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低压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分析

中低压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分析

摘要:电力工程中,中低压配电网建设工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影响因素,给项目管理和造价控制带来了许多困难,尤其是在大规模中低压配电网工程中,经常会出现设计与施工的偏差,影响工程进度,增加工程投资。我们应从中低压配电网工程建设的决策、设计、实施等阶段入手,严格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加强工程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配电网工程建设;工程管理;造价控制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需求在不断增长。为更好满足社会用电需求,打造坚强供电网络,给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的电能支撑,近年来,国家逐步加大了对供电网络的投资力度,处于供电末端的中低压配电网(以下简称:配电网)更是电网建设的重点。随着配电网建设项目的增加,尤其是新一轮配电网改造项目的全面启动,配电网工程项目数量与日俱增,给配电网工程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加强配电网建设工程有效管理和造价控制,合理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提升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将立足于配电网工程管理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从业主的角度对配电网建设管理中造价管理与控制做相关分析和探讨,为相关工作的实践工作者提供参考。

1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的问题现状

1.1配电网建设在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缺乏通盘考虑、超前谋划、中长期规划、分步实施计划、分期申报、逐步实施的区域性总体建设造价控制。

1.2配电网工程造价缺乏规范性的全过程管控和有效监管[1]。配电网建设项目,具有覆盖范围广、工程数量多、单个项目规模小、地点分散、工期短、参与方多、对工程质量和项目投资影响因素多等特点。提高工程质量,合理控制造价,应从投资决策、设计、招标、施工、竣工验收、项目投产等环节对配电网建设项目造价推行全过程管理。

1.3配电网工程建设投资缺乏有效合理控制,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投资规模调整频繁。配电网建设项目影响范围大,其造价管理效果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的经济效益[2],须有专业化管理层来主导整个配电网工程建设方向,通过严谨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进行有效管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降低调整频率,使有限的资金创造出更多价值和效益。

1.4配电网建设项目缺乏完善的成本预算制度。成本预算是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本预算运用于配电网工程,有利于电力企业对配电网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目前,部分企业对配电网工程成本预算管理缺乏认识,尚未建立完善的成本预算制度,增加了配电网工程的投资成本。

1.5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数量少,专业界限不明显,工作量大,整体素质不高,难以满足大规模配电网建设需求。

2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配电网建设缺乏区域性总体建设意识

配电网建设在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没有明晰的目标网架结构,缺乏通盘考虑、超前谋划、中长期规划、分步实施计划、分期申报、逐步实施的区域性总体建设意识,导致配电网工程造价控制总体规划、计划性的缺失。

2.2项目投资盲目,设计质量有待提高

多年来,我国的配电网建设速度远低于社会经济发展,难以满足社会用电需求,由此出现了一轮又一轮政策性大规模配电网建设热潮。这种大规模的批量性配电网建设项目,往往缺乏仔细的研究和策划,可研工作粗略开展,投资估算未经实际测评,草率分析工程财务;设计时间和设计人员有限,仓促进行基础性工作,设计深度不够,设计质量不高,工程造价难以有效控制。

2.3可行性研究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配电网建设单个项目规模小,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长期被忽视。许多项目在投资前,基础性工作开展不充分,现状调查不到位,电力增长需求预测依据不足,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等确定不合理,导致可研设计与投资估算深度不够,预测的设备材料价格与市场价差距较大,选址、路径、设备选型等误差引起规模变化、征地及青苗赔偿等费用增加,最终造成很大投资变动。

2.4配电网项目投资预测不合理

配电网项目的投资会受到社会经济、宏观政策、自然环境、人员素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加上目前存在的定额和指标的滞后、工程设备材料价格信息管理的缺失、造价评价标准的欠缺等,造成项目投资不能合理预测,预测依据不科学。同时,对配电网工程造价的形成过程、造价偏差原因等缺乏正确合理分析,分析结果缺乏有效性。

2.5配电网工程造价人员数量有限,综合素质偏低

配电网工程造价从业人员较少,专职造价人员有限,只能勉强服务于正常的业扩报装和常态化配电网建设,难以满足大规模配电网项目建设需求。长期存在的“重技术、轻技经”、岗级薪酬低等,导致专业人员缺乏、从业意愿低下,给技经专业人员补充带来困难。同时,电力工程造价人员获得专业技术职称比率不高,取得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人员较少,虽取得了相关的从业资格,但人员缺乏实践经验,对技术方面知识掌握不够,专业综合素质较低,无法满足电网工程的建设发展。

2.6项目评审不严谨,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

项目评审是配电网项目建设前期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项目立项、项目批准计划、批准概算等阶段的必要程序,亦是合理控制项目投资的有效把控手段。但长期以来,我国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使得项目评审相应阶段必须具备的方案比选、经济效果评价、站址及路径协议手续的取得等,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被忽视,出现设计勘察不到位、与地方政府协调不充分等问题。导致项目实施时,受各种因素影响,无法按原有立项、批复实施,项目整体变动很大,许多项目不得不重新选址、更换路径,项目投资得不到有效控制。

2.7施工招标口径不合理,边施工边设计现象屡禁不止

配电网项目的初步设计完成、项目投资概算批复下达后,就进入了设备主材招标阶段,随后进行的施工招投标也以批复概算为基准进行,即便是近几年在电网工程逐步推行的工程量清单招标模式也是在概算口径下进行的,这一点是与地方基本建设项目最大的不同。而施工招投标之后,随即进行的施工是按照施工设计图纸进行的,由于初设的深度有限,招标所采用的初设与施工用的施设必定会有不同,由此引发大量的变更,给施工管理和造价控制造成困难。在推进大规模配电网项目建设改造时,受项目时间节点的限制,许多项目开工时施工设计图纸尚未完成,边施工边设计现象就在所难免,甚至会出现项目完工仍无施工设计图纸的情况。在没有施工设计图纸,仅参考初设图纸而进行的施工,工程质量得不到应有保证,规范有效的项目管理和造价控制更是难以进行。

3加强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的几点建议

3.1做好区域性配电网建设的布局规划

配电网规划是配网建设和改造的关键环节,对配电网建设起着引领作用,对配电网建设的造价控制也至关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对方经济发展、市政整体规划相协调,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与稳定性,是配电网布局规划的核心内容。(1)区域性配电网发展规划与布局,必须与上级电网发展规划和周边区域性配电网发展规划协调一致。(2)区域性配电网电源建设规划要与电网建设规划协调统一,同时满足电源送出要求及稳定可靠的供电能力。(3)区域性配电网规划要考虑适当裕度,具备一定应变能力。(4)网架结构要简明合理、层次清晰分明;电网运行方式灵活、经济,线损及网改成本应相对较低;在效益评估的前提下量力而行,逐步实现配网自动化。

3.2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

在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良好的决策是配电网项目建设的关键。认真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明确项目建设目的,确定建设规模,合理控制投资总额,是项目决策管理的重要环节。(1)认真组织扎实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展充分的现场踏勘、现状调查、用户需求等前期基础性工作,与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合理预测电力增长,有效进行多方案比选,给项目决策提供依据。(2)广泛收集配电网工程造价资料,根据配电网建设项目的工程特性和优缺点,进一步分析工程选址、设备选型、线路路径等,确定合适的计价方法,提高工程造价准确性。(3)在执行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主管部门、银行及投资方的相关意见,合理编制投资估算;利用经济学原理,计算配电网建设项目的利益价值,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综合评价经济性,认真做好项目评价,确定可投资的配电网项目。

3.3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落地的重要阶段,相关资料表明,设计阶段费用占整个建设项目费用的1%,而设计阶段涉及的工程造价占整个项目造价的75%。因此,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是确保配电网建设项目造价管理水平和质量的基础。(1)制定限额设计标准,推行标准化设计,根据配电网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方案等,确定合理的投资限额,有效控制项目投资。(2)遵循技术原则,遵守安全规程,结合工程实际地形地质、周边环境、经济发展、施工技术水平等,进行方案的比较与分析,优选经济、适用、安全的设计方案,合理控制建设投资;各阶段设计图纸完成后,按照设计图纸,合理、准确的编制相应阶段的造价文件,为各阶段的管理者提供参考。(3)对设计单位的设计文件质量,要做好监督与审查,促进设计文件质量的提高;编制的设计造价文件要规范,需经专业评审机构进行全面审定,去除人为扩大设计规模等费用,合理确定投资。

3.4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评审阶段的造价管理

认真履行配电网项目评审程序,确保评审质量,是保障配电网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1)制定配电网项目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明确项目评审流程和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制定项目立项原则和项目评审要点,明确项目命名规则、建设必要性及建设内容等关键点,确保立项明确规范。(2)按照相关技术导则、标准、规范、定额规定等,按照配电网规划,以PMS系统、用电采集系统等生产管理系统中的基础数据,严格把关项目立项、可研、初设等环节,确保项目的合理性和准确性。(3)评审结束后,依据评审意见,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对上报的项目进行修改改善,确保项目评审的有效落实。

3.5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

招投标阶段是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的关键控制点。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选择合适的设备材料供应商和施工企业,对于配电网建设项目投资控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设备材料采购招投标。根据初设设计批准概算或审定的施工图预算中的设备材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物资采购招投标,增加采购透明度,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确保设备材料质量。(2)施工招投标。第一,调整施工招标口径,将目前的初步设计概算招标调整为以施工图预算口径招标,减少变更,有效控制投资。第二,确定合理的分标方案,减少各标段的交叉纠纷、临时场地分配等问题。第三,规范合理编制招标文件,图纸尽量完整深化,工程量清单尽量细致详尽,涉及的合同条款等方面的内容尽量详实全面。第四,确定合理的限价,选择资质合格、信誉好、经验丰富、合理低价的中标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可靠,工程投资在控。

3.6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

施工阶段是配电网建设项目落地实施的标志性阶段,也是造价管理最繁杂的阶段。(1)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的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基础,是组织施工、进行成本控制的依据。在配电网建设项目管理中,要对施工阶段的预算进行全面管理,合理控制预算,为配电网工程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条件。(2)加强设计变更管理。据相关资料,设计变更对工程造价影响约占70%,由此可见,设计变更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造价管理质量。配电网项目建设过程中,尽量减少设计变更,出现的设计变更也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后的总造价要控制在批复概算以内。若变更后总的投资超批复概算,必须报相关部门审批,同时规范做好相应资料,为后续的竣工结算等提供依据。(3)加强现场签证管理。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签证,对工程造价产生直接影响。建设单位驻现场工程师、监理等施工现场签证管理人员,必须充分了解工程文件、施工现场,掌握工程经济管理等相关知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把签证审核关,为合理控制造价创造条件。(4)加强工程合同管理。合同签订前,应根据配电网项目的特点,拟定合同条款,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合同签订后,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应认真研究合同,依据合同对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管理,承包单位要组织专班进行合同管理,按合同合理组织施工。

3.7加强配电网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审计

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是做好造价管理的重要控制手段。(1)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重要作用。近几年,配电网工程规模大、范围广、涉及面宽,只有适时跟踪项目进度,认真审查评价配电网项目投资各阶段工作,科学监督,防止建设过程中的资金浪费,才能更好地控制配电网工程造价。(2)审计部门要认真履职履责。审计部门要监督配电网建设项目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促进配电网工程规范化管理;通过审计手段,及时发现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利用专业优势提出整改建议和解决措施,进一步促进配电网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升。(3)适当提高对工程造价人员重视程度。转变“重技术、轻技经”的观念,给予技经和技术同等的重视;适当提高技经人员岗级薪酬,提升技经从业意愿,促进造价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拓宽人才渠道,适当引进造价专业人员;在岗技经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经常到现场了解施工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造价专业技能和综合业务能力。

4结束语

配电网建设项目的造价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兼具技术性、专业性、综合管理能力的集中体现。只有将科学的造价管理方法,运用于配电网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才能满足电力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配电网建设的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克难奋进的精神,掌握科学适用的造价管理方法,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邢伟东,刘丹.论加强工程造价中全过程管理[J].企业导报,2010(7):102-103.

[2]黄世聪.浅谈电力工程经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30):215-216.

作者:胡永惠 单位:国网十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