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工业研发费用管理的定位和手段

烟草工业研发费用管理的定位和手段

1提高认识

对于卷烟工业来说,第一生产力就是科技,第一品牌力就是研发。对于研发中心来说,应该从战略高度上认识到和推进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达到预算和管理相融合的目的,促使预算管理成为企业品牌发展的工具,提高整个企业的品牌竞争能力,为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品牌战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对于研发中心来讲,预算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相当重要的,也就是要足够重视科技发展规划和相关资源的配置问题。科研项目正是资源配置时的重要依据,然而企业集团的技术和品牌规划就是科研项目的重要依据,行业的科技发展纲要和集团的品牌战略就是技术规划和品牌规划的重要依据。只有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作为基本的判断依据,这样也可以更好的将研发中心和预算管理的职能与使命融合在一起。其次,研发中心通过相关的预算管理,规划好卷烟制造在各个环节中的技术研究,同时还要保证卷烟制造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从而可以更好的突出烟叶品质的特色,进一步提升卷烟的质量,促使资源的使用和产品的品牌定位达到一致的标准,保证资源向着高端、高档的方向发展,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在整合原料以及制造工艺等方面发挥出预算的作用。

2预算管理

在烟草行业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要对预算管理工作积极的组织与开展,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支撑起企业集团的品牌战略。对于研发中心来讲,要积极的成立起相应的预算组织机构,同时还要指定相应的综合管理部门作为起到协调服务作用的预算管理机构,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将其与项目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

2.1项目申报立项

对于研发中心来说,在年底一般要组织召开相应的工作会议,旨在沟通各个部门次年工作的目标,其主要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点:(1)对于研发中心在本年度的各项工作要积极的进行总结,对于预算的相关执行情况要进行总结性的分析,对于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对于相关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也要考虑在内。(2)对于集团企业总体的发展战略和次年度经营的工作目标要进行认真的传达,同时还要对其进行仔细的分析透彻的理解。(3)对于下一年度的技术和品牌规划任务,要通过集团下发给研发中心的相关绩效指标进行确定。(4)对于技术和品牌的规划是工作实现的前提基础,还要提出相关工作的重点和重点项目的研究。

2.2项目运作的不确定性和预算调整

因为在对年度预算进行编制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需要通过上级审批并且由上级配发相关研究经费的项目,这样研发中心就可以采用项目预留费用的作法,主要是为了等到项目通过审批的并且配发相关经费的时候,可以在充足的预算条件下保证这些项目的启动。通常情况下,很多的项目在运作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的未知因素,可能会使得其在没有通过阶段性评审的时候就终止,这样一来那么剩下项目的研究预算经费也要予以追回,同时相关的技术性部门要对该项目进行技术性的关闭;与此同时,项目还可能会出现很多未知的风险因素,那就需要通过科技委员会的确认来追加项目的研究预算,这一部分可以从预留的预算中追补,当然也可以通过相关预算调整程序进行追补。主要是为了通过这些措施来降低相关项目因为不确定因素导致的预算执行障碍问题发生的概率,也可以更好的保证研发费用和预算的严肃性。

2.3项目的评审和预算执行分析

很多的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之一,这些评审工作可以通过研发中心相关项目监督审核小组监督进行,需要将其分成阶段性定期评审和结题评审。对于各个项目之间的阶段性评审,要将研究的方向、经费开支和进度是否存在的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如果出现问题,那就需要及时的采用相关应急措施,对于预算执行的过程也要进行管理与控制,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避免资源的浪费。相关项目的实施过程可能会出现超支的情况,那就需要按照本集团所规定的追加补办程序进行相关项目预算的调整。当所有的项目都完成之后,必须要由相关的监督审核小组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结题验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由相关的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预算使用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与说明,如果对于研究的项目依旧存在结余,那就要对结余的部分及时的追回,也要由相关的部门进行技术性关闭。

3通过预算管理降低产品成本

对于预算体系的建设,要及时的进行完善,达到标准成本预算体系的建设要求,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对原料使用率有足够的重视程度,保证产品在质量提升的前提下,要对原料资源进行合理的使用,尽量的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的任务都非常重要,要将消费者需求相关产品的信息及时的获取,还要及时确定新产品开发的主要消费人群定位,以此确定产品的目标价位,这就需要通过技术中心和财务部共同的合作与努力才可以实现,在经过综合平衡之后的产品设计才可以保证产品成本的最大化,还可以保证新产品在上市之后拥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4总结

总而言之,要想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那就要给企业产品的研发活动予以足够的重视,对于品牌的开发和日常的维护也是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自然而然也是预算管理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卷烟工业企业在研发费用方面的预算管理,那就必须要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品牌战略作为基本出发点,从相关的项目管理着手,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将产品的成本降到最低,只有保证这样的技术水平才可以为企业在市场上创造更具优势的市场竞争能力。

作者:秦冬单位: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