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生产论文:当代烟草农业不足及策略

烟草生产论文:当代烟草农业不足及策略

本文作者:梁文利1李树峰2刘德育3元野3作者单位:1黑龙江省烟草公司哈尔滨烟叶公司2黑龙江省烟草公司牡丹江烟叶公司3黑龙江省烟草公司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

加大扶持补贴力度,建立风雹灾风险管理基金

烟叶产业投入大、风险大、技术性强,特别是气候条件的变化,增加了烟叶生产的不确定性,广大烟农年际间产出效益极不稳定。按现有黑龙江省3.5%的产出投入补贴政策以及生产水平,补贴金额与当年生产资料以及人工费上涨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很难调动广大烟农烟叶生产的积极性。特别是采收季节的风雹灾对烟叶生产的影响是广大烟农自己无法承受的。根据黑龙江省烤烟生产户均面积比较大的特点,烟草行业要提高产出投入比例,由现在的3.5%提高到10%~15%,其中的3%作为风雹灾风险管理基金滚动使用,并争取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争取做到当年受灾的烟农不赔钱,保证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提高耕作质量,为烟株根系发育创造良好环境

在提倡合理轮作的基础上,加大秋翻地力度,深松浅翻,熟化土壤,加厚耕层,以利蓄水保墒。要把秋翻地的面积作为硬性考核指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春地面积,重点推进秋翻地、春天起垄、土壤疏松通透,防止春天土壤墒情过大,影响耕地质量与耕地进度现象的发生,为提高移栽质量、保证最佳农时指标创造有利条件,保证移栽进度,促进根系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培育高茎壮苗,奠定优质适产的基础

黑龙江省4月下旬至6月中旬常低温多雨易造成烟苗早花、烟株早衰、叶片数减少、烟叶不开片,对烤烟生产的土地产出率影响较大。烟苗的质量以及移栽的质量是烟苗移栽后能否稳健生长、防止地上部分生产过快、应对不利气候条件、获得优质适产的基础。通过现有的育苗设施,加大增温保温措施的力度,保证子床育苗最低温度10℃以上,加强育苗阶段的营养管理,促进烟苗生长发育,全面推广剪叶技术,保证苗龄不超过60d的前提下,烟苗茎高达到8cm以上,茎秆粗壮。移栽时必须做到深埋茎、捧心栽防止烟株早花现象的发生。

推行地膜覆盖栽培,保证最佳农时指标

黑龙江省烤烟生产积温偏少,无霜期较短,烟株在田间的生长时间受到限制,初霜是烟叶生产的主要风险因素。为最大限度地防止初霜对烟叶生产的危害,基地单元的烤烟种植必须百分之百的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以提高地温,促进烟株生长发育,充分利用有限的热量资源,尽量延长烟株在田间的生长时间,最大限度地提高上部烟叶的田间成熟度,保证烟叶质量达到卷烟工业企业的要求。根据黑龙江省的气候条件,要求5月18日移栽结束,9月20日之前最后一次采收结束,这样才能保证烟叶生产受霜冻危害的风险较小,并有利于实现优质适产。

加强田间管理,建立优质适产株型

生产管理必须贯彻早揭膜、早铲、早趟的管理理念,以促进根系发育,保证烟叶开片,杜绝雨季到来烟田还没有封垄的现象发生。黑龙江省烤烟生产户均面积较大,人工进行田间管理早已成为历史,应充分利用大型农机具进行田间铲趟培土,以增加垄高,保证烟株稳健生长。6月10日之前揭膜,6月20日之前培土必须结束,培土后的垄高要达到30cm以上。坚持伸蕾早平顶,留叶数18±1片,8月15~20日,黑龙江省的烟田必须达到株型筒形,整齐一致、分层落黄,株高120cm±15cm,最大叶长60~70cm,真正具备优质适产的基础条件。

成熟采收,科学烘烤,提高烟叶的烘烤成熟度

烟叶成熟度是烟叶质量的核心,黑龙江省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上部烟叶的田间成熟度受到限制。在坚持下部叶早采、中部叶成熟采、上部烟叶集中成熟一次性采收的采收原则基础上,充分发挥密集式烤房的优势,保证38℃高温变黄时间,延长46~48℃、50~54℃的烘烤时间,消除青筋,增加香气;保证下部烟叶120h、中部叶130h、上部叶140h的烘烤时间,通过烟叶烘烤成熟度的提高,提高初烤烟叶的烘烤质量,稳定龙江烟叶在名优卷烟骨干品牌配方中的比例,突出特色,保持基地单元烤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进一步提升基地单元烤烟生产现代设施的利用率

黑龙江省烤烟生产密集式烘烤的覆盖率基本达到100%,但由于产权绝大多数归农民所有,烟草主管部门很难管理,部分烤房的市场利用率很低。烟叶公司要主动和地方政府以及广大烟农协调协商,制定烟草行业补贴烤房的市场流通办法,通过转租转借、有偿使用等方式,提高烤房的利用效率。再建的密集式烤房群要明确产权,最好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烟叶公司要加大介入力度,烟农的投入每年以租金的形式折算使用年限,超过年限也要有偿使用,以利于密集式烤房的市场化运作。

进一步提高基地单元植烟土壤的土地产出率

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的耕作制度难以保证烟叶总量的稳定、质量的提升。烟叶公司必须提高对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集约化生产的认识,转变管理理念,从植烟土地的有效流转、轮作与耕作制度等基础工作入手,制定配套政策。烟叶公司作为涉农的龙头企业之一,不仅要介入生产收购环节,更要介入产前环节,才能保证烤烟生产集约化水平的提高。要把开展合理轮作,以烟为主耕作制度的建立以及土地的有效流转当作降低成本、稳定规模、保证质量的最重要产出投入措施,常抓不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率,促进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烟叶公司也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配套政策,加大投入,逐步完善烤烟生产灌溉设施,提高烤烟生产抗旱能力。

进一步提高基地单元广大烟农的组织化程度

黑龙江省烤烟生产种植较分散、经营较粗放,关键环节体力劳动为主的传统农业特征仍然很明显。标准化生产的技术措施很难落实到位,烟叶质量下滑,烟叶可用性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关键。烟叶公司要充分利用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农民技能培训的相关政策,加大对广大烟农标准化生产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烤烟生产队伍的素质。同时,也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行业内的可用人才开展烤烟生产的专业化种植与服务工作,在不违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从合作社和协会的角度介入,组织和领导广大烟农扎实有效地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提高烤烟生产的综合效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