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区电力安全管理浅谈

林区电力安全管理浅谈

【摘要】加强林区电力安全管理对于林区的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林区电力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促进林区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林区;电力安全;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引言

电力工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往往具有高危性以及复杂性等特性。事实上,在电力生产和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设备使用、设备安装、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缺乏、责任意识薄弱以及安全意识薄弱差等问题,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屡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因此,在林区电力使用以及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重视安全问题,尽可能降低或者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多角度的分析和研究事故原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和处理措施。所以,为了确保林区的健康平稳的发展,应当对电力安全给予必要的重视,并积极预防电力安全事故。

1林区电力安全管理常见问题

1.1电力安全管理混乱

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缺乏全面的、科学的电力管理,而是片面的重视较大型的电力操作,忽略日常电力维护管理,这是林区电力管理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在电力管理的日常工作过程中,管理工作不到位,以及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薄弱,非常容易导致出现电力安全问题。同时,林区电力管理工作缺少系统的思维,电力数据管理缺乏逻辑性,没有进行数据规划以及整合等工作,往往导致出现电力管理数据相互孤立。另外,林区电力管理数据比较繁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融合电力数据的难度;电力数据记录缺乏及时性,导致部分最新数据未能及时补充至信息平台,这不但影响了电力管理数据的共享,而且也对电力管理的相关决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最后,林区电力设备检修以及维护数据的记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只是记录单一静态的数据,在发现电力设备缺陷以及电力设备检修维护过程中,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及其监督考核管理制度。

1.2安全防范意识薄弱

在实际生产工作过程中,由于部分电力工作人员缺乏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自保以及互保安全工作意识,其往往忽视现场防护措施,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相对较低,从而导致习惯性违章操作屡有发生,甚至导致发生人员安全事故。在电设备检修以及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电力工作人员未能严格按照现场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进行施工,尤其是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条件下,现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随意简化施工程序,违反相关的操作规定,没有根据标准化作业的要求来合理的使用安全用具,常常导致发生电力设施损坏甚至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

1.3电力设备不完善

林区电力设备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电力设备安全状况相对较差,主要是多数的电力设备在不同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缺乏系统的发掘潜在的危险因素,即使是已发现电力设备存在问题,也往往因缺乏专项资金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同时,为了保证较高的经济效益,电力设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负荷运行状况。②电力设备保护工作形势严峻,这主要是因为人们未能充分重视电力安全,导致不能有效的、及时的维护电力设备,从而加剧了电力设备受损状况。③自然灾害冰冻与冻雨、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现象严重威胁着电力设备,通常较大的自然灾害都会对电力设备产生严重的破坏作用,同时,从近些年来看,由自然灾害导致的电力设备故障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

1.4电力器具管理混乱

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力器具,因此,有序管理电力器具是林区电力生产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从现阶段来看,一些林区电力器具的管理非常混乱。主要表现为:①在采购电力器具过程中,采购人员往往忽视电力器具的质量,且不重视对电力器具的日常保养与检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电力生产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率。②一般情况下,由于小型供电站(所)缺乏必要的资金,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电力器具的质量普遍偏低。③不能对电力器具定期进行检查与维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力器具损耗,降低电力器具的使用寿命,甚至出现超期使用电力器具的现象,这对电力生产安全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2加强林区电力安全管理的对策

2.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使电力工作人员充分掌握各种安全知识,从而避免生产过程中对其自身产生危害。通过安全知识培训以及专业技术培训,能够使电力工作人员真正意识到,只有全面掌握电力安全防范知识,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才能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目标;只有树立牢固的自保以及互保安全责任意识,才能为电力生产的安全稳定提供有效的保障。因此,电力工作人员应当始终秉承“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从提高自身安全防意识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工作意识,严格执行《电力安全管理规程》中要求的各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以及规章制度,从而有效的带动其他电力工作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2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相关部门应当适当的加大专项资金投入的力度,购买相关的培训教材和培训设备,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员工参加基地培训、组织专家授课、集中培训以及自学等多种途径来培训和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道德情操、安全意识和知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以及专业技术水平等,使电力工作人员能够按照电力器具的正确方法和操作规程使用电力器具和防护用品;及时检查和发现电力设备异常状态,并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及时解决问题;使电力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同时,通过组织电力工作人员学习安全规程,使其充分掌握电力安全注意事项,以有效的提高其专业素质、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从而提高其在林区防火高峰期的警惕能力、应变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处理能力。另外,还可以组织安全意识强、专业技术过硬、责任意识强的电力工作人员到专业院校继续学习深造,使其掌握各种先进的电力知识和电力技能等,从而为提高其他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树立模范作用。

2.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和避免安全事故的重要基础保障。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管理制度,能够使电力工作人员在实际的电力操作过程能够有章可依,能够遵循相关的操作标准。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过程中,应当首先对习惯性违章等问题的具体事例进行收集并分析原因,从根本上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并将此类违章操作添加至考核制度,同时还要有效的保证安全管理制度能够切实落实。其次,安全管理制度应当明确违章操作的严重危害性及其后果。为了能够更好的实行安全管理制度,应当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加强专业知识教育与培训,从而逐渐降低违章操作的次数和频率。

2.4强化作业器具管理

强化作业器具管理主要是强化电力器具的质量管理,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①严格遵循电力器具报废制度,如果电力器具已被损坏或超出使用年限,应当及时进行报废,并禁止转售货租赁报废的电力器具。②必须严格审查外包施工队伍的资质,并充分发挥安全监督职能。③应当落实定期检查电力器具的相关制度,及时检测使用材料和器具,如果发现电力器具不合格,应当及时进行报废,同时应详细记录电力器具的检测数据。④切实落实电力器具标准化管理制度,详细的规定使用电力器具、材料、检修以及验收等记录要求。

2.5重视技术改造

重视技术改造要求采取防止自然灾害以及人身伤亡等技术措施,严格对电力设备进行应急抢修、定期预防维修或技术改造。①应当制定相关计划,采取政府拔款或者自筹资金等方式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按照严重程度逐步消除林区内部分线路、设备缺陷情况。②如果某些地段的负荷过于密集,增长速度较快,供电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那么可以合理的增加台区和负荷控制装置,避免各类用电容量同时启动时冲击电网或者烧毁供电设备。③对于安全事故隐患多、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作业环境,应当使其即可停工并协助其整顿作业环境。④对于不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要求的电力工作人员,应当加大惩罚力度,以提高其安全操作意识。

3结语

总而言之,林区地质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电力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各部门积极合作与交流沟通,充分重视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有效落实电力安全监督工作,明确安全事故责任,以保证能够有效落实电力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本文从分析了林区电力安全绳管理常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能够推动林区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并为林区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李艳杰.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建议[J].2013(11):77.

[2]袁毅.加强电力安全管理,促进林区和谐发展[J].科技创业家,2012(11):115.

[3]刘兴春.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建议[J].科技创新导报,2011(27):75.

作者:杨日寄 单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