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大学生网络购物影响因素

浅析大学生网络购物影响因素

摘要:通过本文的介绍,主要阐述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从而推动网络购物的兴起,并在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大学作为一个时展的主力军,时尚先锋的先锋队,在网络购物的比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时代里,在表现自我,彰显个性的今天,有的为此不惜代价。因此,分析大学生网络购物的影响因素,从中认清网络购物的安全隐患问题,是大学生健康安全的进行网络购物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购物在生活消费中的地位

(一)发展概况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购物渠道。当代大学生是个正在不断成长的消费群体,这个庞大的群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消费市场的走向。了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洞悉大学生的消费理念,对探索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中国消费的水平高低有着重大意义。作为独立、新兴、富有活力的个体,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对“消费”都有自己的看法,都有属于自己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观。

(二)重要地位

以下是从计世资讯(CCWResearch)上摘录的一项数据统计:2006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成长延续了2005年以前的增长趋势,购物总额超过了300亿,只是因为市场基数的扩大,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64.85%的增长速度在整个互联网产业中仍属于快速发展的领域。计世资讯对200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仍然非常看好,互联网大环境及技术发展的种种趋势仍然会继续促进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快速发展。200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也处在发展中。在参加网络购物的人群中大学生占据了67.0%。由此可见大学生在网络购物中的重要性。因此对大学生网络购物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我们提供一些客观数据和信息,让我们能对高校大学生的消费现状有个大致的了解,从而通过科学的研究、分析提出适合大学生消费的合理建议和导向。

二、网络购物的特征及需求

首先,我们来分析网络购物的特征以及其需求。由于互联网商务的出现,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和消费者的地位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互联网商用的发展促进了消费者主权地位的提高;网络营销系统巨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为消费者挑选商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选择空间,使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更加理性化。

(一)方便和自由

在网上购物,除了能够完成实际的购物需求以外,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同时,还能得到许多信息,并得到在各种传统商店没有的乐趣。今天,人们对现实消费过程出现了两种追求的趋势:一部分工作压力较大、紧张程度高的消费者以方便性购买为目标,他们追求的是时间和劳动成本的尽量节省;而另一部分消费者,是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自由支配时间增多,他们希望通过消费来寻找生活的乐趣。今后,这两种相反的消费心理将会在较长的时间内并存。

(二)消费者的全程参与

网购改变了消费者的传统角色,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直接参与了生产和流通的全过程。传统的商业流通渠道由生产者、商业机构和消费者组成,其中商业机构起着重要的作用,生产者不能直接了解市场,消费者也不能直接向生产者表达自己的消费需求。而在网络环境下,消费者能直接参与到生产和流通中来,与生产者直接进行沟通,减少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三)刺激消费的主动性

网购对日益严重的消费滞后产生了很大的驱动力,人们消费的主动性增强。在社会化分工日益细化和专业化的趋势下,消费者对消费的风险感随着选择的增多而上升。在许多大额或高档的消费中,消费者往往会主动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获取与商品有关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和比较。或许这种分析、比较不是很充分和合理,但消费者能从中得到心理的平衡以减轻风险感或减少购买后产生的后悔感,增加对产品的信任程度和心理上的满足感。消费主动性的增强来源于现代社会不确定性的增加和人类需求心理稳定和平衡的欲望。

(四)适应不同的消费层次性

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个性消费使网络消费需求呈现出差异性;对于不同的网络消费者因其所处的时代环境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网络消费者,即便在同一需求层次上,他们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因为网络消费者来自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国别、民族、信仰和生活习惯,因而会产生明显的需求差异性。

(五)消费个性的回归

随着21世纪的到来,这个世界变成了一个计算机网络交织的世界,消费品市场变得越来越丰富,消费者进行产品选择的范围全球化、产品的设计多样化,消费者开始制定自己的消费准则,整个市场营销又回到了个性化的基础之上。没有一个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是一样的,每一个消费者都是一个细小的消费市场,个性化消费成为消费的主流。

(六)价格因素是主因素

恰当地把握时代的主流,网络购物为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需求平台,这正是网络购物的主要特色。从消费的角度来说,价格不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惟一因素,但却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肯定要考虑的因素。因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联合起来向厂商讨价还价,产品的定价逐步由企业定价转变为消费者引导定价。

三、影响大学生网络购物的心理因素

接着,分析大学生作为网络购物主要群体的特征。大学作为一个时展的主力军,时尚的先锋队,在网络购物的比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一些人甚至不惜昂贵代价来实现“人造美女”“人造帅哥”梦。正如吉登斯所说的:“我们的身体越来越成为自我审视、反思、规划和改造的对象”。为此对大学生的购物心理总结如下:

(一)注重自我,主张个性

他们拥有不同于他人的思想和喜好,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想法,对自己的判断能力也比较自负。所以他们的具体要求越来越独特,而且变化多端,个性化越来越明显。因此,从事网络营销的企业应想办法满足其独特的需求,尊重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用大众化的标准来寻找大批的消费者。

(二)头脑冷静,善于分析

他们头脑冷静,善于理性分析自己的需求以及能力。由于网络用户是以大城市、高学历的年轻人为主,不会轻易受舆论左右,对各种产品宣传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

(三)强烈的求知欲

他们具有强烈的求知欲,特别喜好对新鲜事物的了解。他们对新鲜领域的,比如炒股,投资,商业,以及各种琳琅满目的网络娱乐与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正是这种强烈的求知欲促使他们成为网络购物的主力军。

(四)永不服输的精神

永不服输是他们的独特之处。他们的需求往往马上要得到满足,否则他们干任何事都会觉得力不从心。但是他们那永不服输的精神又促使他们不断的追求生活和学习上的突破和前进。

(五)追求新奇

大学生虽身在校园,却有很多的社会接触、社会实践时间,有了一定的社会能力,也能自主的对一些事情进行决策,而新奇的产品最能引起他们的注意,有些学生达到了不奇不要,无奇不买的地步,甚至到了追求怪异商品的阶段。

(六)强调“美感”

即要求商品的美学价值能与自己的审美观点相一致。但大学生所讲的美感与传统美学所讲的美感并不完全一致。在他们的眼中,也许残缺是美的,不对称也可以使美的。只要“我”觉得是美的,那“它”就是美的,选“它”没有理由。

四、影响大学生网络购物的网络因素

网络购物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但网络毕竟是虚拟的世界她区别与我们现实接触的世界,它购物的整个过程是在网络上完成的,因此它也存在着很多的隐患与陷阱。这些隐患与陷阱成为大学生网购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网购所必需面临的。在此我总结的网络购物隐患与陷阱如下。

(一)网络系统自身的脆弱性

系统的硬件资源、通信资源、软件及信息资源等,由于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甚至恶意的原因,导致系统受到破坏、更改、泄漏和功能失效,从而使网络处于异常状态,甚至崩溃、瘫痪等。计算机网络本身由于系统主体和客体的原因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脆弱性,为各种动机的攻击提供了入侵骚扰或破坏系统的可利用的途径和方法。

(二)来自卖方和交易系统的威胁

1.网络公司擅自向机主发送收费短信,如天气预报、新闻、幽默笑话等。消费者在站上取消这些收费信息时,操作总是失败,与该公司联系也得不到解决。2.交货延迟,甚至在交款后没有收到所需商品。在投诉案中有将近17%的网民消费者在网上订货并且付款,但却未收到货品。3.购买到的实物与网上图形不一致,或是库存已久、外观残缺、尘埃满面。4.赠品缺失。在网上购买“买一赠一”的商品,送货上门时,并未拿到赠品。5.多数网站未给消费者提供足够信息。33%的网站没有退换货款说明,39%未建立隐私保护对策。6.网攒积分换取奖品。攒积分的方法有注册网站、浏览网站、介绍下线等几种,但其奖品最终还需要钱买。7.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如某公司所销售的商品对外宣传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将近40%,但实际上消费者并不能以此价购买。8.利用巨额奖金或奖品诱惑消费者浏览其网站。9.采取格式化契约条款,给消费者提供的只是“同意”或“不同意”按钮,至于契约中的详细内容,消费者并不清楚。更甚者,在实际订购商品以前,不向消费者明示契约内容,或将契约放在不明显、需链接多次的地方,无形中增加消费者了解契约内容的难度。10.不履行售后服务约定,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

(三)网上支付面临的问题

根据对网上支付面临的问题第一是安全,其次是个人隐私,以及注册麻烦和不太习惯使用这些工具等因素。央视生活频道曾播出的节目,披露了一种新型金融造假手段,不法分子在网民网上购物交易时,利用与银行网站相类似的网络页面,盗取银行卡密码等私人信息,然后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将资金转走,导致网民在支付的过程中受到损失。另外,黑客、木马病毒的攻击让网民在支付的过程中防不胜防。而黑客,则利用系统漏洞、用户的安全意识薄弱入侵用户的计算机,盗取用户的相关信息和密码,导致网民在网上支付受损。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网上支付发展的主要因素。

(四)缺乏相应法律法规

目前,具体到为电子商务服务的法律上基本还是一个空白。传统的支付结算规则在网上支付业务规范中有一定的作用,但局限性很大。另外,目前涉及网上支付的法律只有《电子签名法》,规章有人民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管理办法》、银监会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和人民银行的《电子支付指引》,除此没有其他规范。电子商务服务的网上支付问题,法律制度上几乎一片空白。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很多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受骗时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总结

总而言之,一个以网络为中心的计算机新时代,正在取代以个人计算机为代表的计算机旧时代。它触动的不仅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技术层面,而是像一把利刃刺进传统社会的腹部,深层次地改变了整个社会的基本形态。网络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开始兴起,并非只是对工业经济的简单延伸,而是对传统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一场革命,从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到五光十色的社会活动,从外在的活动方式到内在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都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但是,在网络经济的喧哗背后,却也有着不容忽视的隐患存在。因此,我们必须用理智的心态,丰富的经验来应对一切陷阱,从容地面对社会为他们带来的“成人见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