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隐形后进生核心能力论文

隐形后进生核心能力论文

一、建立与职场需求对接的人才评价观

确立全面发展的学生观,让“隐形后进生”显形不少班主任在实践中都发现了这样的现象:在学校的好学生,到了职场就难以适应,出现各种问题,个别甚至多次换单位也难以适应企业要求,沦为“啃老族”中的一员。究其原因,就是职业学校教师的人才培养观出现了偏差。不少职校教师在评价学生时会从学习成绩和遵纪守规两个维度来进行,这样评价出来的“好学生”有一部分是“隐形的后进生”,他们自我管理能力弱,教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逾越也不创造;他们不善于与人交往合作,信奉独善其身,不惹事、不生事;他们一般个性偏内向,不愿意参与学习以外的活动,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而成为职业核心能力方面的后进者。如上文案例中的王燕同学,成绩优秀,行为中规中矩,符合不少教师心目中好学生的形象,但却缺乏“与人沟通、与人合作、解决问题”等职业核心能力,是亟须关注的后进生。王燕后来之所以能成为合格的职场人,和班主任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发现其能力欠缺的危害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有直接关联。因此,职校班主任必须确立以职场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关键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引领的人才评价观,不仅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更关注学生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不仅关注学生对规则的遵守,更关注学生在规则的呵护下与他人合作、交往、沟通、共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这样就会发现一些被忽略的中等生或安静的优等生有可能是急需帮助的“隐形后进生”,而有些我们一直头疼的调皮学生,会有值得别人学习的优点,从而引导每位学生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成人成才之路。全面发展学生观的确立,是帮助学生培养职业核心能力的前提。

二、捕捉教育契机

借助同伴的力量,克服学生消极的心理定式,让“隐形后进生”显能“隐形后进生”在常规的评价体系下是好学生或中等生,因为未经职场历练,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未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有一部分学生存在一些负面的心理定式,满足于现状,缺乏改变自己的动力。所以班主任在帮助他们时可能会遭到“理直气壮”的抵触,甚至家长都有可能不理解,这就给班主任的工作增添了难度。这时我们可以创造教育契机,而学生的兴趣和同伴的影响是进行教育的最好帮手。上文案例中的班主任就是通过一张古装相片发现了王燕的兴趣所在,抓住了系里组织的“周周演”这个契机,让她指导同学排练。班主任的重托、班集体的荣誉让王燕勉强接受了教练的职责,而排练的开始就意味着她走出了自己固守的孤独,开始与同伴交流、合作,共同去完成一项任务。而在这些活动中,王燕的特长也吸引了其他学生,让同伴们走到她身边,主动与她沟通。在同伴的帮助下,王燕与人交往的畏惧心理就自然而然地化解了。而王燕承担设计、组织、实施的节目,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知识、技能、方法等职场能力的综合运用,这成为培养王燕职业核心能力的最好载体,对她的成长起到了助推作用。因此,班主任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或特长,巧妙通过同伴互助,让学生在与同伴合作中完成项目任务,是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

三、设计学生力所能及的活动

以自信心恢复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促“隐形后进生“成才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每个人都是潜能的巨大拥有者,但是“隐形后进生”对此显然信心不足。班主任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就有责任引导学生采取实际行动去弥补能力中的缺陷。在没有发现学生明显的兴趣特长的情况下,班主任可以借鉴“钉子汤”故事中的做法,先用“开水煮钉子”能煮出最美的汤,即创设各种趣味性的活动来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接着“如果能加点盐”味道会更好,对参与活动的学生提出一个简单的、稍微努力一下就能做到的任务,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成就感;接着“如果再加点蔬菜,汤的味道会更好”,逐步地将一个个小任务布置给学生,让他们的能力不知不觉地得到提升,获得更多的成功体验,为学生提升职场综合能力做好铺垫。如上文案例中王燕就是在班主任的推动下,从指导、参与表演、策划、设计、制作一步步参与进来的,而整个活动的成功树立了她的自信,王燕从班干部到学生会干部,到学校的“才艺之星”,整个发展历程水到渠成,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心理学告诉我们,任何能力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活动中培养起来的,职业核心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有效培养。班主任要善于创设各种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驱动的班集体实践活动,让不同学生在活动中都能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完成一定的任务,从而恢复自信,积极抓住一切锻炼机会,提升职业核心能力,为成功就业奠基。

作者:胡卫芳单位:南京职教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