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农业风险特征与管理研究

烟草农业风险特征与管理研究

[摘要]

我国是烟草生产大国,烟草种植分布在22个省,涉及1500万人口。因此,可以认为烟草农业安全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重大。但是,我国烟草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加之自身相关因素的影响,其发展仍旧面临着诸多困难,需要深入研究我国烟草农业风险的特征,探究其管理对策。基于此,本文重点阐述我国烟草农业风险特征,同时对其管理对策进行分析,以期能够对现阶段我国烟草农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

烟草农业;风险特征;管理对策

我国是烟草生产大国,烟草种植分布在22个省,涉及1500万人口。因此,可以认为烟草农业安全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重大。通过对现阶段我国烟草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发现,我国烟草农业具有农业本身的特点——作为一个弱质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加之自身相关因素的影响,我国烟草农业发展道路上面临着诸多困难。因此,需要深入研究我国烟草农业风险的特征,并探究其管理对策,为更好地满足烟草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1我国烟草农业的风险特征

1.1自然风险

自然风险对于烟草农业发展产生的影响最为明显,这是因为烟草本身的生长周期较长,从育苗、移栽到最后的收购,其整个周期达到220~250d。在漫长的种植、收获时间中,自然因素会直接影响烟草生长,导致烟草种植户遭受损失。研究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因为风灾、旱涝等都会导致烟草减产,平均损失量达到15%左右,烟草种植面积越大,所遭受的损失越明显。

1.2市场风险

烟草属于一种特殊的经济作物,我国政府颁布的《烟草专卖法》对烟草买卖的相关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在每年烟草收购开始前,国家就会制定烟草收购价格,烟草公司必须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烟草收购。但是,我国其他大部分经济作物的价格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包括化肥、农药、劳动力价格等,受化肥、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因素的影响,烟草农业的种植成本不断提高,比较效益明显下降,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进而影响着烟草农业的发展。

2中国烟草农业发展的对策

2.1建立防灾减灾机制

由于自然因素会直接影响我国烟草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建立全面的防灾减灾机制,降低自然因素对烟草农业发展的影响。具体来看,需要强化与气象部门、水利部门等有关部门的合作,建立全面的自然预警防范机制,针对可能出现的干旱、洪涝、风灾、暴雪等自然灾害进行预警,当发现天气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时,需要及时预警,让全体烟草种植户做到心中有数,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降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1]。同时,需要强化与保险公司的联系,与地方政府、烟草企业等相关利益主体构建一体化的合作机制,以现有的烟草生产保险制度为基础,鼓励种植户积极投保,深入落实风险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对自然风险问题的补偿水平,尽可能降低烟草种植户的损失。对于政府而言,在这项工作中必须发挥自身的作用,在种植户与保险公司之间搭建桥梁,保证双方之间的交流。

2.2完善烟草农业价格机制

完善烟草农业价格机制是分散市场风险的有效措施,就现阶段我国烟草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粮食等关键经济作物价格的上涨,化肥、薄膜等农业生产必需品的价格也快速上涨,加之劳动力成本增加,烟草行业本身所具有的价格优势丧失,严重影响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因此,在完善烟草农业价格机制中,必须要及时调整现行烟草定价机制,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特征对烟草的收购价格进行调整,科学评价烟草定价体系,确保所制定的烟草价格能够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并且能最大程度上保证烟草种植户的效益[2]。在烟草收购价格无法有效调整的情况下,还需要增加对烟草生产种植的扶持力度,针对化肥、地膜等关键性物资价格进行生产补贴干预,加大烟草配套行业的扶持力度,让烟草种植户能够在其他方面受益,通过多种多样的补贴政策让烟草种植户获得受益。

3结语

烟草农业作为烟草行业的基础,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目前影响我国烟草农业顺利发展的因素主要集中在风险因素、市场因素等方面,已经对烟草农业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未来必须要建立自然风险预警机制,通过与保险部门合作,降低自然因素对烟草种植户的损失;同时,还需要从政策上进行调整,给予烟草种植户更多的补贴,提高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王晓丽,郭利,陶新国.现代烟草农业创新发展的现状分析与探索性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2(9):8-11,14.

[2]姚彬,林北森,周文亮,等.良好农业规范风险评估在烤烟上的应用——以广西百色市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6(5):277-278,285.

作者:孙鹰 单位:株洲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