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大水平衡实验及节水探析

农大水平衡实验及节水探析

1水平衡测试必要性及水平衡测试依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水量日益增大,供需矛盾突出。目前,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要措施是开源与节流。实践证明,在开源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节水是解决缺水问题最快、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水平衡测试是对用水单位进行科学管理之有效的方法,也是进一步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基础。通过对学校进行水平衡测试,可以摸清学校各用水环节现状、用水效率及定量关系;找出用水量大、效率低及有损失水量的环节进行改善;建立学校用水技术档案,健全学校水计量制度;为水资源吴晓东,林洪孝,刘治政,刘国军,王海林,马丽(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山东泰安271018)摘要:单位水平衡测试是指在一个确定的用水单元内,输入水量和输出水量之间遵守物质守恒定律,各种水量之间存在平衡关系。通过对山东农业大学进行水平衡测试,熟悉水平衡测试工作的内容、过程和方法等,摸清学校用水现状,挖掘节水潜力,提出进一步的节水措施和建议。关键词:水平衡;学校;测试;节水合理利用,用水规划和计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水平衡测试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企业水平衡测试通则》(GB/T12452—2008)、《工业企业水量平衡测试方法》(CJ41—1999)、《评价企业合理用水技术通则》(GB/T7119—2006)、《取水许可技术考核与管理通则》(GB/T17367—1998),水利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及国家经贸委[1999]11号文件。

2水平衡测试基本条件和要求

水平衡测试要在学校正常开学的状态下进行,否则数据不具代表性。如其它时间仍需进行测试,应注明情况并提出恢复正常状态时可能需要的水量。供、排水管线要明确,利于摸清水的来龙去脉,便于装表计量,测出可靠的数据。计量仪表配齐配全,这是水平衡测试的基础条件,也是学校用水考核的基础工作。用水单元用水计量率应达到100%,设备用水计量率不低于90%。按不同季节多次测量,以取得合理数据。对于大于2m3/h水量的新鲜水必须装表计量,用水较小可不要求装表,但要采用其它方法进行测试。

3水平衡测试方法

目前,企事业单位水平衡测试方法主要有一级平衡法、逐级平衡法及综合平衡法三种方法。在进行水平衡测试之前必须要先进行对管道泄漏量的测试工作。本文采用的是逐级平衡法对学校进行测试:首先进行管道的泄漏量测试,然后在正常开学的条件下,做由用水设备到用水单元,再到全校的水量平衡测试。

4水平衡测试数学模型

学校进行水平测试的数学模型是:输入水量:Vi+Vf+Vr=Vt输出水量:Vd+Vh+Vl+Vr=Vt水量平衡方程式:Vs+Vf+Vr=Vd+Vh+Vl+Vr式中:Vf——新水量;Vs——串联水量;Vd——排水量;Vh——耗水量;Vr——循环水量;Vl——漏溢水量;Vt——总水量。

5水平衡测试指标

(1)水表计量率(一级计量率100%,二级98%);(2)居民生活用水户表率:居民生活用水户已装水表数与居民生活用水户应装水表数之比;(3)用水设施损失率=(供水总量-有效供水量)/供水总量;(4)锅炉冷凝水回收率(=年蒸汽冷凝水回收量/年蒸汽发气量)山东农业大学锅炉用水主要用于冬季取暖及蒸馏水的提取,校用蒸汽均进入被加热的物质当中或被消耗,除极少量可被回收提取蒸馏水外,其余无法回收,该指标应不予考核;(5)排水率(Rd):在一定的计量时间(年)内,总外排废水量与新水量之比;(6)废水达标率(Rs):在一定的计量时间(年)内,达标水质标准的外排废水量与总外排废水量之比。

6水平衡测试结果及评价分析

经过实际调查、记录和计算,全校用水情况及水平衡测试指标统计情况见表1、表2。通过表1可以看出,学校用水除了锅炉用水包含一部分循环水量外,其余都是取自水源的新水。用水比较大的单元包括科研实验办公教学、学生公寓及教工宿舍用水,其次是食堂用水、锅炉用水、绿化用水、公厕用水及浴池用水,用水比较小的单元为三产用水和外部用水。另外,教工宿舍节水水平高于学生宿舍。通过表2看出,学校的水表计量率、居民生活用水户表率及废水达标率都达到节水型城市建设要求,但排水率过高,没注重对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并且还存在用水设施漏水现象,说明学校还有很大的节水潜力。近几年领导重视、管理机构落实、制度健全、措施得力,节水指标达到节水型社会考核的要求,水平衡验收已通过,但仍有不合理的方面需不断整改、完善,学校还有很大的节水潜力。如宿舍及实验用水未能回用直接外排;学校绿化用水全部是取用管网新水;通过对13个学生公寓进行横向比较,发展各公寓学生平均用水量有较大的差异,尤其是4#用水偏大,说明公寓存在用水不合理、浪费水的现象等。

7进一步节水措施及建议

针对水平衡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1)针对校内供水管网有很多生锈及漏水现象,建议改造管网,在全校范围内普及硬塑管取代铸铁管,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强检漏工作,提高供水的综合管理水平,可有效解决渗漏问题,达到节水目的。

(2)加大节水器具普及推广率,减小不必要的损失。尤其是学生公寓及教学楼大部分还是螺旋式水龙头,比节水型水龙头有效利用率低且使用稍长就易生锈、漏水,且同样静水压力下出流量均大,不利于节水。

(3)加强生活污水的回用。通过水平衡测试可看出,目前学校用水大都是直接排掉,没注重对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学校绿化及冲厕用水全部是取用管网新水。学校学生公寓及教学办公场所排放的生活污水具有排放量大、排放点集中、易于收集、处理的特点,因此若在资金可能的条件下实行“中水道”的节水措施,将学生公寓及教学办公场所的洗刷用水分流经处理后用于冲厕和绿化景观用水等,可使学校节水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4)加大雨水收集回用及夜间喷灌技术的普及。利用我校建筑面积大且地域开阔的优势充分收集雨水用于冲厕及校园绿化工作,可节省对新水量的利用。另外,采用夜间喷灌技术可有效减少蒸发及水量损失问题。

(5)加强对宿舍用水教育、管理和技术改造。通过实际考察,发现本部男生公寓洗刷间都是公用的且每间只有一个水表,没实施定量或计费管理。很多学生在洗刷、洗澡、洗衣服等用水过程中水龙头经常一直开着。另外,宿舍楼里的公共厕所用的是高位自动冲洗水箱,这种水箱不论是否有人在使用卫生间,水箱充满水后便自动冲洗,这部分水便浪费掉了。措施:加强教育及宣传,洗刷间贴节水标语;建议每层安排专职管理人员,经常巡视每层楼的用水情况,检查和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洗衣服时用洗衣盆洗比开着水龙头节省水,而若用洗衣机洗衣服,建议满桶再洗。推广节水型便器系统,推广使用两档式便器,有效的调节用水过程,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6)加强对浴池用水的技术改造和提高节水水平。目前学校采用单管恒温供水系统,节水效果良好,但淋浴器都是采用普通阀门式的,漏损率较高。从节水角度看,提议使用智能卡式淋浴装置,刷卡消费,使用水量和学生自身利益挂钩,节水效果显著,并且用智能刷卡系统易于管理和可以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7)加大宣传力度,使全校师生树立节水意识,增强节约用水的责任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上下齐抓共管,将节水落实到人,建立和完善用水、节水规章制度,确定节约用水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目标。坚持加强用水节水宣传工作,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和提高全校“水资源危机”意识和节水意识,形成人人时刻坚持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加节水活动,通过宣传版、倡议书以及义务咨询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展示了水资源不足现状,调动大家节水积极性,增强节水意识和责任感。

8结论

通过水平衡测试,发现该校还有很大的节水潜力。相信通过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全校师生不断努力,山东农业大学节水水平会更上一层楼,也为节水型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