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教学体制革新思索

党校教学体制革新思索

本文作者:沈萍作者单位:南京晓庄学院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分制背景下,高校现有学生党校教学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一)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容易被弱化。学分制下,学生只要修满相应学分就可提前毕业,会促使学生看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忽视思想政治方面的研修;学生在注重个性发展的同时会出现价值观的转向,在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问题上,有着明显向个人利益和个人价值倾斜的倾向,无疑对传统的注重“以社会和集体为中心”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形成了挑战。

(二)集中授课难度大。学分制背景下,学生在自由选课的基础上组成课程班,所选课程时间、地点不统一,二级学院很难找到相对集中的时间、场地集中授课,如若采取分散授课,现有师资势必缺乏,也会失去集中授课的学习氛围。

(三)生源推荐难度大。原有两级办学模式,在党校生源推荐方面主要由学校下达入学指标,由各院系辅导员或班主任按比例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学分制打破学院制的班建制模式,学生管理者对学生实行流动管理,削弱了推荐的准确性。

(四)党校管理功能弱化,活力不足。现有两级办学模式,主要靠学校及所在院系党校管理负责人抽查来实行监管。学分制模式下学员对党校的归属感弱化,学习主要靠自觉,需要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党校对学员的管理可控性削弱,专人联系、培养、跟踪指导难度大,二级党校原本设想结合专业开展党校培训难度增加。

(五)学生党校分层教学难度大。高校学生党校不仅肩负着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作用,还应把基层学生党支部建设成战斗堡垒。现有党校培训主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忽视了对重点考察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继续培养,学生主要靠自学或与入党培养人交流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在学分制下,当校学员不分年级班级,只认课程班,正好符合不同层次的学员培训需求。但是入党培养人的作用会不断削弱,学生的后续培训出现空档,导致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就放松学习,不参与组织活动或无组织活动可参加,政治觉悟与修行反而不如积极分子时那么高标准严要求,在同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较少。

学分制是高等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它承认学生个体间的差异,通过学生自主选课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大节约了教学资源。高校学生党校需要尽快适应学分制要求,借鉴学分制人本主义思路,通过学生党校课程化教学体制改革,改进和提高学生党校的教学质量。现有学生党校主要以讲座教学方式开展,存在明显不足之处:讲座内容系统性差,教学组织不严密,结业考核不规范,随意性大,人为因素多。高校学生党校课程化改革就是通过开设固定课程由学生选修来对各类学生进行党校培训。这种模式能更好地克服讲座教学方式的不足。高校学生党校课程化改革应从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管理几方面入手。

(一)课程结构

学生党校应实行分层次教学,保证不同阶段的学生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参与的党课层次。如:可以设立入党积极分子党校、重点培养对象党校、预备党员党校、正式党员党校,保持党校教育的延续性。根据党章要求,党校学时至少为30学时,每个阶段课程都应包括理论与实践课时,授课形式可以多样化。

(二)课程内容

学生党校每个阶段的课程内容都应保持课程的系统性,突出重点,依次递进。如: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重点可放在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上,包括党的性质、宗旨、入党动机,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用模范党员的事迹感召学生,并帮助学生树立理念信念,确立奋斗目标。重点培养对象党校培训重点可放在对其理论学习方面的辅导,包括经典原著讲解、学习方法指导,重点培养对象阶段的主要目标。预备党员党校培训重点可放在党章的学习,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加强形势报告或当前热点问题的报告力度。对于正式党员,不妨强调其在群众中的作用发挥,结合职前教育,树立优良职业品质等。学生党校课程组应对所授课程制订统一的大纲,经教师集体备课将授课提纲、参考书目等学习资料放置学习网站,对于专用教材可以通过交押金借用的形式给学生,节约教学成本。

(三)课程管理

1.学分管理。学校可以将党校课程纳入学分制范畴。一方面可以很好地解决授课成本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毕竟学生参与党课的真正目的不在于赚取学分。

2.选课方式:党校教学不同于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不具有强制性,可由学生自主选课。学生可在正常选定专业课后,依托教务选课系统选修党课。若党课课程组能安排教师,保证一周内每天晚上均有相同内容的党课开设,按每班80人计算,一学期至少可以有2千余人有上党校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党校学员需有一定入学门槛,每个阶段参与选课的学生必须符合相应的条件方有资格选课,在学生自愿报名基础上,可由主修课程或者公寓所属学生党支部通过集体讨论择优入学。

3.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提高党课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业务水平,发挥学生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学生根据自己需求和教师教学质量选课,任课教师提高自身授课能力也势在必行。同时,结合学业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在党课属性、培养目标、学习要求方法方面的指导也不无裨益。

4.考核方式:不同于其他课程,学生党校为把好学生思想上学习成效关口,考核工作必须严格高效。学分制背景下,学生党校亦可实行教考分离。如:理论考核可通过平时的网上作业、随堂考试和最终的课堂考试完成。实践考核可通过“三个一”来考量,即一篇思想汇报(按规定入党积极分子每3个月需向培养联系人递交一篇思想汇报,交流思想。学员与培养人分享党校学习期间自己在各方面的收获,交流思想,加强联系度,一举两得);办一件实事(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要独立开展或与他人合作,完成一项工作、活动或课题,也可以是帮助或为周围的人做一件好事,事不在大小,关键在于培养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具备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力和素质);一份讨论记录(南京晓庄学院目前的培训是以集中授课和分组讨论为主,分组讨论占总课时的50%左右,为加强讨论成效,学员需上交一篇个人最优秀的讨论记录,院系选出优胜者利用网络或黑板报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并由各院系党总支召开毕业典礼,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