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被动为主动促进双边教学活动

化被动为主动促进双边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中的两个环节教与学,其主体对象分为教师和学生。在以前的传统教学中,往往都是以教为主,教师成为双边活动中的主导者,学生大多是被动的学习和接受,不利于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更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因此,如何能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由被动变为主动,成为双边活动中的主导者,这是当前教学活动中所急待解决的问题。

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为使这种转变过程成为可能,我认为应该做好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教师必须要树立以学生为主的观念,一切要以学生为主要出发点,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首先,教师要不断的学习和接受各种新知识和新观念,学习他人的各种先进经验和方法,特别是学习国外各种先进的经验和方法,来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少走弯路,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得以稳固提高。通过多看一些书籍杂志和资料,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了解本学科以及各相关学科的发展,了解当前教学发展的趋势。互联网也是获取各种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也有很大帮助。

其次,教师要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只有深入了解学生,才会发现学生的各种特点,才有可能根据具体情况来展开教学活动。教师的人格魅力在和学生的交往中往往也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学生喜欢老师,往往会转化成行动──努力学习并且争取学好这个老师所带的课,因此教师既要注重和学生的交往,又要注重自身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使自己得到学生的承认,从而为下步工作打好一个扎实基础。

再次,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中,应经常进行换位思考,用学生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这样才会使自己的教学活动切实可行,才能真正达到所期望的教学目的。

二、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的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以发挥,以使学生的能力稳步提高。

首先,教师在备课中,要根据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教学计划,使教学过程能得以顺利进行。既不要脱离实际过高要求(过高要求,不但达不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还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要为求稳妥过于保守(过于保守,对于提高学生的能力不但没有帮助,还有可能助长学生的自满情绪)。因此,一个好的教案和教学的预备过程,是教学活动中重点中的重点,切不可掉以轻心,它是教学活动的开始。要尽可能估计到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并且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使教学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让自己从幕前走到幕后,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充当主要的角色,积极的展开教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起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要根据教学中的各种情况,来进行相应的指导,从而使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切不可把自己摆在一个主要的位置,而要使自己处于一个次要的但是绝对关键的位置。既不能过分控制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也不能放纵教学活动的随意发展,要起到一个把握全局而又不过多干涉的作用,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恰当的度,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不同问题的解决,使学生的各种能力稳步提高。

再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适时的进行一些必要的干预(及时的提示和暗示以及相应的总结),但干预不可过于粗暴,要使学生觉得十分自然和贴切,不至于打乱学生的主体活动。另外,要尽可能多的给予学生鼓励和承认,使学生有种学习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加愿意学习,并且能在学习中得到乐趣,为以后的学习注入活力,从而极大的提高学生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切不可因为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一些失误和错误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尽可能减少学生因出现的错误带来的消极影响,“好学生都是夸出来的”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另外,教学中出现各种意料外的情形,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教学活动开始阶段,要尽可能多的估计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对于出现的意外情况,不要过于紧张,要力争及时解决(这就需要教师一定要注重自身素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一定不要回避,要坦诚和学生说明,但过后一定要给予解决。这也是对学生做人的一个教育──认真,诚实,这样不但无损教师的形象,相反还会使学生增加对老师的认同感,使学生树立自信(老师也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有些问题不能解决也是正常的,不要回避问题,我们要象老师一样要努力解决各种困难)。

三、教师不仅要注重在课堂上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还要注重自身平时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品德(积极向上,不怕挫折,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这也有助于教学中双边活动的顺利展开。一个积极健康向上教师的周围,一定会有一大批积极健康向上的学生,同时还会感染更多的学生,榜样的力量是巨大和无穷的!所以教师不仅要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还要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品德和修养。

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还要力争给学生创造一个较为优越的外部环境,由于学生的年龄大多较小,缺少一定的生活阅历和经验,这极大影响了他们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力的欠缺,使他们对于问题的解决感觉有一定的困难。如果忽视了这种情况,长此下去,会极大伤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所以教师和学校包括家长,尤其是教师,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外部环境。

五、学生是双边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他们自身水平和能力是教学活动中的关键。因此学生平时要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不断向他人学习,通过各种途径来获取大量的各种有益知识,来丰富发展和完善自己。教师应该做好对学生平时学习的督导和警示工作,使学生能主动的去注重和完善自己。

总之,教学活动是一个双边活动,教师和学生是两个重要的独立个体。要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成为主体,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起着主导和关键的作用。教师只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就一定能使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并且也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而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