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论文2篇

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论文2篇

第一篇

1选择适宜的树种

在造林的过程中必须选择适应当地环境的植被和树种,这是造林成活的基础。在榆林市造林过程中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在沙区选择的是樟子松、沙棘、沙柳等适应沙区生长环境的树种,景观大范围的种植比对,樟子松、沙棘等效果较好,不仅仅提高了一定的成活率也方便管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取得了防风固沙的效果。

2前期对地表进行处理

技术:在造林技术的选择中,针对造林地区的地面应进行先期处理,主要是针对干旱的黄土丘陵进行造林应利用鱼鳞坑和穴装整地方式,有条件的则利用梯田和水平阶整地。如:大鱼鳞坑整地在坡度15°以上的还耕地,通常设置长边3m,短边1.2m,定植坑为立方型边长0.8m,小鱼鳞坑一般应用与20°坡地,长边1.5m,短边0.8m,定植坑边长为0.5m。再如:大穴装整地长边为1m,深度为0.5m,对于表土和生土进行分别回填。有条件利用反坡梯田其坡度选择为15~20°,坡面完整回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使用田宽1.2m深度0.5m,反坡角度10°。坡度在25°以上的则应采用水平阶方式,宽度0.6~0.8m之间。沙区则可以采用小穴装整地,边整理边种植,风蚀严重区域应利用网格配合。效果:在榆林造林过程中,提前整地对成活率的影响十分明显,随整地和没有整地相比成活率提高23%;提前整地与随整地相比造林成活率提高14%;提前整地与没有整地则可提高成活率近35%以上,通过提前整地可以对原有土壤的化学物理性质进行改善,改变土壤容重,孔隙度增加,尤其是提前一个造林季的整地可以增加地表节流的效果,可以增加土壤的保湿程度,一增加了土壤含水量,调查中表明,提前整地可以增加土壤含水量进行20%,因也就可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3深栽种植技术

技术:提高种植的深度就是充分利用土壤深层的含水量甚至是地下水资源,对于造林成活帮助很大。乔木树苗进行深度栽植的深度应超过原根的30cm以上,灌木树苗则通过截杆,深栽到截杆后苗木露头5cm。效果:在榆林地区内榆阳区进行了深栽造林的对比试验,种植的树种是樟子松,在统一的地表情况下进行不同苗龄的樟子松树苗。采用不同的深栽梯度进行测定。分别为30cm、40cm、50cm进行对比试验。并对成活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不同的深度对造林影响较大。深栽30cm的成活率较低,而深栽超过40cm的则明显提高了成活率。同时毛乌素沙漠因为其沙漠地质导致土壤含水量差异明显,但是地下水位较高,而30cm的苗木根系仍然在干沙中,水分不足以支持苗木成活,而深度达到40cm以上则可以充分利用湿沙层,以此就保证了苗木的成活几率。所以在试验中对樟子松的种植深度达到40cm后,就会在苗木生长中借助地下水的滋润而保障苗木的成活,因此在榆林地区抗旱造林中深栽技术效果明显。

4地表覆膜技术

技术:地膜方法是农用技术之一,就是利用农用地膜制备成长方形,从其中一个边进行开缝,中心打孔,分开绕树苗的杆铺开,使得中心孔与树干之间保留空隙,开缝则对其并利用土壤压覆,树根底部低而周围高形成一个漏斗形,地膜上部利用土压实。效果:在实际造林中针对不同的地区进行了覆膜造林的技术效果分析,仍以樟子松为例,分别对沙区和黄土区的造林情况进行分析。其观测的时间保持一致,都在4月造林而在7月进行成活率进行调查。总结发现:覆膜对樟子松的新植幼苗成活率的影响较大,具有升温、保墒、增水等作用,提高了林木的成活率。其中黄土地区的樟子松成活率提高了近12%,而沙区的樟子松成活率则提高了10%,在3月份的气候环境下,覆膜提高了土壤表面的温度,对比没有覆膜的地表温度提高幅度为15%左右。土层中的温度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这就为苗木成活创造了温度基础。同时在沙土和黄土中的含水量提高也作用明显,分别提高了近3%和2%不等。这就说明覆膜技术有保墒能力促进了根系的生长,从而保证苗木度过春旱期。

5采用容器大树苗造林

技术:大容器树苗技术就是利用针叶树苗,多数在4年生的侧柏、樟子松、油松等,苗木高达到60cm以上,造林方式是栽植前将营养袋中的土壤进行湿润,定植时将营养袋握在手中,从底部撕开一半,如果袋内的母土湿润成团则可全部去掉。然后保持母土的原有形状,轻轻的放入到栽植坑内先填入与母土持平浇水,待水分渗入后在进行回填压实。效果:在研究此类技术效果时,对容器苗木与带土球的苗木造林进行了对比,通过对樟子松容器大苗木成活率研究中,表面容器苗要比带土球苗木的成活率高,容器苗造林的平均造林保存率高出近六成,在相同的地表条件下,苗木新梢生长率高近20%。

6结束语

综合的看,榆林地区的地理环境特殊,共同存在的有沙区和黄土区,而起共同的特征就是降水少且土壤表层含水量低,这就容易造成造林成活率降低的现实情况,因此应增加抗旱造林技术,如上述技术,经过分析对比发现,抗旱造林技术可以提高成活率近三成,可以达到近90%的成活率,保存率提高了25%,综合效果看,抗旱造林技术的应用是十分有效的。

作者:马春艳单位:陕西定边县曹圈苗圃

第二篇

1育苗技术

1.1种子采集和保存种子的适时采收和保存对种子的萌芽率有直接影响,种子的充分成熟是保证种子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基础。辽宁山杏一般在7月中旬左右成熟,采集必须适时,当果实呈黄色时即可采集,此时山杏种子已形态成熟。果实采收后要及时剥除和洗净种子表面的果肉,之后在庇荫处晾晒。待种子阴干后,放置在通风干燥处贮藏。

1.2种子的层积处理山杏种子需经0~5℃的低温处理一段时间才能裂口,此时种子才能发芽。入冬前将山杏种子用清水浸泡3d左右,中间换1~2次水,浸泡时搅拌,捞出杂物及瘪壳。种子吸水膨胀后,将种子捞出与湿沙(含水量为70%左右,即手握成团,松手散开为宜)以1∶3的比例混拌均匀,之后埋于地窖中。翌年春季气温回升后,将处理好的山杏种子用38℃温水浸泡2d,每天换水1次。然后捞出与湿沙混拌,堆放在室外温暖处或用塑料拱棚进行催芽,每天洒1~2次水,并经常翻动。待60%的种子露白时进行播种。

1.3播种播种时期分为春播、秋播和采后立即播种,沙地山杏播种育苗主要采用春播,北方地区一般在4月中下旬土壤完全解冻后进行。沙地春季干旱少雨,山杏播种一般采用低畦做床。另外,育苗地周围必须设有风障,防治风沙对苗木的危害。播种前先将土壤深翻,并结合翻地施入有机肥和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多菌灵、杀虫剂等,然后搂平、耙细。条播株距8~10cm,行距20~30cm,覆土厚度2.5~3cm,每667m2播种量为12000~24000粒,大约50kg。播种后立即灌水,一般播种后15d左右即可出苗。沙地土壤瘠薄,漏水漏肥,有条件的最好采用容器育苗。基质可以为草炭、玉米秸秆粉碎物、沙土、鸡粪肥、复合肥、保水剂、多菌灵等按比例混合,并进行严格消毒。营养杯采用可降解无纺布作为制作材料。沙地蒸发量大,营养杯尽可能大一些,一般大小为21cm×21cm。每个容器播1~2粒种子,深度同条播。

1.4苗期管理幼苗出土前浇水最好采用喷灌,少量多次,保证土壤适度湿润,利于种子萌发。幼苗出土后要及时间苗移苗,去劣留优,缺苗断垄用过密处的幼苗带土坨移栽补齐。定苗后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除草,松土深度为3~5cm,除草要本着“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做到不伤苗、不压苗。雨季要进行追肥,以氮肥为主,薄肥勤施,涝时排水。另外,及时剪除病枝、下垂枝、斜生枝等异形枝,并做好苗期病虫害防治。

2造林技术

2.1造林地选择山杏抗涝能力较差,但栽植在土壤瘠薄的土壤中又生长不良,所以应选择水肥条件比较好的沙丘下部平缓沙地,避开低洼地和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

2.2造林整地为了保证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造林前要进行提前整地。通过整地可以改变局部土壤条件,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有利于苗木成活与生长。沙地山杏造林整地一般在春季造林前进行,带状或全面整地。

2.3造林方法山杏造林有植苗和直播2种办法,沙地山杏造林一般采用植苗造林。植苗造林在春、秋两季均可,沙地山杏秋季造林成活率高于春季。辽宁地区春季造林在4月中下旬,秋季造林在10月中下旬。首先清除杂草、平整土地,排水不畅的地方还应挖排水沟。土地平整好后,按2m×3m的株行距确定栽植点,在栽植点上挖60cm×60cm×60cm的坑。由于沙地土地贫瘠,养分缺乏,需要进行土壤改良和施肥,每个坑内施草炭0.08m3,有机肥0.5kg•株-1。将施入坑内的草炭、有机肥与土壤搅拌均匀,然后灌水,使疏松土壤沉实,2~3d后栽植。栽植前要对山杏苗木根系进行修剪,剪去断根、伤根,并用生根剂、保水剂蘸根。栽植时遵循“三埋两踩一提苗”的原则,把苗木直立于坑内,使根系自然舒展。栽植不应过深,培土与地表相平,埋严、踩实,并做好围堰浇水。水渗下后,进行封土保墒,用地膜覆盖树盘,以保湿增温,提高成活率。栽植时在苗木根系周围撒施杀虫药剂,以免啃食苗木根系或埋入地下部分的树干造成苗木死亡。北方春季食芽害虫较多,苗木定植后用塑料袋将苗干套上,下部扎紧,防止水分散失和虫害发生,展叶后要及时摘除。另外,沙地山杏容器苗造林的成活率明显高于裸根苗。

2.4抚育管理造林后要及时松土、除草,并对缺苗、死苗地段及时补植,已成活的苗木进行定干修剪,沙地山杏整形修剪以自然开心形为主,立地条件差一些的可以采用多主枝丛状形。每年春季进行深翻、扩穴1次。造林后3年内行间可以间种花生或豆科植物。山杏虽然耐干旱瘠薄,但对肥水的反应明显,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不仅树势旺,生长快,而且可以提高产量。合理施肥,基肥主要为腐熟的有机肥或复合肥,追肥以氮肥(尿素或硫铵)为主,采取点穴法。结合施肥适时合理灌水,并做好雨季排水。另外,树盘覆盖杂草、作物秸秆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墒效果,并能增强山杏的抗旱能力。

3病虫害防

治沙地山杏病害主要是为害新梢、叶片的杏疔病,属于真菌性病害。防治方法是结合冬剪,剪除树上的病梢、病叶,并清除地面的枯枝、落叶,集中烧毁。翌年春季症状出现时,再次剪除并烧掉。春季发芽前喷施石硫合剂,展叶期喷洒1~2次1∶1.5∶200波尔多液。另外,还要防治杏树流胶病,生长季喷施靓果安300倍液+渗透剂进行预防,感染后要及时刮除流胶,并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伤口消毒,然后涂蜡保护。沙地山杏虫害主要是春季金龟子对嫩芽的啃食。金龟子成虫大多下午出土啃食山杏嫩芽和花,傍晚温度下降回到土中,这时在树下撒布30%甲拌磷颗粒,金龟子落地接触药剂毒杀。另外,也可用50%的久效磷500倍液或40%的乐果乳剂800~1000倍液喷洒防治。另外,还要注意兔害和鼠害对山杏的为害。野兔主要啃食山杏幼树或树干基部,田鼠主要对山杏的根系造成危害。

作者:成文博徐贵军李玉航单位: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