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更新观念选良才

更新观念选良才

首先要更新“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狭隘人才观念。唯学历、唯职称的狭隘人才标准对于培养、选拔、引进和激励优秀人才不利,有时还会误导甚至阻碍人才成长。唯有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才能克服唯学历、唯职称的弊端,正确引导和激励人才健康成长。

其次要更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思想。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只有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才能算人才,从事体力劳动者技能再高也算不得人才。这种旧人才观必须彻底抛弃,要树立一种只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作出贡献的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都应得到足够尊重和优待的新人才观。

最后要更新“学而优则仕”的官本位意识。在一些人的观念里,把人才与官职划等号,认为只有当了官才算成才。破除官本位思想,必须缩小职务在各种利益分配中的比重,主要依据绩效和表现来评价人才的贡献和进行利益分配,减少有职与无职之间的差别,在全社会倡导每个岗位都有人才、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成为人才,都能得到相应回报的人才观。