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革废水cl-监测研究

制革废水cl-监测研究

引言

氯化物[1]是制革生产中的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例如在鞣前准备工段中使用中性盐氯化钠作为生皮防腐,用氯化铵脱灰,用食盐作为浸酸助剂等。这些氯化物使用后几乎完全进入废水中,并最终被排放到环境水体中,这导致制革污水成为较难治理的工业废水。氯离子的危害性在于其可与水中的有机物结合生成致癌物三氯甲烷,当水中的氯离子浓度过高时,其对农作物也有损害,而且高活性的氯化物离子易使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发生点腐蚀。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国家对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逐渐完善,废水中氯离子的污染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相关的污染治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氯离子含量也成为水质检测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简单、快速、有效的氯离子测定方法非常必要。目前常用的氯离子检测方法主要有:摩尔法[2]、分光光度法[3-4]、比浊法[5-6]、离子色谱法[7]、容量法[8]、流动注射法[9]等。与其它技术相比,流动注射分析(FIA)技术具有装置小型简单、操作可靠、自动化程度高、分析速度快、分析结果重现性良好、所需试剂量少、灵敏度高、检测限低等优点,尤其是与比浊法联用时,更适合于氯离子的实时、在线自动监测。国内外研究中,仅有王兆喜等[10]建立了反相流动注射比浊法测定水中超微量氯离子,检出限低,线性范围窄,不适合制革废水中氯离子的检测,相关的检测技术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1试验部分

1.1仪器

自动分析仪,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现代分析与分离技术研究室研制,配有光学检测器、特制流通池,具有流动注射和离子色谱2种功能。本研究利用其流动注射功能测定制革废水中氯离子含量。HL–2恒流蠕动泵:上海沪西分析仪器厂,N–2000双通道色谱工作站:浙江大学智能信息工程研究所,AT2000电子天平:EdwardKellerInc.,UV–280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尤尼柯(上海)仪器有限公司,微量注射器:上海微量注射器生产公司。

1.2主要化学试剂与溶液配制

本试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配制试剂用水为去离子水。氯离子标准储备液(Cl–=1000mg/L):准确称取0.1649g预先已在130~150℃烘干2h的NaCl溶于适量去离子水中,移入100mL容量瓶,稀释至标线,摇匀;使用时取适量,用去离子水逐级稀释到所需浓度。R反应液(AgNO3溶液):称取1.00gAgNO3将其溶解定容到500mL容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到刻度线处,得到2.0g/L的AgNO3溶液母液。使用时取适量,加入适宜浓度的硝酸溶液(HNO3),用去离子水逐级稀释到所需浓度。C(推动液):去离子水。

1.3试验方法

1.3.1方法原理

以流动注射法为基础,比浊法形成悬浮液,根据测量光线通过悬浮液后透射光的强度变化,检测水样中Cl–的含量。

1.3.2试验流路设计

根据方法原理,设计分析的流程图如图1所示。S、C、R泵管内径分别为1.0、1.4和0.7mm;流路中流通管路均为内径0.5mm聚四氟乙烯材料;低压恒流泵的泵管为硅橡胶管;反应盘管为自制螺旋式盘管,聚四氟乙烯材质,内径0.5mm;进样环为自制配件,聚四氟乙烯材质,内径1.0mm;光学检测池为自制玻璃材质流通池,光程长度2.8cm,内径4mm。检测过程如下:设置仪器时间继电器分析与进样时间,并打开继电器开关,仪器阀门这时处于“分析”位置,C流经进样流路后与反应液R的混合液在反应圈L中混合,混合液通过检测器中流通池,检测器采集混合液的吸光度值并转换成电信号,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为基线图谱。然后,打开仪器时间继电器开关,仪器自动转换至“进样”位置(进样时间1min)时,S流经进样流路充满进样环C0,C与R的混合液在反应圈L中混合。最后,仪器在时间继电器控制下,自动转换至“分析”位置(分析时间1min),此时,六通阀自动将进样环切换至分析流路,C推动进样环中的S与R的混合液在反应圈L中混合发生反应,反应后的混合溶液推出来,流经流通池,检测器采集其吸光度信号并转换为电信号,在计算机屏幕上得到反应后混合溶液的吸收曲线,根据吸收曲线的峰高可以计算试样中Cl–的浓度。

1.3.3试验步骤

对影响吸光度的流动注射系统参数进行优化,吸收波长、反应液浓度(考察反应液中AgNO3质量浓度在0.2~1.0g/L之间和HNO3摩尔浓度在0.12~0.36mol/L之间对吸收峰高的影响)、进样环容量(考察进样环容量在50~400μL之间对吸收峰高的影响)和反应圈长度(考察进样环体积反应圈长度在1~6m之间对吸收峰高的影响)。优化完成后,对方法进行线性、精密度和抗干扰能力评价,并应用于实际样品测试。

2结果与讨论

2.1吸收波长的选择

2.2.1AgNO3浓度的选择

取2支25mL比色管:①加入10mL10mg/L的Cl–溶液和10mL0.6g/LAgNO3储备液,用去离子水定容至刻度,为标准工作溶液;②加入10mL0.6g/LAgNO3储备液,再用去离子水定容至刻度,为空白溶液。在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用1cm玻璃比色皿,于350~700nm范围内进行扫描,测定并绘制各自的吸收曲线,结果如图2所示。由图2可以看出:在350~750nm的扫描范围内,空白溶液和标准溶液的吸光度值的差值,随扫描波长的减小而不断增大,这表明检测波长越靠近紫外光区,方法的灵敏度越高[10],因此选择可见光的最低端波长390nm作为最佳检测波长。

2.2反应液浓度的优化

由图3所示:当AgNO3浓度为0.6g/L的时候峰高趋于平缓,说明此时透视光较少,Cl–几乎沉淀完全,沉淀与溶解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为了节约AgNO3,选择反应液AgNO3浓度为0.6g/L。

2.2.2酸液HNO3浓度的选择

峰高随HNO3浓度的变化见图4。当HNO3浓度为0.30mol/L的时候,吸收峰的峰高最高,表明此时投射光的强度最低,溶液中氯化银的沉淀量最大,Cl–的测定灵敏度高,因此试验中选择HNO3最佳浓度为0.30mol/L。

2.3进样环容量的选择

进样环容量对峰高的影响如图5所示,峰高随进样环容量的增大而增加。这是由于增大进样环容量相当于使被测样品的Cl–含量增加,从而使吸收峰高增加。但是随着容量的增加峰高渐渐趋于稳定,这是由于当样品体积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其量达到与显色液反应的最高值,因此吸收峰上升而趋于平缓。理论上应选择测定Cl–灵敏度最高的400μL进样环,但由于在检测过程中,大容量进样环的峰高不稳定,试验精密度差,导致方法误差大,所以试验中采用较稳定的250μL进样环,作为最佳试验条件。

2.4反应圈长度的选择

反应圈长度对峰高的影响如图6所示,随着反应圈长度的增加,峰高逐步减小,在3~4m的时候出现一个平台区,方法的精密度好,样品测定结果稳定,因此试验中选择反应圈最优长度为4m。

2.5方法评价

通过对反应液浓度、进样环体积、反应圈长度等各个影响因素的分析优化,得到了用流动注射分光光度法测量Cl–的最佳条件。在固定以上条件的基础上,从线性关系、精密度和抗干扰能力等方面对本方法进行评价。

2.5.1线性关系

在确定最佳试验条件的情况下,用去离子水分别配制Cl–浓度分别为1、4、8、10、16、24和30mg/L的一系列标准溶液,待基线稳定后连续进样,测定相应峰高,作标准曲线,得出2条标准曲线:(1)Cl–含量在1~15mg/L范围内峰高与浓度成正比关系,线性方程为y=15.303x-7.8272(y:峰高,mV;x:Cl–浓度,mg/L),相关系数为R2=0.9989;(2)Cl–含量在15~30mg/L范围内峰高与浓度成正比关系,线性方程为y=5.7608x+113.63,相关系数为R2=0.9989。

2.5.2精密度

在确定的分析条件下,对同一试样平行进样至少10次,记录每次峰高,结果如图7所示,RSD值为1.56%,表明该方法精密度较高,重现性良好。

2.5.3离子干扰分析

在最优的试验条件下,配制浓度为10mg/L的Cl–标准溶液,然后进行干扰试验。试验表明:当测定相对误差≤±5%时,50倍的Ca2+、Mg2+、Mn2+、K+、Na+、Al3+、NH4+、Cr(Ⅲ)、Se6+、Pb2+、SO42–和NO3–均不干扰测定;0.5倍的I–、Br–均不干扰测定。

表1样品分析结果及回收率水样加标前测定浓度/(mg•L-1)加标量/(mg•L-1)回收量/(mg•L-1)加标回收率/%S115.96/15.87/15.96520.9098.8%15.961026.01100.5%S216.87/16.79/16.87521.8199.2%16.871026.90103.0%S312.43/12.38/12.43517.2997.8%12.431022.35100.8%S414.45/14.40/14.45519.4199.2%14.451024.47100.2%表2国标比对结果样品本试验方法/(mg•L-1)国家标准法/(mg•L-1)相对误差/%S115.4415.762.03S217.6917.971.56S312.8712.631.90S414.5414.450.62考虑到样液中可能含有高浓度的S2–、I–和Br–的干扰,研究中采用了双氧水预处理的方式进行消除,过程如下:100mL样品中加入10mL1%的双氧水,充分混匀后,慢慢加热至沸腾,沸腾状态保持2~5min,待冷却后定容至100mL后进行测定。实际分析过程表明,该方式可有效地消除这些离子的干扰。

2.6方法的应用

用本方法对以下4种水样进行测定。2家制革厂废水(S1和S2分别稀释1000倍)和制革用水(S3和S4不稀释)分别进行现场测试,并进行了加标回收试验。测试结果如表1所示,方法回收率在97%~103%之间。在最优分析条件下测定制革废水样品,并与国家标准测定方法—硝酸银滴定法进行对比[11],试验结果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本试验方法与国标法的检测结果相差在3%内,表明本方法可用于水中Cl–含量的检测。

3结论

试验中建立了流动注射比浊联用法测定水样中Cl–的方法,并应用于实际样品中的Cl–检测,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