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氯碱化工行业设备安全管理标准措施

氯碱化工行业设备安全管理标准措施

摘要:氯碱化工行业是我国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氯碱化工行业的工作,有利于冶金工业和轻工业的良好发展。针对目前在氯碱化工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加强设备安全管理标准措施尤为重要。

关键词:氯碱化工行业;设备安全;管理标准

我国的化工行业不断进步与发展,很多企业抓住了氯碱化工行业的良好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但是在化工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安全事故,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企业的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着缺陷,因此在仪器设备安全管理方面,一定要加大设备设施投资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氯碱化工行业良性发展的模式。

1氯碱化工行业概述

氯碱化工行业在各行各业当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产品运用十分普遍。氯碱化工行业在我国现阶段发展的过程当中,作为基础性的工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企业会采用不同的工艺来制造氢气等主要的化工产品。不过氯碱化工行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系列的生产问题,近些年来,安全事故出现很多,如果没有将各个环节的安全保护措施做到位,那么任何一个细微的环节都有可能出现危险,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氯碱化工行业的设备安全管理问题,因此,在这一行业中加强设备安全管理十分重要。

2氯碱化工行业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2.1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化工行业的劳动环境非常复杂,在复杂的环境内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在这一行业中,不少工作时间较长的员工自认为自身有很多的经验,因此,在工作过程当中,完全依靠自己的经验开展工作,而忽略了在操作过程当中起到规范作用的管理制度,这表现在设备运行与操作过程当中,工作人员有着很大的随意性,缺少相关的防护措施。比如,在生产过程当中将小零件随地乱扔,这种情况容易出现很多潜在的风险,这十分不利于氯碱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

2.2专业设施设备较为老化

企业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节省成本投入是常见现象。现实中,很多化工企业将追求经济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很多管理人员在这一理念的支持下去采购质量不稳定的仪器设备,并且将这些设备投入企业当中使用。这种做法会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氯碱化工行业所用的试剂具有很强的腐蚀性,甚至存在着一部分实际含有剧毒的成分。在化工行业这样高危的企业中,采用质量不稳定或不合格的仪器设备,就有可能会导致企业出现安全事故。轻者会导致该企业的名誉受损,重则会导致工作人员出现生命危险,这对于整个氯碱化工行业的发展有害无利。

2.3从业人员缺乏责任意识

从事氯碱化工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和高度的职业操守。不过仍然存在着部分从业人员并没有负责任的履行管理工作,这主要表现在并没有对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安全细致的检查,没有对设备仪器的使用期限和寿命进行登记,对在生产过程当中用到的含有毒性物质的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等问题。任何一个细微的差错和管理漏洞都有可能对氯碱化工企业未来的发展造成致命性的打击,那些在工作当中容易被忽略的小问题,最后往往是酿成大祸的罪魁祸首,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因此,从业人员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就有漏洞可钻,从而出现了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现象。

2.4检查维护制度存在缺失

在氯碱化工行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缺乏完善的检查维护制度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现象非常常见,在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时,包含了整个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需要对每一个环节中所用到的仪器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期限,以及仪器在运行过程当中的状态进行记录。但是由于部分氯碱化工企业缺乏完备的检查维护制度,或者说检查维护制度并没有落实到位,导致工作人员并不能够发现行业的隐患,最后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火灾事故,这对于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不好的影响,同时也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3氯碱化工行业强化设备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做好设备的防腐蚀工作

氯碱化工行业中所用到的试剂的腐蚀性都较强,因此,在日常的工作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好设备的防腐蚀工作。可以选择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且耐腐蚀程度比较高的金属来完成设备的腐蚀防护工作,要做好烧碱的防腐蚀工作。对制成品氯气的防护工作十分重要,所以,应该选择用碳钢材料作为防护材料。不过在高温的条件下,采用这种防腐蚀的碳钢材料,要保证氯气的温度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制成品氯气的腐蚀防护工作做到位。

3.2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

在对化工行业的设备进行有效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职工的培训,这主要是因为化工行业有着非常强的特殊性,一个非常细小的环节,就有可能对整个化工行业甚至对参与工作的人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企业内部一定要对员工加强培训,使员工们在培训的活动中可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工作的开展。对员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加强,从而可以使员工在氯碱化工行业设备管理的过程当中,避免因为人为原因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每个企业的安全环保部门以及生产管理相关的部门,要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使从业人员能够熟悉企业的相关制度,同时也要提升就业人员对设备引发的一系列安全事故的处理能力。管理人员要做好加强职工培训的组织工作,而处于一线的基层员工,则要将组织工作进行落实,将学习到的安全管理措施运用到工作中,减少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现象,避免因为自身的原因而导致氯碱化工设备安全隐患的出现。

3.3提高设备维修养护能力

化工企业的生产模式特别的复杂,所以一定要保证设备的质量合格,在生产过程当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从业人员一定要对仪器设备进行定期的巡回检查,在检查的过程当中,对出现问题的仪器设备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登记和记录,并且及时上报。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时,一定要仔细耐心落实到设备的每一个部件上,尤其对生产核心设备要进行更为细致的检查,对于那些危险系数比较高的配电室和线路,一定要在每一个工作日都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隐藏的安全隐患,并且能够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消除隐患。在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时可以对不同时间段的检查结果进行登记和记录,从而使技术人员对于每一个时间段的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当仪器设备出现问题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设备仪器出现的问题。

3.4切实加强职工安全管理

化工行业作为典型的高危行业,一定要注重职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对仪器进行定期检查与维护时,应对每个工作的职工的安全操作步骤进行监督,可以定期检查每个职工的安全操作步骤,避免因为员工的错误操作而出现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加强职工安全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强化他们的危险意识,可以对操作过程当中不同的危机等级进行标注和划分,通过这种方式,操作人员能够对每种化工设备的危机等级一目了然,能够起到对操作人员的警示作用,同时也能够保证氯碱化工行业生产过程当中的安全性。

4结束语

氯碱化工行业的仪器设备安全管理一直是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仪器设备安全管理问题引起的事故频率很高,因此,要对化工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仪器设备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找到需要进行整改的环节,对仪器设备进行及时的检查和维修,将高质量的管理措施运用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减少事故的发生,促进氯碱化工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茂强,孙粉霞.加强氯碱化工行业设备安全管理的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6):97-98.

[2]李俊.分析氯碱化工企业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强化方式[J].化工管理,2017(8):29.

[3]林枫.浅谈氯碱化工生产工艺与设备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5):101.

作者:金志 单位: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江苏氯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氯碱工业协会

中国氯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

氯碱工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锦西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