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桑蚕产业发展前景与高效种养技术研究

桑蚕产业发展前景与高效种养技术研究

摘要:文章以国内外桑蚕产业发展前景作为出发点,从桑园的管理到桑树品种的选择、从蚕种的选择到蚕养殖的技术要求等,探索适合地区的种桑养蚕发展新模式,获取更加高效的种桑养蚕路径。

关键词:桑蚕产业;发展前景;种桑;养蚕;技术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一直有着养蚕种桑的传统。古代就有鱼塘桑田的农业生产方式,我国生产的丝织品更是受到其他国家追捧,因此在古代我国还被其他国家称为丝国。近代以来,我们国家也一直注意桑蚕业的发展,力求在新时代让桑蚕业再上一个新高度。以更加先进的技术助力我国种桑养蚕产业的健康发展,增加人民收入。

1桑蚕产业的发展前景

1.1国际市场

从宋代开始,我国的丝制品一直都受到西方世界的追捧。无论是欧洲的皇室还是贵族以及商人,都以身着丝制衣服为荣。时至今日,丝制品依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我国的丝制品出口到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其中欧洲仍然是最大的消费市场[1]。尤其在今天这个工业制品主导的年代,丝制品更是成了时尚界的宠儿,国际上著名的设计师都喜欢使用丝制品进行创作。这些都加强了丝制品的传播,使得国际市场对我国的丝制品需求量与日俱增。

1.2国内市场

丝制品在我国的消费市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地扩大。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丝制品还一直是高档消费产品之一,其消费人数和销售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与世界丝制品消费量的平均水平相比,我国更是相差甚远。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复苏和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丝制品已经悄然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促进了对蚕丝的消费,高质量的生活需要高质量的生活用品,蚕丝和丝绸制品在人们生活中逐渐替代了普通家纺制品,成了家纺界新宠儿。我国的蚕丝消费市场不断扩大,这不仅给蚕丝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桑蚕产业必将经过岁月的洗礼,稳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1.3国内产业发展的形势和政策

种桑养蚕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占用大面积的土地进行生产经营。自古我国东部就是种桑养蚕的主要地区,但近些年来,东部土地资源日益短缺直接导致桑蚕产业逐步向西部转移,同时,由于东部其他行业在相同成本下收益远高于种桑养蚕,这也使得桑蚕行业在东部失去了原有的优势。而西部土地资源丰富、人力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等,桑蚕行业成功被引入进行生产发展[2]。国家根据种桑养蚕发展的实际状况,提出实施“东桑西移”工程,鼓励桑蚕业在西部进一步发展,并且进行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植,扫除西部桑蚕行业发展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桑蚕养殖市场相对较大,但是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国际和国内蚕丝量的需求。目前,我国已经面向上百个国家销售丝制品,这不仅扩大了我国丝制品销售市场,也促进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以四川省为例,在政府的扶植下四川各地利用其土地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桑蚕养殖,不断探索新的生产经营方式,不仅满足了产业规范化的需求,还为我国的桑蚕行业技术的进步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我国的桑蚕业正在进行产业化、规范化发展。目前的桑蚕行业积极推行新型的产业模式,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参股、入股,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桑蚕行业的发展融入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大幅度提升了种桑养蚕的效率,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这不仅可以优化桑蚕行业的发展,还可以规范该行业发展的行为,为桑蚕行业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提供了优秀的技术支持,也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高效种桑养蚕技术

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产业技术的革新。发展桑蚕行业需要加强桑园管理、桑树品种选择、蚕种选择、蚕养殖等多方面的技术,并找到适合地区的种桑养蚕的发展方式。

2.1桑园的管理

开展种桑养蚕的第一步就是建设桑园。只有拥有了良好的桑园环境,才可能为蚕提供充足的食物,满足饲养的需求。桑园的选定不是随意的,要经过多方面的考究。首先,桑园的周边环境必须良好,不能有污染源出现,如化工厂、大型焚烧炉、水泥厂、机动车道。桑园周边500m内不要种植油料类作物,且要选择厚实的土地。其次,桑园不宜与蚕房距离过远,并且要大规模种植,方便集中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人民收入。再次,对于桑园要进行深耕,对土地进行晾晒,还要注意清理杂草,不同品种的桑树对杂草有不同的喜好,要根据品种有针对性地清理杂草[3]。最后,桑树间的株距应控制为30cm~50cm,植沟的深度一般维持在30cm左右最为适宜。无论何种土地,首先要对土地施以农家肥,改良土地的盐碱性,以达到适宜桑树生长的要求。

2.2桑树的配肥与施肥

每年要对桑树施肥3次,分别为春肥、夏肥和冬肥。所谓春肥,就是春天对桑树施的肥。春肥对于新开发的桑园尤为重要,对于新发的桑树,第一次最好施以能促进桑树快速生长的肥料,如农家肥和复合类肥料。夏肥,就是在夏天对桑树施的肥料。这是第二次对桑树施肥,并且是在桑树生长的旺季,一般选用桑树专用的肥料,施肥量不低于每亩地60kg,或者也可选用已经处理完成的农家肥,每亩地不低于100kg。此次施肥可满足桑树夏季生长要求,使得桑园土壤厚实。冬肥,是一年中最后一次对桑树施肥。此次施肥是为了保护地表及桑树,保证其安全过冬。此次肥料以有机腐烂物为主,在保证地表覆盖的基础上,每亩地不低于3000kg。经过春肥、夏肥、冬肥滋养,桑树可以在正常生长的前提下为蚕房提供食物。

2.3引进优良桑苗及实现林间高效利用

桑园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桑树的种类。桑树种类与当地环境的匹配度直接影响着桑园的产量。优质的桑树品种不仅能为蚕房提供优质的食物,还能减少病虫害,降低自然灾害对其影响,从而增加产量,节省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对于优良桑树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根据桑园的规模可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当桑园规模较小时,引入优质桑树品质后,可植入培育园内,采用插枝、嫁接等无性繁殖的技术快速增加桑树苗数量,达到大规模栽培的要求,从而实现优质桑树苗的引进。另一种则是对于桑园规模较大的情况,若此时仍然采用之前的那种无性繁殖方式,不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还会带来漫长的等待期,增加不必要的成本。针对这种大规模的桑园,在引进优质桑树品种时需要采用有性生殖的方式来培育桑树苗,将桑树种子直接播撒在桑园内,从而省时省力地进行优质桑树品质的快速引进推广。优质的桑树品种只能在理论上保证桑园可以获得丰收,但并不能在实践中完全保证。因为桑园内桑树间的管理对于桑园产量影响也是很关键的部分。这里面包括管理的五大要素:人、树、料、法、测。首先,便是桑园内的人员配置。不仅要有采桑员、除虫员,更重要的是要有施肥员,这些人员要对各自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对桑园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其次,桑树的密度、排列都要进行合理规划,太过稠密或稀疏都不利于桑树的成长。再次,是桑园使用的工具及使用方法。桑树对水分的需求很大,传统的“看天吃饭”已不能满足需求,必须配置完备的浇灌系统,做到水分的充足供给。最后,要对桑园做好监测和预警。在病虫害及自然灾害发生前做好防护和预警,尤其在病虫害发生时,要及时救治,防止扩散,施药时要对药物进行选择,确保将伤害降到最低,从而实现桑园的增产增收。

2.4引入优良桑蚕品种并进行科学管理

要获得优质蚕丝,选择优良的蚕品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所谓的优质蚕种就是能增加养殖者收入的蚕种。这类蚕种一是吐丝量高,丝的品质也高;二是生长迅速,优质蚕种在同种条件下生长周期较短;三是品质好,此类蚕种不易生病,对环境适应能力强。选择优良的蚕品种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考虑蚕茧生长的环境状况,如空气质量、湿度、温度等综合指标,选择与当时环境相适应的蚕种,更利于产出更加优质的蚕丝。小蚕在饲养的过程中要设置合理的温度、湿度等指标,采用规范的技术进行饲养。为了提高养蚕的效率,可以采用小蚕共育的方法,使得小蚕的生长阶段和周期一致,这样不仅有利于饲养过程中的各项管理,也能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更加有利于节约后期蚕丝收获的时间和成本。比如传统的饲养一期蚕需要二十几天,采用小蚕共育技术只需要半个月左右。同时,采用小蚕共育的方法可以提高蚕丝产量。而关于大蚕的养殖方法,则可以采用蚕台育。这种养殖方法可以利用周围环境的有利因素,比如,根据养殖大蚕需要的面积和其他指标的要求,利用树林树荫进行饲养,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大蚕的养殖过程中,要注意对病虫害的防治。控制大蚕病死率,对于提高蚕丝产量尤为重要[4]。在蚕丝收获期,采用适宜的方式对蚕进行控制,使得蚕群同步吐丝蛹化,方便管理。例如,部分蚕出现成熟迹象时,可以适量添加一些蜕皮激素,不仅可以有利于大蚕蜕皮,更加有利于保障大蚕蜕皮的一致性,从而节约蚕丝收获的时间成本。

3结语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东部地区重点发展工业生产,相应的农副产业开始向中西部转移,但中西部的农业发展水平亟待提高,尤其是像丝制品这类在我国有着优良传统又极具附加价值的产品,对提高中西部人民收入来说极为重要。传统的生产方式已不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只有采用高效的种桑养蚕模式,才能快速完成种桑养蚕产业的西移。

参考文献

[1]吕勇.乡村振兴模式下的桑蚕产业链发展模式研究[J].农业与技术,2020(19):170-171.

[2]严进进.“东桑西移”与环江蚕业研究[D].南宁:广西民族大学,2018.

[3]段为群.职业教育新理念下的《养蚕技术》教学模式研究——“七段式教学法”在《养蚕技术》中的应用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06.

[4]潘德健,周世西,李健伟,等.桂桑优12在石山区种植技术研究及效益分析[J].广西蚕业,2020,57(1):24-27.

作者:曾云  单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茧丝绸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