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煤矿机械安全运行现状

计算机技术煤矿机械安全运行现状

一、煤矿机械安全运行的现状

目前,我国煤矿机械安全运行的现状并不乐观,存在一系列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煤矿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水平较低,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煤矿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理念存在误区

随着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大力发展,煤矿开采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已逐步向现代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虽然如此,但是部分煤矿企业仍不重视对机械设备安全的管理,且没有将机电系统当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同时,当机电与生产发生矛盾时,煤矿企业往往会选择继续生产,从而埋下了安全隐患。这充分说明煤矿企业并没有将机电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且其煤矿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理念存在误区。

(二)煤矿机电的监督并不健全

由于机电系统本身的特殊性,使得煤矿企业通常采用抽查式、表面式以及自查式的方式来对其进行监督,从而导致监督管理缺乏实际性、主动性以及全面性。这使得煤矿机电管理常常出现失控、失查以及随意性等现象。

(三)煤矿机电设备的投入不足

由于受多种因素(如,资金限制、管理模式的限制以及隶属管理体制的限制等)的影响,导致大多数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的投入上并不足。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的安全性,而且也不利于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这在给煤矿机械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的同时,也不利于煤矿企业健康、稳健以及长久的发展。

二、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安全运行中的运用

由于我国煤矿机械安全运行的现状并不乐观;因此,煤矿企业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提高煤矿机械运行的安全性。又计算机在煤炭机械设备中应用为其安全运行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故而,对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安全运行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对其进行具体分析:

(一)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设计中的应用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计算机技术中电子计算机辅助技术在煤矿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电子计算机辅助技术是一种现代化技术,它是通过利用计算机软件或硬件系统以及相关的图形设备来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方面的工作。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它不仅包括了相应的基本内容,如设计绘图等;而且也为设计人员提供全面分析设计工程的平台。目前,电子计算机辅助技术在煤矿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已较为广泛,且日益成熟。例如,该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煤矿机械设计向一体化以及模块化方向发展。另一个方面,计算机技术中有限元发设计技术在煤矿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有限元法是一种现代化、高效能以及常用的运算方法,它不仅可以使得工程内部的动力与静力分析得以实现,而且还可以为复杂工程中非稳态与线性故障提供解决之法。这项技术的应用,能够确保煤矿机械设计的顺利进行。

(二)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运行中的应用

当前,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运行中的应用主要表现为工控机的运用。工控机是一种与生产特点相符合的电子计算机,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工业生产方面的需求。与普通电子计算机相比,工控机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不仅具有开放性好、计算效率高、能够通用等特点,而且还具备自动屏蔽静电、光电隔离功能好以及防振优越等优势。同时,工控机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下也能够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将工控机运用到煤矿机械设备运行中,能够有效的降低电缆的空间,从而有利于矿井与巷道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工人劳动强度的降低,进而有利于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最终有利于煤矿企业长久、稳健、健康的发展。

(三)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测控技术中的应用

当前,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测控技术中的应用主要表现为微机监控。微机监控是一种在线监测方法,现已被广泛应用到大型煤矿机械之中,特别是具有挖掘、运输以及开采功能的煤矿机械设备。这项监测技术既具有智能监控的功能,又具有系统保护的功能。将其应用到煤矿机械测控技术中,能够有效的提高监控的力度。这不仅能够实时地对煤矿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与工作情况进行监测,而且还能够及时地对突发故障进行预警。同时,这还能提高故障诊断的准确性,从而有利于维护煤矿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进而有利于提高煤矿机械设备运行的安全性,最终有利于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煤炭机电系统必须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对原有的煤矿机械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以此来提高煤矿机械运行的安全性。这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还有利于煤矿企业长久、稳健以及健康的发展。由于本文篇幅有限,必然存在不足之处。故而,这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对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械安全运行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和研究。

作者:田崇波 单位: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