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抗旱造林技术注意事项探析

北方抗旱造林技术注意事项探析

摘要:造林是我国林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造林,才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并且能够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造林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手段,而如何提高造林效率是林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北方地区,干旱是阻碍造林高效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应该采用抗旱技术,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并且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从而扩大森林覆盖率,为促进我国林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北方;抗旱;造林;技术

造林作业主要包括采种、育苗、栽植(或播种)以及幼林抚育等一系列林业活动,而最初阶段新栽植或者播种的苗木是否能够得到充分的养分,从而健康的成长,这是造林的重要环节。如果林地处于干旱性气候条件下,新栽种的苗木根系还不够发达,吸水以及保水能力较差,所以在土壤中缺水的情况下,将很难成活,并且会对其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而这种自然气候条件是无法改变的,所以就需要采用适宜的抗旱技术,为新栽种的苗木提供基础的水分保障,从而确保苗木的成活率,并且能够健康成长。这就需要根据北方造林的实际情况,从各个方面综合考虑抗旱造林技术,从而促进北方干旱地区林业发展。

1科学整地造林

整地是造林的首要步骤,土壤是林木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因为土壤中含有林木生长所需要的各种成分,所以抗旱造林技术,首先应该从整地开始。整地造林是北方抗旱造林技术的重要手段,通过整地,能够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改良土壤性能以及保持水土的效果。在实施整地造林技术时,需要根据林地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宜的整地方法。对于山地以及黄土地区而言,采用鱼鳞坑的整地方法,对地表植被的破坏性较小,能够起到良好的水土保持的效果。而对于坡度较大的干旱地区可以采用水平沟、水平阶以及反坡梯田整地方法,都可以进行拦蓄径流,提高水土保持效果。经过实验证明,通过科学合理的整地造林,造林的成活率可以提高90%以上。所以在进行整地之前,应该根据当地的降水特点以及造林的树种进行合理规划,采用适宜的整地方法,最大限度的为提高造林成活率奠定坚实的基础。

2选择适宜的造林时机

抗旱造林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水分,所以在时机的把握上要合理,最大限度的确保水分的供应。一般情况下,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在土壤解冻以后是造林的重要时机,因为秋季时在土壤中会蓄积一部分水分,进入冬季土壤冻结就会将水分保持在土壤中,在春季土壤解冻后水分就释放出来,正好适合造林。如果造林地区的气候过于干旱,在春季造林后如果没有及时降雨,苗木的成活率也会降低,那么可以考虑在雨季造林。此外,在秋季树叶落尽后,由于土壤墒情较好也可以进行造林,但是在挖坑之后一定要尽快栽种,防止水分蒸发。

3选择适宜的树木品种

对于北方干旱地区造林而言,树木的品种非常关键,一定要具有较强的抗旱性以及适应能力,并且能够适应低温生存。所以一般情况下,针叶木在北方地区比较常见,还有其他抗旱性能较强的树种。比如松树、刺槐杨、柳树、榆树、槐树、黑松、樟子松、丁香等等。在实际选择时,应该根据当地的情况合理选择,为提高造林成活率创造良好的基础。

4抗旱造林栽种技术

4.1容器苗造林

容器苗造林技术因为苗木成活率高,且栽植简单,所以非常适应我国北方干旱地区造林。容器育苗就是在苗木栽种时,将容器与苗木一起进行原土栽植,因为在容器中的土壤含有一定的水分,并且为苗木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条件,在栽种时根部不易受伤,所以在初期生长较快,缓苗期较短。由于容器苗的适应性较强,所以无论是春季、雨季还是秋季,都可以实施。相对于裸根苗而言,具有较高的成活率,所以是北方抗旱造林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4.2截干造林

截干造林技术主要适用于萌芽能力较强的阔叶树种,在栽植之前,对土壤含水量、树种、苗木大小以及气候等条件进行详细了解,在将苗木去头后确定苗木留干的高度。截干造林技术适用于气候比较干旱,风力较大的地区,通过截干能够有效的减少苗木地上部分的蒸腾,并且能够促进苗木地下侧根的生曲,且能够提高苗木抽新稍的能力,合理掌握地下地下苗木的比例,苗木成活率较高。

4.3带土坨造林

大规格苗木春季造林时,根系带土坨造林可显著提高成活率。带土坨造林的关键是起苗时应尽可能的保护好苗木根系部分的土壤,用草包或蒲包将根系包扎成球状,防止根系土坨散落。大树移栽最好是带土坨定植,土坨大小一般应是树木胸径的8~10倍左右,土坨一般用草绳捆扎为好。

4.4壁植造林

油松、樟子松、落叶松等针叶树种植苗造林时,一般苗木紧贴坑壁直立栽植,阴坡一般苗木靠上壁,阳坡靠下壁。壁植造林的主要目的是创造遮荫条件,减少蒸腾,提高造林成活率。

4.5深埋造林

干旱立地和风沙区,营造油松、樟子松、落叶松等针叶树种,可将苗木地上部分2/3左右埋在土沙中,成活后再去除沙土。一些阔叶树种可将苗干压弯,用土压埋,当发芽放叶时再去除埋土,扶正苗木。

4.6覆盖造林

植苗造林时,采用农用塑料薄膜、秸秆、枯枝落叶、石片等材料,以苗木为中心,覆盖根系上部表层土,可有效减少蒸发,提高蓄水保墒能力。覆盖采取薄膜覆盖和覆草露盖2种方法。

4.7节水保水抗旱造林技术

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造林进程中,各种节水保水措施相继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固体水、保水剂、抗蒸腾剂等大量应用于防旱抗旱,已经或正在取得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技术。

5起苗与运输

起苗以及运输对苗木的成活率也有一定的影响,在起苗以及运输的过程中,涉及到根系的保护以及水分保持,所以要选择适宜的时间以及方法。为了减少起苗时对苗木的根系造成损伤,在起苗前一周应该进行灌水,当土壤中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的60%时,就可以起苗。起苗时间一般会选择在无风的早晚或者阴天进行,避免温度高风大而降低根系的水分含量。如果在起苗后不能立即运输,则要做好苗木根系的水分保持,用湿润的土壤覆盖苗木根系。如果要进行长途运输,为了降低根系水分损失,可以将苗木的根系浸水、蘸泥浆、蘸吸水剂等方法来保持根系水分,在途中随时观察苗木状态,如果苗木干燥要及时喷水,以延长苗木的活力。

6结束语

由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平均降水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匀,对造林质量会一定的影响,所以在造林时需要充分的考虑到抗旱技术。为了提高北方地区抗旱造林技术,要根据当地的土壤条件、气候条件以及生态环境等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抗旱造林技术。抗旱造林主要从整地、树种选择、栽种时机、栽种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尽量保证苗木栽种初期的水分含量,并且做好后期的抚育管理,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为了提高北方抗旱造林技术水平,需要不断的研究新的技术方法,以确保苗木健康高效成长,为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梁照维.北方主要造林树种耗水特性及抗旱技术分析[J].花卉,2015.

[2]吴会平.干旱半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研究进展[J].湖南林业科技,2011.

[3]任迎丰,贾长荣.抗旱保墒造林新技术在植被恢复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农机,2012.

作者:史东升 张俊峰 单位: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