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策略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策略

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建立及发展,电力企业的改革及创新正处于不断优化以及深化的过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对着市场竞争,对于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营销管理理念的建立,可以得到有效性的解决,通过对生产以及经营等环节的管理分析,可以建立有效性的监督管理制度,通过资源的不断优化以及环保事业的建立,逐渐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经济的优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1.2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现阶段电力企业逐渐发展的过程中,电力的产品的营销滞后于用户的需求,从而可以在根本意义上满足客户的全面需求,使客户在进行电力消费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保证电压及电能的稳定性,同时也可以实现价格合理性。通过电力营销管理理念的建立,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及时为客户提供优质性的服务,以便电力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1.3利于企业持续性的发展

通过对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发展现状的分析,电力企业中的人员充分,但是,却缺少复合型电力人才,导致企业在产品经营及营销的过程中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所以,通过深入发展电力企业营销团队,逐渐改变团队滞后性的发展观念,优化人才的培养,提升企业员工的管理意识,从而为企业持续性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

二、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现状分析

2.1企业运行中存在着市场风险

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营销风险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抄表风险、电费风险、故意欠费风险,抄表风险,主要是指抄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到时用户的用电量与抄表量存在失误。电费风险,主要是指用户电费中的回收风险,而电费风险的产生因素较为复杂,在电费核算的过程中存在着风险因素,从而导致核算的结果与规定的价格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故意欠费风险,一些用电的大客户存在着拖欠电费的现象。因此,这些现象的出现都会为电力事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2.2电力事业存在法律意识风险

在社会经济逐渐发展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的营销方式逐渐趋势市场化,国家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有效性的规定,但是,在电力运行及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很多社会用电中人们对于电力法律的规定认识不足,存在违章用电、窃电的现象。对于一些电力企业而言,非法用电的现象不能得到有效性的控制,从而使电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性的影响。

2.3电力服务中存在着风险

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就应该不断优化自己的营销理念,充分认识到电力企业服务中的风险。首先,在服务风险中存在着服务质量的风险,主要是指用电用户的服务质量风险,是否可以在服务的过程中及时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有效性的处理,并充分的认识到服务质量的风险内容。其次,服务规范风险,是以供电企业为中心而出现的风险因素,指其服务的质量是否与标准内容一致,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是否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最后,就是服务安全风险。供电企业的服务对象是用电用户,在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安全防范,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

三、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策略及实施

3.1创新电力营销理念

随着电力事业的逐渐发展,电力企业要想顺应时代的发展,就应该建立可行性的营销战略,实现市场发展的基本需求。电力事业的发展,要求电力企业中的员工可以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合理性的分析,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营销战略以及营销方式。与此同时,在电力企业营销理念建立的过程中,应该逐渐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合理性的企业结构,充分满足社会服务体系,通过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服务成本,从而为电力企业经济化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优化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

为了实现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的优质化,就应该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建立以下几种措施:第一,电力企业应该对电力设备的生产、安装及运行进行有效性的服务,通过对制度的控制,实现电网的安全运行。第二,应该转变原有的经营理念,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第三,建立健全的电力客服系统,为客户提供便利性的咨询平台,优化原有的营销策略,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客户对电力产品的需求。第四,可以应用现代化的宣传理念,通过网络、媒体等宣传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理念,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的优质性,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服务形象,通过优质化的营销服务,使人们在最大程度上线性电力企业,提升电力企业在大众心理的形象,为电力企业的运行及发展提供科学化的发展依据。

3.3规范企业员工的考核制度

电力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会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因素,企业要想不断实现其自身的经济价值,就应该实现领导人员与员工之间的积极配合。因此,在现阶段电力企业运营时,为了减少风险因素的出现,就应该建立健全的科学化考核制度。在考核制度建立的过程中,应该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企业中的各级领导人员及员工都要参与到测评活动中。电力企业的领导,主要考核其工作的责任心以及积极性;电力企业的员工,主要考核其工作的质量及进度。在此基础之上,应该建立奖惩环节,对于日常表现良好、业绩突出的员工,要给予一定的年终奖励,而对于表现不好,工作怠慢的员工要给予处罚。通过严格考核制度的建立,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提高向心力,实现企业的一体化管理,从而不断促进电力企业的运营及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内容,因此,对供电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推动的做作用。在现阶段电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营销风险,因此,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应该正确认识到风险出现的原因,通过对风险控制因素的合理性分析,应该进一步优化控制理念,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营销理念,通过考核机制定价能力,使员工不断提高工作意识,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使电力企业实现全面性的发展。

作者:郦铭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