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摘要:随着农安县农机应用于农业生产范围的扩大,农机装备正在向大型、高效和高科技的方向发展。在县农机推广部门的努力下,农安县的农机推广工作进步很快,很多实用的农用机械都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增加了耕作效益,促进了农安县农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农机装备;农机现代化;

发展农业发展离不开农机推广与应用,特别是现代农业要求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科技化,因此在农业发展的进程中要大力推广农机的使用范围,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农民收入的基础上,推进农业向现代化发展。

1从农机补贴政策入手,提高农机整体装备水平

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要兼顾两方面的要求,一是农机装备结构的调整;二是农民的满意程度。农安县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自身的实际情况运用“放开、引导、倾斜、抽号”等手段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放开”主要是通过农民对购买机械的需求和本地农机结构的分析,放开一部分机型的购置申请,实现能补尽补;“引导”是通过现场演示和政策宣传合力进行先进机械的推广与应用,例如大型的太阳能杀虫机,大型喷雾机、秸秆还田机等;“倾斜”是对部分工作能力强、农民反映好、经营规模大的农机合作社进行政策倾斜,对他们的购机申请先批准,以加强农机合作社的服务基础,提高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质量;“抽号”主要是对比较受欢迎的机型或需求的旺季,在开放全部资金补贴困难的情况下,采取抽号方式选定补贴对象。在一系列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农安县还通过现场观摩、科技培训等多渠道加大农机推广的力度,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2以农机项目做支撑,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

在农机深松项目中,农安县始终坚持“三抓三确保”原则。抓行政推动力,以确保农机推广顺利进行。一是建立保障小组,成立由主管农业县长为组长,农业局、财政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组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以及工作程序,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做好农机机械的保障工作。借助农机补贴政策和宣传手段,引导农民购买深松设备、免耕设备及大马力的拖拉机。三是做好宣传和培训,通过会议、电视、手机进行农机推广宣传,并组织召开知识讲座和培训;抓全程管理,以确保农机装备的质量过关。一是要严格把握审查关,要对农机手进行正规培训,对购买深松机及配套设备的农民必须由县推广站进行核实,进行人和机械合影。在此基础上利用GPS定位对深松机进行定位,由县农业局进行全程监控。二是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把握质量监测关。要求农机手每天向基层农机管理站上报当天作业地点,两天进行作业进度的汇报,根据农机手上报的数据,农机站选派专门人员进行跟车测量检查,做好摄像和文字记录。三是项目结束后严格把握验收关。根据农机手的GPS行动轨迹,科学计算深松机的行走里程。与财政部门联合进行抽查检查,通过暗访群众,测量作业面积,以验证农机手上报数据的虚实;抓协调服务。一是抓好维修服务,以保证机器正常运转。抓维修服务主要是协调厂家对机器做好售后报务,同时组织农机手学习机械的科学保养,避免机械出现故障未及时修理而影响作业进度。二是引导农机手优化作业模式,调动更多的农机手上岗作业,避免一人工作时间过长,疲惫作业,要做好人休机不休,延长机械的作业时间。要在农机合作社的帮助下,组织农民合作分工,实现玉米等播种、机械收获、深松一条龙服务。同时要让农民选择优质品种,优质化肥,在科技指导下进行深层施肥、准确播种,播种后镇压等措施,以保证粮食增产。

3以强力扶持为手段,提高农机合作组建水平

为促进合作社健康稳定发展,避免合作社成为空壳子,政府部门要采取强力扶持手段。一是要利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指导合作社向规模化发展,以拓宽服务领域,增加作业效益;二是要用项目带动合作社发展,以提高合作社服务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可以建立深耕项目让合作社统一进行作业,以引导合作社参与到农业项目中来,通过合作社的参与带动农机合作的全面推进;三是产业谋划。为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农机合作社向农资供应和仓储销售方面迈进,以扩大服务的范围,增加合作社的效益,最终形成农机合作社可以进行农资供应、机械耕种、机械播种、机械收获、仓储和销售一条龙服务。

4以抓管理服务为保障,提升农机维修的保障能力

为了提升农机维修的保障能力,要建立多网点维修服务。一是创新管理模式,由于目前管理人员比较少,维修网点数量又比较多,网点分散性大的现状,农安县农机推广站强化县与乡(镇)的纵向互动,合理分散工作步骤,把好入行的资质关;二是创新服务手段。农安县借助网络、报纸等媒体及时宣传维修知识和讲座情况,在有关政策法规指导下提升农机维修水平和农机手、维修人员的法律意识。三是将全县农机维修网点搭建在百度地图上,地图上可以查到维修网点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让农民可以方便查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5结语

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农机推广的深入,政府要不断完善资金、政策支持、人员配备,以促进农机推广顺利进行。农机推广部门要积极研究提升农机装备的创新思路,跟上时展和农业发展的步伐,对新机械的生产和需求进行深入了解,扎实推进农机推广,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参考文献

[1]静永红,贾春刚.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J].河北农机,2015,(10).

作者:刘春艳 于淑荣 单位:农安县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