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与造林技术措施

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与造林技术措施

摘要:荒山造林是林区重要的生态工程和环境工作。以荒山造林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强化荒山造林工作的理念,阐述了荒山造林中树种选择的原则及相应的造林技术措施。希望通过对荒山造林工作的深入研讨,推进荒山生态的改进,探寻森林资源总量增加的措施,做到对森林生态效益增强的保障。

关键词:荒山造林;树种选择;造林技术

1荒山造林树种选择的基本原则

1.1荒山造林树种的适地适树原则

应该以造林地的类型划分作为基础,科学全面地考虑树种的种间关系和生态特征,严格筛选造林树种,将适于造林地树种,适于迅速生长树种作为目标树种,以此来提升荒山造林的成活率,确保种源的合理性,为提升荒山造林树种的抗病能力提供保障。此外,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要适当引入外来树种,特别是群众喜爱,生态功能良好的树种,更要选入到荒山造林树种设计和规划之中,丰富生态体系,扩展荒山造林林木的功能性,由内而外地提升荒山造林的质量和效益。

1.2荒山造林树种的生态优先原则

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要以生态的维护和建设作为出发点。由于荒山具有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造林难度大等实际问题,在荒山造林树种选择中,必须强调物种的环境和生态功能,要选择根系发达、生态效益好、速生型树种作为荒山造林树种,通过林木快速生长实现对荒山生态环境的有效改造,预防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发生,提高荒山造林的效果。

1.3荒山造林树种的混交原则

要在树种选择过程中重视对自然的全面效仿,以混交林的营造为主,建立荒山造林新模式。要结合当地的树种分布特点和生长习性,挖掘树种的自然功能和生态潜力,以构建混交林作为荒山造林的主要策略,建立起模仿自然生态的荒山造林工程,以实现对荒山造林目标更为全面而高效地保障。

1.4荒山造林树种的稳定原则

在树种选择过程中,要考虑到树种在极端天候状态下的稳定性,要选择具有稳定性的树种作为目标树种,特别要选择林分优良、生长稳定,对极端天候和各类灾害有适应性的树种。稳定性还应体现在对病虫害的适应性上,要优先选择具有抗病虫害能力的树种,以此来做到从种源上对荒山造林工程的保障。

2荒山造林技术的主要措施

2.1确定荒山造林的方式

荒山造林过程应该以技术应用为前提,确定基本类型和方式。要根据立地条件优化荒山造林技术,要以荒山造林树种的繁育确定荒山造林技术的重点,要规范性地使用播种、植苗、扦插等造林方式。

2.2确定荒山造林地的技术参数

荒山造林地技术参数主要以种植密度为主,要根据荒山造林工程的设计,以树种的干型特点,生长规律,成林稳定性作为基础,综合荒山造林工程防护功能、经济效能和观赏性能确定种植密度。要以区域人口分布和林企经济状况作为出发点,科学确定苗木的行间距和株间距,做到对荒山造林效率、成本的全面优化,以便取得荒山造林最佳的生态、经济收益。

2.3确定荒山造林的方法

荒山造林一般采用明穴植苗法作为造林的基本方法,在树穴挖好后要通过相应处理,先在穴底铺垫一层熟土,再在熟土上方施用设计数量的有机肥和底肥,在肥料上方覆盖透水性的细土,再将植苗放入树穴之中。注意苗木根须要分布合理,避免根须弯曲、翘起,再覆盖湿土和表土,采用分层踏实的方法固定苗木,最后在踩实部位覆盖虚土一层。

2.4荒山造林的整地技术

在具体的荒山造林工程设计中,要以外业勘测和数据调查作为前提,确定整地的大小,整地的技术和整地的方式,划分整地区域,确定整地要点。与传统造林地整地相比,荒山造林整地中要做好整地水平线和坡度的控制,在全面整地中荒山的植被和灌木要予以保留,这是防止荒山水土流失,建立荒山造林生态的关键所在。

2.5确定荒山造林的时间

时机确定要以本地林业工程实际作为参考,要以当时气候特点与造林经验作为选择的出发点。一般工作在早春时节开始,利用造林苗木萌生的时期缩短缓苗期,提高苗木对荒山的适应性,提升苗木成活率。对于功能型荒山造林工程,要结合树种的生长与发育规律,避开苗木生长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利用当地气候、水文和地质优势,提升荒山造林的效果。

2.6荒山造林苗木的水肥管理技术

在荒山造林初期应该做好浇水和施肥工作,要选择熟土和腐殖土作为苗木的底肥。在荒山造林苗木生长进入到快速期时,要给予苗木适量的追肥和灌溉,浇水以浇透作为原则,追肥以复合肥为主。在苗木生长的第二年要加强水分的技术管理,做好春灌和冬灌,根据荒山造林苗木生长适当追加氮磷钾等肥料和养分。

2.7荒山造林苗木的抚育技术

荒山造林中抚育最为关键,在郁闭期之前,造林苗木需要经过缓苗、生长的过程,特别是枝干和树叶的加速生长阶段,需要为苗木提供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和水肥条件,以此来建立荒山造林苗木的适应性。这就必须做好抚育技术的应用,要以改善立地条件和环境条件为技术的出发点,加快荒山造林苗木的生长,促进苗木成林,形成荒山造林稳定的林分。抚育期的技术环节和重点应该放在土壤管理、水肥管理、环境管理三个主要方面,要结合荒山造林的期限和季节进行春季和冬季两次抚育,荒山造林后的第二年在春、夏、冬三季进行抚育工作,主要以补植、修型、割冠、除草为主,为荒山造林苗木提供理想的环境和生长空间。

2.8荒山造林地的管护技术

造林后须设专人对造林地进行管护,其方法采用巡山管护,主要是防止人畜践踏、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定期观察幼树生长状况和存活情况及病虫害危害,等等,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3结语

荒山造林过程中既要结合相关的经验,也要坚持必要的原则和策略,取得荒山造林技术的强化,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和确定树种,使荒山造林过程科学化、系统化和合理化,推进林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增值和增加,从生态上实现荒山的改变和资源的蓄积,为荒山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与保障。

参考文献:

[1]满晓国.浅述荒山造林主要技术及新方法的应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02):122-125.

[2]魏贤玲.开展农村荒山绿化的必要性及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3,(03):215-218.

[3]李德武,郭文军,武秀利.简析安阳县荒山造林[J].科技信息,2009,(26):143-144.

作者:胡迪 单位:逊克县林业局新立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