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不断发展过程中,煤炭资源的重要性逐渐提升,在对煤炭进行采掘期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煤矿采掘的成效与经济效益,同时也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通过对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的应用,有效减小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在煤矿采掘行业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基于此,以下对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矿开采;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应用分析

引言

当前,我国煤矿井下已应用各种智能设备,全面替代人工劳动,保证了安全、提升了效能,智能化作业设备、井下智能机器人等应用,均需要技术支撑,通过自动化设备满足生产标准要求,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各种现代化自动设备不断应用到实践中。目前,我国井下机电设备还有待创新提高,不断进行技术完善,如果智能控制设备达不到生产标准要求,则会为生产带来隐患,影响工作质量。

1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的必要性

第一,采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煤矿采掘的成效,提升了工业化生产水准;第二,采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完成正对机器设施自动化的监管和操控,减小了人力方面的投入,提升了煤矿公司的经济收益;第三,采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大幅度降低安全事故的出现率,确保煤炭生产的安全性。另外采用自动化技术还能够提高事故报警的速度,为救援活动赢得更多时间,最大化降低各方面的损失。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自动化技术针对煤矿的机电设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2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的现状

针对目前我们国家煤矿机电设施的自动化进行有效整合,可以帮助相关技术工作者确定自动化技术运用的趋势和核心点,有效保证了煤矿机电设施和自动化技术的良好融合,将自动化技术的优点更好的展现出来。和较为发达的国家比较,我们国家煤矿机电设施的自动化水准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成效不高,研发能力也有待提升,自动化技术不能达到具体的应用需求。而部分发达国家通过过去的50年对煤矿机电设施进行了自动化升级,并升级成功,其把自动化技术运用到煤炭采掘的所有环节中,构成了综合机械化的作业方式,从而大幅度提高了煤炭采掘的效率和安全性。因为技术程度和发展路线等诸多原因的影响,机电设施自动化在我们国家的实施要晚了一步,研究开发技术的能力较低,致使自动化技术运用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另外,在我们国家煤矿的采掘中多层次技术结构特点比较显著,例如,较为大型和中型的煤矿企业因为资金充足、人才储备良好,已经慢慢改变了煤炭采掘的模式,对自动化技术进行了良好的应用,但仍有很多小型的煤矿企业依然运用着传统、落后的作业模式。

3煤矿机电设备特点

目前采用的最为普遍、多见的机电设施都必须具备自动化与讯息化,其为煤矿机电设施最为关键的性能,只要在整体上完成智能化的升级,就能够更好的保证作业的连续性和安全性。生产中的讯息化也是极为关键的,其为社会在今后发展中大趋势的标准,另外,还是煤矿采掘安全的保证,也就是说,自动化与讯息化在煤矿生产的所有环节中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煤矿开采的自动化设施能够在没有工作人员监控管理的情况中自动进行讯息的搜集、剖析、监测、控制以及传输。

4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

4.1自动化技术在煤矿采掘设备中的应用

在煤矿采掘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是非常多的,例如,地下水下渗、恶劣的工作境况、恶劣的地质情况、瓦斯浓度高等等。从事煤矿采掘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时刻处在高危的状况下。在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到开采设备中时,煤炭采掘工人仅需针对煤矿讯息实施收集,通过自动化技术的支持,经过操控开采设备来完成煤炭的自动化采掘。并且,由于恶劣的地质情况,假如采煤设备出现了下沉的情况,能够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带来的牵引力,经过发电制动程序,让电动机轴端停机,从而有效控制机械继续下沉。

4.2传送系统中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

煤炭传送系统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只有保证了传送系统的安全性,才能够确保整体生产的安全性。也就是说,煤炭安全采掘与采掘效率的直接影响要素就是煤炭的传送系统。因为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煤炭资源的需要量也在逐渐增长,因此我们必须从整体上确保生产的效率,才能够达到市场的需求。在煤矿采掘过程中传送系统的工作量逐渐提高,假如长久处在传送量高、传送距离长的情况下,极易产生偏离、移动和撕裂等不良状况,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煤炭传送环节上的安全问题。想要对生产效率进行提升,确保输送的安全性,就必须在煤炭传送环节中引进全自动化技术,针对煤炭传送阶段的所有环节实施监控,实时观察生产状态,利用计算机的控制页面来实施监控分析,精密、准确的操控运输状态,确保煤炭生产的安全性。自动化技术在煤炭传送系统中的运用,关键是对于传送带的运动传送情况和报警程序进行监控,完成了这两点的自动化操控,就可以有效提升作业的安全程度。在对煤炭进行传送期间,假如传送带没有达到饱和,这一讯息会立刻传送到指挥中心,经过整体调整,确保优质的生态状态。假如出现传送超载的情况,就能经过监控系统迅速的反馈和检测,将有关传送讯息传输到操控中心,操控中心会针对讯息实施分析同时发出警报,保证煤炭的运输量达到规范值。将监测程序与报警程序统一融合到以往的传输设施中,可以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传输工作的效率,确保传输工作的安全性,达成连续作业的目标。

4.3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监测监控设备中的应用

第一,自动化监控系统可随时自动监控地理讯息,使各环节都能够做到可查询;第二,按照矿井下的地理方位,建立实时的动态的地理图纸,对矿井中的所有方位进行充分了解,完成良好的调配工作;第三,对施工人员进行自动化考勤,完成高效的人力管控工作;第四,一旦有安全事故出现,自动化系统将会自主分辨处在危险中的人数,同时给出遇险人员的具体讯息;第五,采用自动化系统还可以迅速分辨出遇险人员所处的方位,为搜救赢得更多时间,提升救援的成效。

4.4液压支架中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

在煤炭采掘液压支架中对于机电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是非常普遍的,支架的重点用途就是对煤层进行支护,确保工作面的安全稳固性,从整体上确保各种设施安全向前移动。经过自动化操控,完成液压支架的自主化分析、辨别,按照作业的速度和成效实时进行提示,确保支护设施能够安全推进,以有效确保开采工作面的安全性。像顶板的支撑保护是传感器与计算机来共同操控的,按照各种压力值来实施更好的远程调控,根据各种工作面的实际状况来做出精确的调节,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

5结束语

在煤矿开采工作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机电设备工作效率,也维护了煤矿生产的安全进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现代煤矿开采设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煤矿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更好的实现煤矿高效、安全生产的目标,需要积极引进自动化技术,改善机电设备的运转效率,促进开采工作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王铭.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20,10(01):79-80.

[2]安斌.试论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0):149-150.

[3]曾苛.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探微[J].电子世界,2018(16):86-87.

[4]郝晋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与发展[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4):123-124.

[5]朱家.浅析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6,30(06):81-83.

作者:罗刚 单位: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