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控体系论文:家电智控体系的设计及实现

智控体系论文:家电智控体系的设计及实现

本文作者:马成龙作者单位: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一厂

互慧公司在PenbexOS的基础上推出了Windows环境下的SDK,在PenbexOS上开发应用程序,在模拟器环境中完成了开发和调试的基础上,还要在计算机上运用跨平台编译器将源文件编译成.pbx文件,并通过串口线将计算机上的.pbx文件传到PDA上执行该程序。总控制器软件的总体结构分为如下部分:

(1)PDA控制器软件界面程序。作为进行数据接收与发送的载体是整个控制器软件的基础。对于每一种家用电器,都有一种相应的控制界面。

(2)信息家电控制系统数据传输协议。作为一个小型的数据传输系统不需要TCP/IP之类的超重量级协议。本项目设计的传输协议,不仅满足了信息家电系统对数据传输的诸多要求,还足够小。

(3)串口通信程序。处理由信息家电控制界面发来的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无线通信模块,然后将数据以无线的形式发送出去。

(4)CRC校验程序。本文采用循环冗余校验来保证发送和接收的数据的精准度。

(5)数据有效性验证程序。主要功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对用户输入的数据的有效性进行验证,另二是对接收的数据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整个信息家电控制器软件程序是基于消息驱动的模式下编写的,共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对用户输入的数据的处理程序,另一个部分是对PDA接收的从IP插座发来的数据的处理程序。程序开始数据由用户通过PDA控制器软件界面程序输入通过数据有效性验证程序验证数据是否在有效的范围内等待用户输入数据显示数据错误信息提示数据经信息家电控制系统数据传输协议打包、封装处理数据经CRC校验程序,得出CRC校验位,附在待传数据的尾部数据经串口通信程序,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串口通信程序将数据送到nRF401,nRF401将数据发射出去。

①整个系统是采用了在家庭内部组成一个无线的局域网的形式,其主要组成部分有家庭网关,IP插座,PDA控制器。对于家庭内部的无线局域网,采用了RF,也即无线射频的形式。通过一个嵌入式Web服务器来和外部Internet联系,实现了TCP/IP应用,并附带各类扩展功能,又可使普通的家电成为网络化的家电。本方案实现了用户灵活地、方便地控制家电的功能。

②整个PDA控制器软件系统是基于消息驱动的模式基础上设计实现的,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1)通过PDA控制器软件界面程序,用户可以与PDA控制器交互;(2)在自行设计的协议运行下,数据可以有效地传输;(3)通过CRC校验,能保证数据传输的正确性、精确性;(4)能保证发送、接收的数据在有效的范围内。整个研究开发过程中,尽管设计开发了整个信息家电智能控制系统,并将其用于整个项目的调试过程中,解决了某些问题,并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产品化也还有待于继续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