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试论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试论

1我国建筑领域屋面防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防水材料问题

我国建筑行业所采用的屋面建筑防水材料基本上都是质量相对较差的材料,这些材料一旦接触到高温物体就会发生融化的现象,这是非常危险的,而在低温的情况下还会出现破裂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低性能材料,它的抗水能力很差,这也极大的缩短了材料的使用寿命。在一些较大的工程项目中,由于使用了低质量的防水材料,结果出现了渗水、漏水的现象,所以我国的房屋建筑中,防水材料的质量和性能都比较差,这对确保建筑领域的发展以及屋面的质量整体都是不利的。

1.2屋面防水材料对施工技术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都是根据房屋建筑施工的相关规范进行屋面的防水工作,但是实际的工作现象却不是这样,虽然施工人员对防水材料都有一定的了解,都是比较熟悉的,但是也并不能对各种防水材料的质量都有所了解,所以选择一个防水材料之后就套用在设计图上,并且运用在实际的施工中,这也对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造成很大的损害。

1.3施工质量对建筑防水技术的影响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些公司就想到了在价格上面做文章,将防水材料的造价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这也就直接影响了防水材料的整体质量。而我们的房屋建筑工程在选择这种低质量的防水材料后,势必会严重的影响到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体系。再加上我们在进行屋面防水施工的过程当中,缺乏一定的控制和监督,使得所需要的施工材料得不到保证,这样也会间接的影响到屋面防水其他功能的有效发挥。

1.4防水层对屋面施工的影响

当施工人员对屋面进行防水施工处理的时候,选择何种防水层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它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整体施工的质量。但是相关单位却为了利益,没有按照相关的操作标准对房屋建筑进行施工,这种做法虽然短时间内增加了利益收益,但是损害了屋面防水的质量,而且还会严重的影响到建筑物的防水能力,使得屋面的防水能力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2改善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的建议

2.1防水材料方面

现阶段已知的新型防水材料大部分都是在相对比较传统的防水材料基础上进行整体技术上的改良,从而出现的具备较高防水性能的防水材料,这些高新的防水材料对防水施工建设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2防水设计方面

其一,设计人员要先摒弃传统的思维模式,多学习新的关于屋面防水方面的技术知识,要对建筑施工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地提高建筑层面的设计水平,还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防水技术规范对其进行方案上的制定,最终实现合理施工。其二,要进一步提高对设计人员的素质要求,组织对设计人员的培训。做好施工现场的施工指导工作。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要根据施工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按照房屋防水层的防水要求,对其进行防水层设计。工作人员只有在全面考虑屋面防水结构之后,才能够做好房屋建筑的防水层工作,在这些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还要时刻注意减少其他相关因素对防水层造成影响。

2.3屋面防水施工中的控制

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对整体的建筑工程进行整体考虑,还要对屋面防水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这样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防水施工的质量,确保在施工完成之后,不会出现渗水漏水的情况。而其在施工的过程中,还要建立防水基层,要求基层的防水要均匀,这样不仅体现了房屋建筑整体性,而且还能够合理的控制住温差。在屋面防水中,防水结构可以分为刚性防水屋面和柔性防水屋面,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刚性防水和柔性防水的有机结合能够加强建筑屋面的防水性能。刚性防水主要是要求施工人员时刻关注混凝土的施工,在刚性防水层上,混凝土又被细分为水泥砂浆和细石混凝土,施工人员将这些混凝土制作成刚性混凝土防水层,这样就能够确保建筑屋面的防水性不被破坏。而柔性防水相比较刚性防水来说,柔性防水材料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整体现浇。此外,柔性防水层还涉及屋面防水中的一些较为细部的构造,所以应该适当地添加附加的防水层,以此来增加防水的层面,最终提高防水的性能。

3屋面防水施工的维护管理

要想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加强建筑的施工技术,而屋面的施工技术也要得到进一步提高。高效的屋面防水技术能够减少人们的生活负担,还能够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所以未来的防水技术还需要工作人员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争取全面提升建筑屋面防水技术的力量。

作者:孙凯瑞 单位:尚志市天宇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