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飘树造林技术浅见

双飘树造林技术浅见

造林

栽植时间

3月上旬,芽刚萌动时进行栽植。

造林方法

整地

造林地前期为刺槐林地,于栽植前年初冬,先对造林地进行全面清理,对刺槐全部砍伐,挖除刺槐根桩,并清除黄背草、荆条等杂草、灌木。按株行距3m×3m沿等高线按“品”字型配置进行打点,并放炮松土。采用穴状整地方式,穴的规格为80cm×80cm×60cm。

栽植

栽植前将捆绑土球的草绳解除,修整损伤根系,用ABT3号生根粉0.01%溶液喷根。栽植穴内要先填入混有腐熟有机肥的熟土10cm,作为垫底土。扶正苗木后层层填土踏实,使苗木土球与回填土密切接触,比土球原带的地表土深栽5cm。在栽植穴周边作土围堰,整成直径1m的树盘,保证蓄水深度20cm左右,以便于浇水及积蓄雨水。栽后立即浇水,并浇足浇透。

抚育管理

割灌

造林前虽然对造林地进行过全面清理,但仍萌发了大量刺槐根蘖苗及黄荆、酸枣等杂灌木,因此在6月上旬、8月下旬需进行人工割灌,提高林内卫生质量。

松土除草

人工除草主要是针对树盘内的杂草进行清除,松土除草同时进行。化学除草虽是一种颇有效的方法,但不能达到疏松土壤的目的。造林后当年进行松土除草3次,第一次在4月上旬,并结合培土、扶正、踏实等工作进行,第二、三次分别于6月上旬和8月上旬。从造林第二年开始,每年松土除草2次,分别在5月中旬和8月上旬进行。松土深度要适当,做到里浅外深,深度一般为5~10cm。操作要细致,除草要干净,要做到不伤根,不伤皮,把除下的杂草覆盖在树盘上,降低地表温度,保持土壤湿度,并抑制杂草生长。

灌溉

鹅掌楸为肉质根,不耐水湿和干旱。山东地区春季较干旱,栽植3d后浇1遍水,以后土壤约有6成干时再浇水。成活后从第二年开始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浇水灌溉,浇水时宜在气温较低的早上进行。雨季时,在局部易积水的地片,挖排水沟,防止积水沤根。

施肥

在栽植成活后当年7月上旬施肥1次,使用N、P、K三元素复合肥,每株施100g左右。离树干40cm外开挖环形沟,沟深20cm,均匀施入化肥后,用土覆盖,并立即浇水,提高肥效。从第二年开始,均在5月上旬树木生长初期进行追肥,施肥量以树木生长情况逐年增加,施肥方法同上。

抹芽

于栽植当年5月中旬,当幼树的树干上萌发的嫩芽尚未木质化时,将距地面树高2m以下嫩芽抹掉,防止养分分散,有利幼树生长,及早形成树冠。

越冬防寒

栽植前3a,冬季应进行树干包草和树基培土防寒。在“霜降”前,用稻草、芒草或其他柴草,包扎树干,包草高度为2m。包扎时注意,南部向阳面应稍加厚些,一定要包细包严;同时,树干基部培成30cm高的小土堆,以保护根茎。翌年早春时要尽早扒去培土,以免影响土壤化冻,4月中旬解除包草。在“小雪”前5~6d还要浇灌越冬水1次,可有效提高树体抗寒能力。

病害防治

日灼病

主要为害树皮,受害株数较少,受害程度较轻。

炭疽病

在7—8月雨水较多的气候条件下发病,主要为害叶片。发病期喷施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0.17%~0.2%药液,每10~15d喷1次,连续喷2~3次。

本文作者:孟庆军袁长国徐加虎作者单位:淄博市鲁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