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瓜类果实畸形成因及防治策略

瓜类果实畸形成因及防治策略

本文作者:祁永胜1郭翀1洪绪峰2刘自欢3作者单位:1.河南省新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2.河南省新乡市农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3.河南省新乡市经济作物站

引起西瓜畸形的因素

1不良气候因素

(1)温度

西瓜是耐热性作物,整个生长期需要较高的温度。在生长发育期的各个阶段,有其最适温度和极限温度。西瓜在花芽分化期(第1真叶期至5叶1心期)遇到所忍耐极限以下低温时形成畸形花,畸形花必将发育成畸形瓜。开花坐果期遇到15℃~18℃的低温,所坐果实易发育成畸形瓜[1]。低温会降低花粉发芽、引起授粉不良,低温还会减缓坐果初期的果实纵向发育形成扁平瓜、起棱瓜和空心瓜。35℃以上的高温天气在授粉期间持续数天,也引起授粉不良,易出现偏头瓜。果实生长后期遇到寒流等低温天气,往往形成果肩狭小的“葫芦瓜”。

(2)光照

西瓜对光照的反应十分敏感。光照充足表现株型紧凑、蔓健壮、叶片大而厚实,叶色浓绿,果实发育正常,品质佳。光照不足的条件下,节间、叶柄较长,叶形狭长,叶薄而色淡,易患病,影响养分的积累和果实的生长,品质差。有关试验材料表明,较短的日照时数、较弱的光照强度不仅影响西瓜的营养生长,而且还影响西瓜的生殖生长。另外,受光面积和受光强度在同一个果实的不同部位形成较大差异时,果面局部温差偏大,不适宜(过高或过低)的温度影响了那部分果面的发育,影响的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果实畸形的几率就越高。例如果实膨大期瓜面与土壤或地膜密切接触,果皮黄化,若没有进行垫瓜和翻瓜,接触地面的瓜面发育较差,整个果实偏着膨大形成了偏头瓜。还有因强光长时间直射而出现日灼伤害,多形成阳面凹陷瓜。

(3)水分

西瓜需水量大,根系却不耐水涝,喜欢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和氧气,地上植株又要求空气较干燥。开花授粉期遇到非常干燥(空气相对湿度50%以下)的天气,引起授粉不良,出现偏头瓜或空心瓜。果实膨大期的前期缺水,后期正常则发育成瓜顶较小的小头瓜;前期正常,后期缺水则发育成瓜顶大果肩狭小的“葫芦瓜”[2]。西瓜果实膨大期土壤含水量以土壤最大持水量的75%为适宜。

2栽培管理措施因素

(1)嫁接影响

嫁接栽培中选择砧木品种不当易发生厚皮、空心,如一些南瓜砧木品种有易使西瓜果实的果皮变厚、果肉纤维素多、肉质变硬的作用[3]。

(2)留瓜节位过低或过高

一些早熟品种和无子西瓜,低节位坐瓜易出现扁平瓜、空心瓜,这是由于在果实发育初期叶数不足,低温,植株供应养分能力差,不利于果实膨大,到后来发育条件改善使果实横向扩张,引起扁平和空心。主蔓低节位坐瓜比侧蔓更易出现畸形瓜,果形指数小的品种在低节位留瓜易出现扁平瓜、起棱瓜。长圆形品种坐瓜节位过高时易出现葫芦瓜。

(3)授粉不良

种子的发育对瓜瓤的发育有促进作用,人工偏斜授粉导致授粉不良或花粉量少、花粉在柱头上分布不均匀等都会影响果实内种子的发育,进而影响到瓜瓤的发育,果实发育不均衡,往往出现偏头瓜、空心瓜。

(4)养分供应不平衡

氮磷钾肥施入比例、施入时间不平衡、不科学。果实膨大期土壤中氮肥过多,钾肥偏少,缺钙、硼元素,也易出现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影响同化物质的合成和输送,果实发育出现障碍。长圆形或椭圆形品种在果实发育前期、中期肥水不足,到了果实中后期条件改善又迅速发育而形成葫芦瓜[4]。

(5)浇水不及时

在果实迅速膨大期田间土壤持水量低于75%的时间持续,前期缺水(浇水过晚)形成偏头瓜(小头瓜),后期缺水(过早断水)形成“葫芦瓜”(大头瓜)、空心瓜。

(6)采收过晚

果实膨大后期种子部位瓜瓤已趋近成熟,而靠近果皮的瓜瓤随着果皮的发育仍在生长,这样的果实内部组织发育不均衡持续,造成种子周围瓜瓤组织裂开形成空腔,出现空心瓜。

(7)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除草剂不当产生药害

如使用坐果灵的浓度、时间、涂抹部位不当也易引起果实畸形;过早使用催熟剂也易使果实空心。

(8)病害

蕨叶型病毒病、炭疽病也是引起果实畸形的原因之一[5]。2.3西瓜畸形与品种类型有关栽培在同一年份、同一地区的不同类型品种在感受不良气候时,产生畸形瓜的比率有差异,中晚熟品种比早熟品种易形成畸形瓜,长椭圆形品种比圆形品种易形成畸形瓜,其原因是中晚熟品种一般都是大型瓜,果实发育期长,所需养分、水分供应期也长,果实在较长的发育过程中,若某一生育时段所需的环境条件没得到满足,就会出现果实局部发育不均衡,即产生畸形瓜。圆形瓜品种一般多为早熟品种,果实膨大期短,加之圆形瓜也是椭圆形品种易出现的畸形瓜类型之一,所以圆形瓜不会形成类似圆形的畸形瓜,而椭圆形品种会出现类似圆形的畸形瓜[6]。

预防西瓜产生畸形的对策

(1)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气候的品种类型、栽培茬口。根据当地气候特点,人工管理、市场需求等情况,选择熟期适当、果型合适的西瓜品种,选择栽培模式,合理安排播期,使西瓜开花坐果、果实膨大处于当地气候适宜其生长的季节。(2)深耕土壤,增施有机肥,促进根系发达。(3)培育壮苗。西瓜播种出苗后,在苗期(第1真叶至5叶1心)进行低温炼苗,夜间温度保持在15℃~20℃,白天在25℃~30℃较为适宜,有利于健壮雌花的形成。实行盖膜起垄栽培,能防旱排涝,通透性好,促根发苗,育成壮苗。(4)进行人工授粉。在花期遇阴雨天气或蜜蜂等虫媒较少的情况下,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来提高坐果率和坐果质量。(5)控制坐果节位。选择在适宜温度条件下坐瓜和膨大,遇到低温、雨天、肥料不足、光照较差或植株长势弱时推迟坐果。在坐果期选留圆整的幼果,摘除畸形幼果。(6)合理施用肥水,增强植株同化功能。在施入充足底肥的基础上,苗期施入尿素或硫酸铵等追肥,伸蔓至开花期重施磷、钾肥,少施氮肥,如施入饼肥或腐熟的鸡鸭粪,也可追施磷酸二铵、硫酸铵、过磷酸钙、硫酸钾等化肥。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硫酸钾及微量元素肥,加强田间管理,保证有较多的功能叶片数(60~90片功能叶)。到了膨瓜前期,应适当加大氮、钾肥施入和浇水,以满足果实迅速膨大的营养需求。(7)科学田间管理。除了合理施肥水和土壤管理外,加强整枝、压蔓、翻瓜等田间管理,防止徒长和粗蔓产生,促进植株正常生长,使植株同化物质分配合理平衡。整枝时视种植密度、品种特性等情况留1~2条侧蔓。坐果期营养生长过旺时,科学压蔓、拧蔓、摘心来控制徒长,促进植株生长中心转向生殖生长。选择留瓜节位时早熟品种以第二雌花坐果为宜,中晚熟品种以第二、第三雌花坐果为宜。坐果稳定后,在果实膨大期进行顺瓜、垫瓜、翻瓜等管理。(8)科学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尽量不用化学除草剂。少用或不用增甜剂、膨大剂、催熟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选用对西瓜无不良副作用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长期间遇到不良天气时可立即使用保护性药剂,配合施用“丰产素”、“增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