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载嵌入汽车电子论文

车载嵌入汽车电子论文

1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

从实际应用角度看,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自适应巡航。通过在汽车电子信息系统中添加相应的传感器设备,如雷达、声纳以及激光扫描设备等,实现对汽车周边环境信息的预先扫描,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措施,自动实现对汽车的控制,如降低速度或紧急制动等,从而保障车辆与障碍物之间的安全距离,保证车辆在不良天气和路况下的行车安全。

(2)交通事故预警。交通事故预警系统在车辆中的应用,可以确保两个目标的实现,一是对碰撞筋警示,二是利用无线通信设备,与外部系统相互结合,对求救信号进行传递。在实际运行中,交通事故预警系统可以利用雷达等传感器设备,对车辆周边可能存在的障碍和危险进行扫描,同时对车辆可能遇到的危险进行报警,通知司机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交通事故的出现。而一旦车辆遭遇交通事故,则系统可以通过相应的通信设备,向外部系统发送求救信息,并且通过GPS系统显示车辆的准确位置,为交通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救援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3)车辆导航与通讯。在汽车电子信息系统中,通过通讯网络与车载GPS定位系统的相互结合,可以帮助驾驶人员及时获得车辆的位置信息,并在相应的电子地图上实时显示出来,起到良好的导航作用,保证车辆的稳定行驶。

2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通讯系统、车载嵌入系统以及外部系统,在对电子信息系统进行设计和实现时,需要引起设计人员的充分重视。

2.1通讯系统通讯系统可以说是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核心和中枢,同时也是车辆内部系统和外部网络实现信息交互和重要桥梁,对于实现系统的各项功能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在汽车电子信息系统中,最为常用的是GPRS无限数据传输系统,按照相应的网络协议,利用传统GSM网络的相关资源,进行数据的传输工作,可以保证数据传输的速度和质量。不仅如此,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全球的运营商都针对商用GPRS系统进行了研发,为车载通讯系统提供了必要的网络支持,也使得汽车电子信息系统有了一个接入时间短、传输速率高、安全可靠的信息交互平台。

2.2车载嵌入系统在科技发展的带动下,车载系统的嵌入技术愈发成熟,逐渐成为汽车信息网络的控制中心。车载嵌入系统可以对车辆内部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可以立即向驾驶人员发送相应的警报信息,如语音提示或灯光信号等,同时针对故障进行前面细致的分析,向驾驶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如停车检修或者调整路线前往维修点等,对安全事故进行规避,保证行车安全。在车载嵌入系统中,利用相应的处理器、GPS接收机、GPRS模块以及人机交互接口等,可以构建出一个具备强大通信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平台,利用无线通讯、蓝牙数据交互等网络通讯技术,实现信息的交互和共享。系统的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不仅便于系统功能的实现和维护,也使得其具备良好的拓展性,可以实现车辆定位、动态导航等功能。

2.3外部系统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外部系统包括一个专业的门户网站,可以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满足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同时还可以根据相应的情况,进行动态更新,为用户提供完整、合理、准确、可靠的信息。需要进行动态更新的情况包括:汽车自身的地理位置,或者用户指定的道路路况图;用户的具体需求;与汽车服务供应商服务协议的相关内容;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的特殊状况。汽车电子信息系统功能的实现,不仅需要相应的硬件资源,还需要良好的软件支持,因此,做好系统软件的设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应该重视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1)软件的结构模式。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软件架构,可以利用UML的Component框图进行描述。用户可以通过因特网,连接到门户网站,对相应的数据信息进行查询,也可以对系统网络服务进行扩展。之前也提到,门户网站可以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个性化服务,结合用户的位置信息,在比较特殊的情况下,可以对用户需要的数据信息进行动态更新。不仅如此,用户可以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利用Web搜索服务,查询自己需要的信息,如旅店和车票、机票等的预定,必要的车辆维修信息等。同时,系统中的个性化管理模块可以根据每一个用户的基本情况,为门户网站的动态更新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事物管理模块可以对数据的流通、交易等进行监控,对数据库故障以及数据冲突进行处理和恢复,保证数据的访问和使用安全。另外,在系统中,信息数据库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对地理信息进行存储,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必要的地址信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是极其关键的,必须得到软件设计人员的充分重视。

(2)系统的功能实现。汽车电子信息系统的功能众多,这里主要针对最为常用的电子导航功能进行分析和阐述。电子导航系统可以通过与GPRS网络的相互连接,随时对车辆进行定位,实现对于车辆的监控和导航。电子导航系统的工作过程主要包括两个环节。目的地输入。在出发前,用户可以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的相关信息,系统会根据车辆的位置以及与目标的距离,对道路信息进行分析,制定出最为恰当的行车路线,为用户提供导航。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可以通过GPS接收设备,获得车辆的位置信息,在人机交互界面显示出来,保证行驶路线的合理性。

作者:周振单位:攀枝花学院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车载微电脑音响改装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