会发展进步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本论文从以下几方面阐述对社会发展论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文/张敏计算机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现在已经离不开了计算机。计算机自从1946年2月诞生,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巨型机的发展水平,现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标志,计算机发展到每个阶段对社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论文从不同时期的计算机,对当时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希望本论文对研究计算机发展的学者能提供理论参考依据。摘要的正面影响:

2.1计算机技术应用对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检验新技术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是否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世界上每次技术革命都促进了社会的快速发展,比如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是一次重要的技术革命。1951年上下,商业计算机的生产使用,逐步被一些企业引进,企业引进信息化管理,促进了企业的技术革新,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更多的剩余价值,直到现在几乎一个成型的企业基本都是信息化管理,从不被人们接受,到现在已经到一个成熟阶段,证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2.2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经济的影响计算机技术被企业引进以后,一直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企业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促使原有的生产模式发生改变,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了产业结构,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资料成本,节约了资金,同时还能创造比以前更多的利润,因此,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对社会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民经济的增长。

2.3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生产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影响工业社会里,机器生产取代了以往的农业、手工业生产,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但工人沦为“机器的附庸”,仍然是工厂劳动的主力。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工人的简单重复劳动以及繁重的体力劳动逐渐被计算机、与计算机辅助技术和控制技术相关的机器所取代,工人阶级的素质和知识化层次发生重要变化,越来越多的工人开始从事脑力劳动。

2.4计算机技术应用对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现在是网络时代,尤其Internet的快速发展与普及,计算机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办公,休闲、娱乐,购物、玩游戏等一系列活动。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授课,改变了以前的授课模式,为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提供了可能,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人们有很深远的影响,网络现在已经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一种办公与学习的手段。

3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社会产生了很多正能量,但社会也有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计算机犯罪,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与信任,本论文从不同方面阐述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3.1计算机技术应用对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使得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独立,加强了人与计算机之间的关系,而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只要通过网络就能传递彼此间的信息,长此下去,人们的交际能力就会被弱化,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冷漠,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越来越多,感觉越来越陌生,甚至有部分人会有现实生活的社交恐惧症。

3.2计算机技术应用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可能带来不良影响长时间使用计算机而不注意自身调节的话会引起电脑病,例如,头晕、头痛、疲劳、失眠或作噩梦、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视力下降、颈椎疼痛等疾病。另外,网络上传输的信息量非常大,其中不乏有违反社会公德、价值观等信息,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信息识别能力,就会受到不良信息的毒害,导致行为过激。尤其是对没有是非辨别能力的青少年来说,很容易毒害他们的身心健康。

3.3计算机技术应用对计算机犯罪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计算机的安全漏洞进行犯罪活动,如信息窃取,信息欺诈,信息攻击,信息破坏等,对国家、团体或个人造成严重危害。尤其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为人们提供了一些虚拟空间,网络诈骗已经成为一个主流,现在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网络的相应法律文件,健全网络标准化,行业的法规,增加人们网络意识,减少网络诈骗的发生,为人民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净化网络。总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社会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计算机发展的各个阶段,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都对社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应该正确认识网络,安全使用网络,搭建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提供可靠的保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作者:张敏单位:仙桃职业学院

第二篇

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从古至今,“计算”一直是人类生活的主体部分,石头、结绳、手指等是古代计算的主要工具,也可以将其看成计算机发展的“雏形”。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包括机械式、机电式、电子式计算机。这三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其工作原理大同小异,但是其主要功能却存在很大不同。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德国科学家契克卡德、法国数学家帕斯卡、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先后创造了六位数运算、滚轮式加法运算、十进制乘除运算计算机。上述三种计算机是机械式计算机,也是机电式计算机的前身。与机械式、机电式计算机不同的是,电子式计算机发展较晚,十八世纪才制成初级模型,而后几十年,通过不断努力、完善,机电式计算机的运算功能越来越强大,已逐渐取代其他两种计算机。

2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2.1正面影响

2.1.1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传统的生产模式,将工业生产从手工劳动型转变为信息技术型。浅谈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主要影响文/刘洋计算机技术促进了现代社会的转型和发展,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现阶段,计算机已全面进入人的工作与生活,其应用范围仍在持续扩大,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生活、学习,都能看到计算机技术的身影。作为21世纪的核心技术,计算机技术很有可能成为主导社会发展的重要元素,引起社会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基于此,本文将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特点,深度解析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主要影响。摘要计算机技术大大提高了信息的集约优势和表述能力,通过控制信息,调动生产,可节约大量劳动力,简化生产操作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其发展的核心优势是快速传输信息能力,集约控制能力、编辑处理能力,依靠上述技术优势,新兴产业会快便成为了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2.1.2对经济的影响据统计,自计算机技术进入经济市场之后,有关信息的生产、传递、储存、加工和处理的信息产业凭借自身的优势,迅速从第三产业中划分出来,形成独具特色的第四产业,其效益总额所占比例高达23.42%。未来几年,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会不断加快,成为超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主体经济。与此同时,信息产业是高就业型产业,它可以带动多个行业共同发展,促进经济“再繁荣”。

2.1.3生产、生活影响工业化时代以手工劳动力为主,工人必须付出劳动,才能获取生产成果。引进计算机技术之后,各领域的生产方式发生了质的转变,以前是人工控制机器,现在是利用计算机控制机器,甚至是整个生产工艺链。工人只需检查产品生产质量、工艺链生产情况即可,不用切实操作。如此一来,不仅可有效提高生产质量、效率,还能节约劳动资源,减轻工人的劳动负担。计算机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更大,教育方面,它可将传统知识转变成集文字、声音、图像为一体的多媒体教材,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交流沟通方面,它可完善通讯技术,让人与人实现远程交流,消除人们沟通障碍;娱乐生活方面,电子商务等各网络服务项目的开展,让人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各项生活行为,如看书、听音乐、购物、学习、看病等。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使工业生产变得高效、快捷,也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2.2负面影响辨证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计算机技术亦是如此,有利亦有弊,计算机技术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

2.2.1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文提到,人可以在网络上做任何事,包括交友、购物、学习,人与计算机的距离逐渐贴近的同时,人与人的距离被无限拉大。在以网络为中心的社会,人们的交际能力逐渐下降,整个社会变得冷漠,没有交流、沟通的乐趣。人在这种环境下生活,很容易出现悲观、抑郁、急躁、恐惧等不良情绪。

2.2.2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可能带来不良影响长时间使用计算机,人的身体会被“辐射”所伤害,人们称其为“电脑病”。现代社会,得电脑病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集中表现为头痛、恶心、疲劳、高度近视、失眠、多梦、脊椎病等。同时,网络上的诱惑很多,这些错误、负面信息如被人所接收,会严重影响人的认知判断力和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辨别能力差的青少年。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作用很大,如不提起重视,它会影响我国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2.2.3计算机犯罪计算机犯罪是一种新型犯罪形式,它以网络为犯罪场所,通过窃取他人信息,谋取不法利益。据统计,最近几年,计算机犯罪案件持续增加,截止到2013年,我国登记在册的计算机犯罪案件多达42万多起。这一庞大的数字说明,计算机犯罪不仅对国家、团体或个人造成严重危害,而且还会破坏社会和谐及安全。

3结论

通过上文论述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可知,技术是社会变革、转型、发展的主要媒介,正确利用,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如使用不当,则会影响社会整体的发展进程。总而言之,针对计算机技术,仍需不断探索其使用方式、方法和内容,因为只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计算机,才能够正确的利用它,使其真正的为社会发展服务。

作者:刘洋单位: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