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过程造价审计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

全过程造价审计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

摘要:近年来在工程造价控制的过程中,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受到广泛重视,传统的造价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时展需求,企业应该结合工程造价控制特点,积极融入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从投资环节、设计环节、招标环节、施工环节到竣工环节,都需要严格开展造价的管理工作,在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的支持下,严格控制工程的造价,为其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目前我国在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中还存在问题,不能确保在工程的全过程有效控制造价,很容易出现一些工作问题,难以利用有效的造价控制方式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这就需要在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中,积极采用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将造价管理贯彻到各个环节,有效预防出现造价控制问题,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1工程造价控制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造价控制属于非常重要的部分,只有严格控制造价,才能预防出现成本过高的问题,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部分建筑工程企业在造价控制的工作中,只注重施工期间的造价管理,没有在前期设计环节、招标环节以及后期的竣工环节落实造价管理的内容,很容易出现一些造价控制问题,对企业的经济发展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从实际情况来讲,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贯穿在工程的整个过程,涉及到的内容也很多,主要就是材料、机械设备、安置、人力资源等等,如果不能严格开展这方面的造价管理工作,很容易导致成本增加,不能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部分企业在造价控制方面未能树立正确观念意识,没有充分认识到全过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忽略施工之前、施工之后的造价管控,难以严格控制造价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无法满足当前的时展需求。这就需要在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中,积极采用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在工程的全过程严格控制造价,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2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分析

对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而言,要求在工程项目投资、设计与招标的环节中开展造价控制工作,融入相关的造价管理理念,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将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在工程施工阶段,全面分析现场的造价影响因素,开展现场造价管理的研究和分析工作,有效预防出现施工过程中的造价管控问题,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在工程的竣工阶段,也要注重造价的管理,整合与搜集各种工程信息、资料,校验现场工程和资料信息是否相符,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就必须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要求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中,树立正确观念意识,形成相应的管理理念,通过系统化、全程化的造价控制方式开展工作,保证造价控制的全面性,不会出现相应的问题,严格控制工程的成本,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效益,这样不仅可以改善当前的造价控制现状,还能充分发挥全过程性的管理模式积极作用,预防在各个工作环节中出现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意义[1]。

3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中,采用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必须要严格贯彻落实相关的工作理念与内容,保证在各个环节中都能够全面渗透造价控制的理念和元素,预防出现造价管理方面的问题。具体的措施为:

3.1投资环节的造价控制措施

工程投资环节中应该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完善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投资的可行性,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应该遵循适用性原则、经济发展的原则,在明确项目规划的过程中,全面分析规模效益,同时研究市场、环境与技术因素,明确是否存在制约性的因素。还需结合材料造价特点、技术造价特点与其他造价特点等开展投资研究工作,严格控制投资环节中的工程造价。其次,为了在投资环节中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应该安排专业人员详细分析研究投资项目内容,制定完善的项目筹划方案、筹资方案、保值增值规划方案等等,提出工程造价的控制要求和措施。在此期间相关部门应该做好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工作,编制计划报告,论证技术、经济性,对比各种投资方案的造价,筛选可行性较高并且工程造价较低的投资方案,这样不仅能够严格控制工程的造价,还能保证企业的效益。最后,为了有效开展投资环节的造价控制工作,还需制定完善的投资估算方案,详细分析当地市场材料价格、机械设备价格、人力资源价格等等,做好投资项目的估算工作,整合各种工程造价信息,严格开展管理与控制工作,保证投资环节工程造价的有效管理[2]。

3.2设计环节的控制措施

工程设计环节中必须要严格开展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主要因为设计图纸对工程的施工造价会产生直接影响,如果不能严格开展管理和控制工作,很容易出现造价控制问题。因此,在设计环节中必须要强化管理力度,有效完成相关的管理任务,首先,应该设置限额造价的工作模式,明确设计的标准,要求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加快设计工作速度,保证不会对工程进度和周期造成影响,同时也需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在采用限额设计方式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设计合同内容、投资估算内容与任务书内容等,提出相关的设计限额标准,以免出现造价控制方面的问题。其次,设计环节中要求结合造价的控制要求,编制完善的设计方案,通过各个投标方的设计方案竞选、对比等形式,选择成本较低、应用效果较好的方案内容,确保所使用技术的先进、工程功能的全面性,在此基础上有效控制和管理造价,保证不会出现相关的问题[3]。

3.3招标环节的控制措施

具体的招标环节中,也需要注重工程造价的控制,确保工程企业的效益。首先,必须要注重施工团队费用的管理,在招标环节中全面分析施工团队的费用、专业能力、施工经验、施工质量等等,在多家施工团队相互对比的情况下,选择施工质量较好、资质较高并且费用较低的团队,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工程施工建设质量,还能严格控制造价,形成良好的经济发展格局。其次,招标环节中还需针对文件内容严格管理,保证文件信息的全面性,便于控制工程的造价。对于招标文件而言,其中必须要提出具体的报价标准、评标标准等等,保证公平竞争,不可以出现恶意低价竞标的现象,以免度工程的招标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在编制招标文件的工作中,必须要明确造价管理和控制的标准,一旦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必须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保证招标文件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标准性,造价控制信息符合规定,便于在招标环节中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形成工程造价控制的推动作用[4]。

3.4施工环节的控制措施

施工环节中很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出现造价管控的问题,所以,企业必须要做好施工环节的管理工作。首先,在施工之前就必须要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审核施工设计图纸内容与施工方案内容,明确是否存在造价的影响因素,如果发现有问题,必须要在施工之前解决。尤其是设计图纸,相关部门应该认真审核,整合各种原始资料,注意隐蔽工程、其他工程是否存在设计图纸的问题,经过审核之后才能应用在工程的施工工作中,以免出现造价控制的问题。其次,施工过程中应该安排专业的监督人员到现场对各个工序、施工项目严格监督管理,动态化监督有无造价控制方面的问题或是不足,一旦发现在现场中存在造价控制方面的缺陷,必须要严格管理。此阶段可以采用责任奖惩制度,明确各个项目、工序的造价管理责任,如果在监督期间发现某些部分存在造价管理的问题,就要严格惩罚负责人,提升人员的造价控制积极性。最后,应该做好工程变更方面的审批工作,一旦工程施工中需要进行技术或是设计图纸的变更,一定要严格进行审批和调查,以免因为变更出现造价增加的现象,形成良好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机制[5]。

3.5竣工环节的控制措施

在竣工环节中相关人员应该严格控制造价,首先,应该整合各种施工信息和造价信息,做好原始资料的分类处理工作,然后将各种信息输入到造价管理系统,明确竣工环节中是否存在造价控制的问题,便于有效进行管理。其次,应该做好竣工结算的审核工作,结合建设、施工企业的利益主体情况,各个部门都要密切配合,精细化进行核算与分析,制定相应的造价控制、协调与管理的计划方案,在保证造价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提升各方利益主体的经济效益[6]。

4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不能保证严格控制造价和成本,难以提升企业的效益,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未能做好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工作,很容易出现漏洞问题。因此,在工程的造价控制工作中,应该积极应用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归纳总结相关的经验,在每个环节中都要严格渗透管理理念,将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参考文献

[1]江孝红.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20,13(7):19-20.

[2]李增武.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34(7):274-276,279.

[3]刘其蛟.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及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34(10):94-111.

[4]朱智豪.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及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45(9):112-133.

[5]冯璐莉.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34(7):114-126.

[6]王夕香,孙广辉,孙兴晓.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55(6):117-122.

作者:韩向明 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