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建筑节能综合检测技术探析

住宅建筑节能综合检测技术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是不断增多,建设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成了现在建筑工程的大势所趋。住宅建筑为了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也朝着越来越节能的方向不断发展。而对于住宅建筑的节能技术进行检测也一种检验建筑物是否做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本文就将对住宅建筑节能综合检测技术进行一下探讨。

关键词:住宅建筑节能技术综合检测

前言

建筑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重要行业,其行业发展与工程建设都关乎着我国经济环境、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因此,在保证住宅建筑舒适性的前提下,通过利用节能技术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这样的节能建筑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成为我国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对此,我国政府也对其予以了极大重视,但是为了能够使得节能建筑确保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建筑节能检测技术随之兴起。要注意的是,加强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以及施工完成后的验收检测都是可以为住宅建筑提供保障的。

1住宅建筑节能检测的概述与作用

通过提高建筑工程的各项节能技术,可以有效实现建筑工程的效率以及系统化的管理目标,并使建筑物具有保温性能、制冷性能以及供暖性能等。那么,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检测就是指在利用节能技术、节能材料等方式来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建筑质量性能的过程中,检测建筑工程设计、规划、使用、建设以及改造等各环节的节能标准是否达标。建筑工程的节能效果不一定只能在工程竣工之后才能检验出来,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是可以有所体现的。因此,建筑工程的节能技术必须贯穿于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之中。同时,在此期间还要遵守建筑节能技术的有关规定,选择高效的节能设备以及节能建材,以达到建筑节能技术的标准。如此,才能对整个建筑工程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做到降低工程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保证建筑质量。对此,我国也出台了不少相关法律法规来对建筑节能检测技术进行规范,例如:《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75)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等[1]。

2住宅建筑节能检测的方法

2.1综合能耗计量法

综合能耗计量法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检测方法,该计量法可以测得建筑物的总耗能量,具体方法就是对需检测的住宅建筑物供应热源,检测稳定后的室内外温度,然后对热源的供应量进行计量,最后通过对建筑面积、室内外温差以及能源的实际消耗量推算出一定温差条件下的建筑物单位耗热量。不过这种方法只能反映出建筑物的整体耗能情况,它是通过对建筑外墙、屋面以及门窗等护结构进行综合耗能检测,以测出这些护结构的传热系数、空气渗透以及生活得热等因素对耗能的影响。其缺乏对于建筑物各分部分的节能检测,并且检测范围及时间都有一定的限制。

2.2局部能耗计量法

局部能耗计量法也可称之为热箱法,该方法的措施则是人为的创造一个可以进行测量的传热环境后,将其分为内外两个被测部分,其中内侧部分利用热箱模拟出与室内温度环境相一致的空间,外侧部分利用外挂冷箱使之变为与室外温度环境相一致,那么整个检测环境就是一个室内外温度场。最后,利用对热箱功耗进行计量,以此得出被测部分的热阻。但是,利用这种检测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稳定传热、传冷条件,不然就会对检测结果的精确度造成较大影响。

2.3红外热像仪检测法

红外热像仪检测法是利用高科技技术对建筑工程进行节能检测的一种方法,该检测法是将红外图像处理分析技术、光电子检测技术以及红外探测仪相集合[3]。其中,红外热像仪是一种可以不用接触就能够进行探测的高科技仪器。并且,该仪器能够通过快速分析建筑工程的表面温度,以此制作成相应的热量图像进行显示。这一检测法精确度能够达到0.01度,可谓相当之高。并且,由于是利用计算机进行处理控制整个测量过程,所以简单易学、应用广泛。

2.4常功率平热源检测法

常功率平热源检测法是一种非稳态的检测方法,该检测法是通过对建筑材料以及其他隔热材料的物理性能进行检测[3]。在常功率平热源检测法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在建筑墙体设置平面恒定的热源,然后通过对墙体进行加热处理,以此来测算出墙体的导热系数。

3住宅建筑节能检测技术的控制要点

建筑节能检测其重要性无需过多赘述,但是在建筑节能检测实施过程中,检测技术存在很多关键点,而对这些要点进行有效控制,可以保证建筑节能检测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因此,下文就来对节能检测技术的几要点进行简述。

3.1控制建筑护结构传热系数

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节能检测时,建筑工程护结构传热系数是极为重要的一点,该系数必须要参考设计规范标准条件以及导热系数进行设计[3]。但是,因为环境温度对于建筑护结构的检测具有较大的影响,并且建筑护结构系数一般只适用于特定的环境之中,所以对建筑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进行有效控制,可以确保建筑节能检测技术参数的精确性。

3.2控制建筑热桥检测

建筑热桥指的是建筑外墙和屋面等这些围护结构中的钢筋混凝土、金属梁、金属柱以及金属肋等部位。之所以称之为热桥,是因为这些部位具有很强的传热能力,热流较为密集,且内表面温度低。但是,由于建筑热桥检测温度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在建筑工程的节能检测中,常常会有因为设计不合格而出现建筑节能检测结果不正确的现象出现。因此,建筑热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控制要点。

3.3控制建筑外墙结构检测

如今,我国建筑工程的外墙结构大多采用薄抹灰等方式来建设[3]。因此,对于夹心墙体进行节能检测的时候,其检测所需要的样品获取是要进入到建筑夹心墙体结构层中去的,而这样就会对建筑墙体造成较大的破坏。建筑外墙结构是节能技术应用的重要部位,对其的检测也是相当重要的。鉴于上述情况,在进行建筑外墙结构检测时,检测人员要格外小心,尽量避免造成建筑物整体布局的破坏。

3.4控制建筑人为检测

建筑节能检测的实施最终还是由检测人员来进行,如果人为控制的部分没有调控好,那么建筑节能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将会大打折扣。其中,对建筑工程需检测的位置,不同的选择会影响到检测参数或者检测结果各有不同的表现。因此,检测人员要注意到,在建筑节能检测过程中,需要对不同情况的墙面分别进行节能检测,由此来确保各项建筑热能指标的准确性。最后,对检测人员的选择也是不可忽视的,只有选派专业的检测人员来进行建筑节能检测,才能保证节能检测的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住宅建筑节能综合检测技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这个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环境话题所充斥的现代社会环境中,只有将节能技术实实在在的应用到建筑工程的建设中去,才能保证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实现利国利民这一宏伟目标。所以,我们要在建筑工程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做到积极采用节能材料以及节能设备,同时也要提高对建筑节能检测的意识,并且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检测实行实时监控检测。

参考文献

[1]宋波,杨玉忠,柳松,等.建筑节能检测与评估技术发展现状[J].建筑科学,2013(10):90-96+113.

[2]梁建都.关于建筑节能检测技术的若干思考[J].江西建材,2015(01):287.

[3]张恩钊.关于建筑工程节能检测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11):51-52.

[4]李瑛.浅析建筑工程节能检测的方法和内容[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8):

作者:关健敏  单位:阳江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